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的《中国式相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以来,讲究门当户对,从前只觉这是封建旧思想罢了,拿到现在来看倒也不无道理。

最近很热的一个相亲节目,《中国式相亲》首先主持人比较火,金星做的电视节目到目前来看都还是比较成功的,这一档相亲节目未开播就广受关注,看网上的评论褒贬不一,无论什么样的节目都有人欢喜,有人吐槽,这个都已经是司空见怪的事情了。

最开始上场的二次元少女,一出场并没有几个男嘉宾有好感,无非是长相普通一些,但偏偏这个二次元少女就是个智商和情商并存的,有趣的个人介绍和有趣的开场白,赢得无数掌声。

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这也是个欣赏内在的社会,简单几句话赢得几位男士父母喜爱,我们可以清楚的看见一个事情,智商碾压一众人的这种姑娘相当能赢得家庭的喜爱。但偏偏门当户对在如今看来就是能聊得来的人,牵手的成功的那个男士,是清华毕业的硕士,姑娘是国内国外双硕士。有些人第一眼看见就知道是不是那么回事,姑娘刚出场的时候,一众人就指着那个最后牵了手的男士,大家看得出来条件很匹配,事实上他自己也很满意姑娘。

这档相亲节目女士从头至尾都没有看见过男士的相貌,相亲真的就像古代说媒的那一种,讲一讲对方的条件,然后中意就相见,不中意各自止步。我记得我奶奶以前说过,以前她们那个年代的婚姻就是有专业的媒人去说亲,说的都是对方的条件,根本没有相处的时间,大部分人都是直到结婚当天才知道自己的另一半的模样。我不敢想象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

最后出场的是英国留学后来回国创业的精英姑娘,身材性感,那一双笔直的大长腿,和阳光的相貌加上开场简单的国际读书的背景,赢得第二现场男士众多男士的青睐和第一现场家庭团的喜爱,多人争抢。

那个相似家庭经历的男士在第一时间就表示出爱意,似乎有时候缘分就是在冥冥之中的,两个人都是从国内到英国留学最后回到上海发展事业,然后在这样一个节目中遇见真的是甚好的事情,再加上一个外加官爸爸的神助力,好像一些两个人都是为对方准备的一样。

你很好,我也不差。两个人牵手成功之后,反倒是女士在后台说听见男士爸爸开口说英文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才疏学浅了,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以便于能够配得上这样的家庭。我在想,如果我很喜欢这个男士,反倒是望而却步了,首先想到的不是对方看不上自己,而是自己都没有勇气去直面这样的喜爱,这样的自卑也就不可能遇得上这样的人。

我们都希望更遇上一个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但偏偏现实版的灰姑娘和王子是很少见的,要知道灰姑娘从前的家庭条件也并不差的呀。一个人的善良是长在心底的,想遇上更好的,首先自己要更好。

一场节目下来三位女士牵走两位也算是好的结局,那个没有被牵走的女士,四十岁的人长相却像二十几岁的年轻,她在三十五岁那年与丈夫离婚,她说她的孩子从一个富二代变成一个穷二代,为了自己的儿子,如今的她有房有车有事业,但偏偏就是年纪太大了,所有的家庭都觉得年纪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好像相差这么多岁的并不常见。

我们换位想一想,如果这个条件换做是一个男人的话,还会有那么多的丈母娘反对吗,生活赋予这些单身妈妈太多的闲言碎语,我们也终于认识到一个事实,一个女人不管是保养的有多么好,在爱情里,年龄就是个问题,年龄越大的女士越是没有选择的权利,更何况一个带着十一岁孩子的单身妈妈,能接受这样背景的男人也必定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金星说现场的男士没有喜欢你的,并不代表全国人民没有,总有一个人在你不知道的角落爱上了你,好在这个女士对生活对爱情都是充满希望的,她相信会有爱情,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勇气能得到更多的尊重。

现实毕竟跟小说里的情节不一样,中国的儿媳也好女婿也好,包括自己的孩子也会赋予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这样的品质,节目中对儿媳奇葩的要求也就是现实中浓缩版的婆婆对儿媳的要求。我们的父母总是原谅自己的孩子容易,却对别人的孩子要求那么苛刻。经常在家听见我妈说我,天天把衣服放一堆也不叠起来,天天看着脏脏的地也不知道拖一下,这么懒改明儿嫁到别人家可咋搞,可不得天天挨说了。

如果婆婆或者丈母娘能像原谅自己的孩子一样原谅未来的儿媳和女婿,生活还是会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的。

中国式相亲,中国式爸妈,中国式孩子,中国式的七大姑八大姨。

门当户对,如果你想遇见更优秀的另一半,现在就要开始行动让自己变得与之相匹配的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节目刚一播完,网上就掀起一波议论热潮。 首先《中国式相亲》与其他相亲节目的最大不同是“父母...
    樱冢飞烟阅读 1,130评论 1 3
  • 5/21 杨博 北京 【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阅读总结】未来消费升级,时间变成唯一的刚...
    丑丑的小鸭阅读 243评论 0 0
  • (孩稚~放不下的乖孙是外公)骤冷骤热季节奏,是寒是炎天常变。一不小心得感冒,鼻子有涕气不顺。身体不适哭娇娃,躺着不...
    甘朝武阅读 112评论 0 0
  • 自控力极差的人如何自救? — 自嗨的多罗 的回答 - 知乎 http://www.zhihu.com/questi...
    听见虫鸣阅读 225评论 2 0
  • 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下快捷键,有时候在简书编辑的时候也能用事实上,多有文本编辑器都支持这种快捷键,为什么我以前...
    robtomb_阅读 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