如何提个好问题?(解答者篇)

1

之后会聊到,求助的人,如何提个好问题。

其实,作为回答问题的,给别人提供帮助的人,更需要提好问题。

绝大多数的人都很热心。

当别人问了问题,甚至没有问问题的时候,就很喜欢非常热心的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生怕别人不采纳,一长段一长段的解释。

比如,有一次,群里有人问,我们办公室里有两个吵架,要怎么劝架啊?

群里上班族多,这种场景也比较常见,马上就炸锅了,七嘴八舌的开始出主意。

有人说,先分开,不要吵了;有人说,按公司规章说;有人说,让他们坐下来说说看为什么吵;有人说……

我问,你是基于什么考虑,觉得一定要劝架的?

马上有其他人跳出来说,那看同事吵架总不能不管吧……

这帮忙的比被帮的都着急。

2

作为一个解答者,如果你希望你的意见和建议真的可以帮助到对方,最重要的一件事,叫做:克制。

克制你的主观评价,觉得“哦这事儿就是XXXX”;

克制你给建议的欲望,除非你可以确保这件事情没有其它的可能性;

克制你的急性子,不要在对方说了什么之后冲口而出“不可能”;

克制你的好为人师,给建议不一定非要说服对方。

克制之后,你才能真心实意的帮助对方。

3

克制了之后,问问题。

问什么样的问题呢?

首先,先从对方给你提的问题本身来说。

之前,我们提到,提一个好问题,也需要符合smart原则。


所以,我们的提问,首先,就是帮助对方澄清问题本身,确定问题足够具体,对方的这个问题,是有可能有答案、可以执行的。

4

第一个,Specific,具体。

这个是最容易出的问题的,绝大多数的烂问题,都会在这个维度有缺失。

怎么提升,怎么加强,怎么才能更好,更加健康……

我大中华人民语言丰富,创造了非常多的“不确定词”,这些词汇听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完全没有沟通障碍,但一旦涉及到落地执行,你就会发现,完全不知道能不能做到。

所以你需要问的是:

在你的心目中,怎么样算有提升,怎么样算加强了,怎么样算更好,你怎么理解更加健康……

5

第二个,Measurable,可度量。

这个也很容易缺失。

比如求助者可能会说,我想搞定这个客户,怎么办?

怎么算【搞定】了呢?不知道,于是我们需要问: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算是【搞定】了?

在你的心目中,【搞定】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6

第三个,Attainable,可实现。

这个点,是我们第一个可以给建议的点。

但我们最好也选择提问的方式,让对方自己感受到在这个部分的问题。

有的求助者,基于自己对事件不够了解,会觉得自己的问题很容易解决,事实上不是这样子的。

客户说让我按照我的想法做图,我做了他非要让我改改改,我怎么可以让他不要改来改去?

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问他:

你觉得,客户让你做图,还是完全按照你的意愿来的,有可能完全不要改吗?

这样,求助者很快就会意识到,不可能。

我们继续通过询问帮他明确:

如果一定要改,最多改多少次,你觉得是可以在享受范围内的?

他可能说,三次左右吧。

于是,我们就可以帮他把问题修改成:客户说让我按照我的想法做图,我怎么做,可以让他在看到我做的图之后,把修改控制在三次以内?

7

第四个,Relevant,相关。

对于解答者来说,这是我们第二个,可以跟求助者深度沟通的点。

最常用,也最好用的问题是:

所以,你刚才说的这个点,对你最终达成目标,有什么帮助?

除了确定问题的相关度之外,我们还可以提问来获取更多的相关信息。

这些相关信息,包括如下这些:


你说的这个人,是个什么角色?(WHO)

这个现象发生了多久了?(WHEN)

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WHY

TA通常会在什么场合这么做?(WHERE)

你所说的这个头疼的事情,具体是什么?(WHAT)

你希望对方做些什么?(HOW)

当然了,以上只是举例,更多相关的,你需要多一点问题,多一点了解。


8

最后,Time-bound,有时限。

在没有时限限制的前提下,你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是很扯蛋的。

比如,有人问,我要准备融资路演了,PPT还没做好,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时限,处理方式是很不一样的!

如果还有一个月,请移步搜索【秋叶】,有一门课程叫做,《和秋叶一起学商业计划PPT》,不贵,好好学,有救。

如果还有15天,好好规划一下思路,考虑买个模板,把内容填进去,搭配演讲,练一练。

如果还有一星期,把思路弄好,找个PPT设计师,不要心疼钱,靠谱最重要。(真有需求可以留言,我认识很多靠谱的)

如果还有三天……你早干什么去了……把思路想好,做个封面,做个流程图,做个封底,准备好你们的产品样品、网站、原型什么的,直接拿实物讲吧……不要考虑PPT的事儿了……

所以,你一定要问的是:

你还有多久路演……

其实是:

你需要在多长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


9

最后,再说一次,请克制。因为,只有在克制之后,你才能真心实意的帮助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你爱我 让我在你身边做最真实的自己 于是我肆无忌惮地 在你面前展露我不好的一面 终于你对我说 你变了 你不是从...
    大脸妹子阅读 140评论 0 0
  • 飞云江的水不知流向何处 我站在她的中上游 想象八百里的流程到底有多长 八百里:是一张纸或者一夜之间的距离? 或者是...
    温州慕白阅读 422评论 0 0
  • 抵玩指數0/3 一說起新加坡手信,相信絶大部分人會想起蛋黃炸魚皮。其實,我之前都寫了一篇食記,關於金鴨的蛋黃炸魚皮...
    阿肥餐後記阅读 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