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作文三 主题“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以为每堂课一开始的“一分钟写字”是大侠为了让孩子们做游戏,比写字快慢,抓注意力。在本周的课堂上,沈大侠为我们解开了这长久以来的谜团:

1. 开启想象的密码锁

2. 在脑海的仓库里挖掘宝藏

在孩子们专心写字的时候,他/她的思维是集中的也是发散的。这为之后的的联想词汇做了铺垫,孩子们不遗余力地通过简单联想、间接联想、类比联想、因果联想、种属联想和辩证联想等等,将他们大脑里的词库和今天的主题做链接!每个关键词都可以在他们的脑海里勾勒出一幅画,一首诗歌,一个故事。这一联想的技能通过不断练习,以及同伴之间互相学习,他们的词库会越来越丰富,联想能力也将越来越强!

对于“真”这个主题,同学们似乎有很多话想说,讲述真实的事情,表达真挚的情感。可又不知该从何说起。沈大侠为大家开拓了思路: 有形的,看得见的东西和无形,能表达情感的词语放在一起,如大海与浪漫,森林与爱,细雨打湿了屋檐也打湿了我的心......“真”这是个很厚重的词,有许多深层的涵义可以挖掘,但需要和具体的事情联系起来,比如一只小蚂蚁发现了一块糖果,那是“真”的喜悦。

下面来欣赏一下孩子们当场的诗歌吧:

真—椅子

在巫婆那,一片黑暗的心灵。这是真的吗?不,在黑暗的心灵下,其实还有一丝丝怜悯和眼泪。
在小偷那,一种厌恶的感觉。这是真的吗?不,在厌恶的感觉下,其实还有一种种无奈和吟惜。
在冠军那,一块块金牌和一座座金杯。这是真的吗?不,在冠军的开心下,其实还有一块块曾经的淤青和伤痛。

真情-- 顾一雯

真情是什么?

真情是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

真情是自己对一样物品的喜爱和着迷。

真情是万物,

真情是一种新的感受。’

真情是美好的,

它还是无限的。

真的定义--桃子

真是勇敢的定义,它的价值比金子还珍贵;

真正勇敢的水手不怕惊涛骇浪的拍打;

真正勇敢的采药人不怕山路的崎岖陡峭;

真正勇敢的人是不畏惧一切的,克服艰难险阻,永攀高峰!

真--年糕

幽蓝的星空,深绿的大地,让人在梦境中一般。

你掐了一下自己的大腿,你认为这是真的吗?

你的朋友从来有借有还,有一次,他没用还你,这是言而有信吗?

我认为是的。你要换位思考,在你的朋友的角度看待此事。

真是什么?--杨济诚

是真诚的,有些泛黄的友谊?

是真实的,有着深邃蓝色的世界?

还是不知真假的,带着迷雾的疑案?

世界是我们的地基

真情是我们的支柱

疑案则是我们的装饰

有了真,才有了一切!

真----沈士杰

真、假、是创造世界的元素。

真,富有深刻的内涵,它蕴藏着无限的力量,

万物都只有一个真相,真相不是那么容易被发觉的,它是隐藏在深处的宝藏。

假,十分的空虚,其内涵虽不深奥,却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了假,真明晃晃地摆在眼前,人类生命的意义又在何处?

我们一生都是在探索、求实、追求事物的真理。

真正的自己----李思霖

生活是海边碧蓝的海洋,

自然的天空和松软的沙子。

它们是我们的生活条件。

大海是我们自由的身体,

天空是我们广阔的心灵,

而那松软的沙子是你那无数的头发,

这才是真正的自己。

真心的歉意---陈思琪

疼,

我的手像刀割一般的疼,

走在路上,

即使有趣闻也挑不起笑的开端,

好像,

我又何尝不像枯叶般脆弱。

但,

我终究选择原谅。

其实,

走在路上,

我也早就乐开了花。

疼,

也只像那蚂蚁一叮一咬。

其实也得谢谢你,

让我懂了,

听到了,

一次真心的歉意。

完成了小诗歌,沈大侠对于大作文进行了进一步的启发与引导。沈大侠用了亲身经历的和邻居间发生的一件小事,给孩子们以启迪,如何通过送伞、送菜这些平凡小事烘托出邻里间的真情和友谊。孩子们有些理解的好,有些还有待提高,但每个人讲述的都是真实的故事,作文的第一步就是应该真实,不是吗?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孩子们的大作文吧~

真正的友谊

椅子

我有一个朋友,它是一只猫。它全身光滑,洁白得像一片雪。我对它还有深刻的记忆。虽然,它这次又走了,但我希望它能再回来。

在前几天,我又遇见了它。我望着它,我走一步,它也走一步,还一直跟着我。我总感觉我好像认识它。我看着它,一种欣喜的感觉涌上心头。这不是那只小白猫吗?我心想,不知道,它还认不认识我。还记得,那是去年一个偶然的上午,我遇到了它。它全身雪白,像一片云。把它放在雪里,都看不出有只猫。
我呆了一会儿,仿佛如梦初醒。立刻往楼上跑去,生怕,它跑了,准备拿一些食物给它。我飞奔到家里的冰箱前,拿了一块小鱼干,心里想着:快点,快点!我手忙脚乱的跑了下去,恨不得直接跳下去。

当我走下了楼,出了门。可现在,我傻了眼,猫去了哪儿了?它竟然不见了!我叹了口气,伤心极了。我的思念在一瞬间生长,真希望它回来。

每次经过这儿,就很希望有一道白色的闪电或者它正在路口看着我。这就是友谊,不!是真正的友谊!


评:增加点环境描写。其实可以对小猫进行拟人化的描写。情节跌宕起伏。

真心的喜爱

顾一雯

同学们经常会问我:“你书包上的那只可爱的小狐狸是哪里来的?“那就让我告诉你们吧。

一次去超市,我眼睛一亮,原来我看见了我最喜欢的小狐狸玩偶了。它们包在一个透明的盒子里,一共有六个不同的款式,如果要买,只能是随机抽的,不能挑选。

我特别想要来碰碰运气,就询问了妈妈。我紧紧的搂着她,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妈妈看,非常想经得她的同意。我和妈妈说道:“妈妈,你看,这些小狐狸都是那么的可爱,漂亮,多么逼真啊。特别是这只,你看,他的头上还有一棵小草,穿着一身绿衣服,多像以为战士啊。我最喜欢他了,我想来试试,看看能不能抽到他,好吗?”我恳求着。

“嗯,好吧好吧!”我高兴得拍着手,蹦跳着来到这些玩偶前,真不知道每个盒子都装着什么?该拿哪个呢?最终我下定决心,拿了一个靠近中间的盒子。我又兴奋又紧张,心里默默的念着:一定是他哦!一定是他哦!加油哦!我用出了汗的小手,慢慢地将袋子拆开一个小角,我好像隐约看到了他头上的那棵小草了。我把袋子全部拆开,哇。。。果然是我最喜爱的“小草小狐狸”。我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还跟妈妈击了个大大的掌。

从此以后,我每天都把他挂在书包上,和他一起上学、一起玩耍。这就是我真心喜爱的小狐狸挂件。

真正的朋友

桃子

每个人都有三五好友和知己,我也不例外。我现在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叫小汪。他是去年刚转学到我们班上来的。小汪有双大大的眼睛和浓密的睫毛,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象棋下的也不错。而我是象棋爱好者,平时总喜欢找同学对弈切磋。全班同学几乎都和我下过棋了,就新来的小汪还没有。我很想知道小汪的棋艺如何,毕竟我现在班里的象棋水平已经独孤求败了。

在一个课间休息的午后,我拿着便携式象棋来到小汪桌前,邀请他和我对弈一局。小汪欣然答应了我的请求,我们很快就车马炮对攻起来。俗话说的好:棋逢对手,不亦乐乎!我和小汪厮杀的很厉害,我碰到了真正的高手。刚开始,我双重炮给他来了个下马威,但很快就被沉着冷静的小汪识解了。小汪下棋的套路很独特,不一会儿就将我的棋子消灭了很多,我着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汗流浃背,心想:这小子挺厉害啊,不会将我棋王的美誉给摘夺了吧?就在我苦思冥想找对策的时候,小汪突然说:“哎呀!马后炮,我输了!”我很纳闷,百思不得其解,小汪明明胜利的棋,怎么会出昏招呢?后来,我恍然大悟,原来小汪看到我当时惊慌失措的眼神,故意走错一步棋,让原本大好局势逆转,成就了我的不败纪录。

这件事过去快一年了,我和小汪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他的善良真诚感染了我,我觉得,真正的朋友是为他人着想,不计较个人得失,相互鼓励和帮助的人。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真正的朋友!

烟头

年糕

今天下午,我来上作文课。为了赶时间,我骑着滑板在人行道上狂飙。

我跑了大约三个路口,有上坡有下坡。在第四个路口的时候,我看了一眼地面。一支烟头正冒着一缕青烟,顶部还有小火星在跳跃着。它打开了我大脑的开关。

我开始思考,谁会做如此不文明的事呢?吸烟有害健康,他为什么不戒烟呢?乱扔烟头甚至会产生一系列多米诺骨牌的效应。

他可能没有考虑到会带来什么后果:危及健康,危及大自然,大自然创造了地球,地球造就了人类,人类制作了香烟,香烟给一切带来了威胁。

我捡起那根烟头,静静地向垃圾箱走去。大自然造就了人类,人类要保护大自然。

沈老师点评:1.作文缺乏合理性。2.整个作文是一个人的独白,注意需要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互动。

真正的艰难

杨济诚

旅游,大概是每个人都喜欢的一件事。去年寒假,我就去了合肥旅游。这趟旅途中,有一件事令我难以忘怀,那就是一次真正艰难的爬山。

那天,我一大清早起来爬山。这是一座不知名的小山,只有300多米高,但对于那时没有爬过山的我,却是一个挑战。这山有大路和小路,而我选择了富有挑战性的小路。

开始,一切都很顺利。我几乎是以跑步的速度超过了前1/3的路程,而我的父母则被我甩在了后面。我洋洋得意,准备接着跑完剩余的路途。但我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我的体力值只剩下了20%,原来我的体力都快用光了!

接下来的一段路程我是走过去的,而最后我则是退化到了“爬行动物”,累得只能“爬”了。这时爸爸走了过来,说:“怎么了?走不动了?你不是说你要先登峰顶吗?”这句话鼓舞了我,我说:“走的动!”就接着向上爬。十几分钟后,我就登上了山顶,俯瞰山下的美丽风景。

这是一次爬山,亦可说是我的人生导师。下次再遇到这种问题,想起这件事,就会鼓起勇气,继续坚持。

追求真理

沈士杰

这个世界由真与假组合而成。真代表真实、真理,它富有深刻的内涵,它蕴藏着无限的力量;假,十分的空虚,但没有了假,真相明晃晃地摆在眼前,真的也不像真的,我们生命的意义又在何处?我们的一生是为了探索?求实?我,就十分喜欢追求真理。

在一次科学课上,老师讲到了霍金的黑洞微蒸发原理,这引起了我和另一位身体微微偏胖,戴着一副眼镜,有着博学头脑的科学大王——史瑞阳的关注。下课,我们“两大天王”辩论起了关于黑洞的产生、作用及构造。史瑞阳认为黑洞应该是以漩涡吸收的方式吸收时间、光、速度,而我跳出来跺了跺脚大声地说;“我认为黑洞应该是一个类似于球体的巨大星球,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黑洞应当是以其超乎想象的吸引力吸食物质,将周围的一切都围绕在它的周围,产生大量神秘的星云,让黑洞成为一个十分庞大的球体。”

史瑞阳睁大了眼睛,一脸严肃的说:“不对,你那是野论,我说的才是真正的原理E=M2就能证明。”眼看我们互相争辩不分上下,于是我们分别回去百度寻求真理。这时我们回到课堂都知道了黑洞还是一个问号。我们都对对方说:“既然是这样的话,未来黑洞的真理就要靠我们去探索了!”我们互相笑了,露出甜蜜憧憬的表情。

这次严肃认真地辩论,我们友谊的真诚和相互尊重,让我们成长。

追求真理的种子已在我们心中悄悄萌芽。

真正的爱

李思霖

真正的学是看的到的,你只要仔细的观察,用心去感觉,就能发现它一直在你的身边散步。

昨天,爸爸又给我泡了柠檬水了,我最不喜欢喝的就是这个水,放了蜂蜜还是有点苦苦的。因此我说了一句我自己听了都吓一跳的话,“我宁愿喝一房子的粥我也不要喝这个柠檬水!”(要知道我平时是最讨厌喝粥了。) 可爸爸眯起眼睛笑嘻嘻地说:”那只喝半杯吧,另外半杯我来喝。“ “我说不喝就不喝”,我大叫。”这样的水有什么好喝的,要么你给我榨杯苹果汁吧。“ 我心想,反正榨汁机在外婆家,水果也吃完了,而且外边还下着大雨。可爸爸却到外婆那里给我拿来了榨汁机,买了苹果,浑身都湿透了。他也不换衣服,真接榨了杯果汁递到我手里。我眼里泛着泪光,一口气把这杯满满都是爱的果汁喝完了。

真心的道歉

陈思琪

我还记得,在前年的刚开始,我就遭遇了一次水逆,想要听听这事情的缘由吗?就往下继续看吧!

我有一个同学叫小沈。他蘑菇头,有调皮的性格,把我们弄得哭笑不得。不过他的优点也很多,比如写作文,打篮球,画画等,样样都是他的强项。

那一次,是下午的一次大课间。我们同学大多都在室外的走道上嬉戏打闹,不过也有几个看书晒太阳的。我和同学小桂在开心地玩跳个子。这时,小沈突然冲到了我们的面前,挡着我们一边还说:“来打我呀,哈哈!”我们俩顿时来了气,不过也有些玩闹的气氛,便追着他跑。小沈躲到桌下,我们就跑过去。他躲到了门后,我们就把门打开。就这样过了一会儿,小沈又躲到了门后,我不经意间把手放在了门框上。小沈为了不被发现,“啪!”的一声把门给关上了,不小心夹到了我的食指。话说,十指连心啊,我一下子疼得嗷嗷叫。还好小桂赶紧把门及时打开,小沈也慌了,赶紧扶着我走向医务室。一路上,小沈也安慰我,给我讲笑话,还不断向我道歉。我即使很疼,好像也要被他的真心和怪样子逗笑了。

那天晚上,他特地把书包给我送到了家,也又一次向我道歉。现在,我们还是好朋友,也又一次快乐的玩闹在了一起。他也会偶尔问:“你还疼吗?” 我看了看手指,好像不那么疼了,似乎还焕发光芒。那一定是友谊的光!

因为那次事情,我们的友谊好像更加固了。因为那些道歉是真心的道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