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雨里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以前想写一篇关于冬天的文字,拖着拖着,却立春了,拖着拖着,都要春分了。那会儿在读什么?是沈书枝的《八九十枝花》。她写的《冬至》触动了我,勾起了我许多的童年记忆。儿时对初雪的期盼那么甜蜜,下起雪来跑上平平的房顶“溜冰”,走在大街上跳着跳着把横木上的冰锥摘下,爬到小学的水塔上找到巨大的冰块……记忆真叫人痴迷,因为模模糊糊的,看不真切,却往往自顾自地将它美化了。

      冬日早已远去,却忘了带走它的体温。冷冷的春雨,绵绵地在下。我想起老风给书枝文字的评价:“绵密而静。”我是喜欢她这样的“静”的,让人心宁。最早在豆瓣看见她,就被她老练又细致的笔触打动,后来才晓得,她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也不过才和我们一般大的年纪。可是她对生活的咀嚼,对日常的关注,却远远比同龄人深刻。我时常反观自己,好学却不勤奋,喜欢又不深入,总之一个字——“懒”。前几年毛毛躁躁惯了,蹉跎了不少时间,现在终于晓得也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写字,用心生活。会不会迟了一点呢?我想也许还不算太迟。未来的路依旧那么长,长的看不清方向,长的没有尽头。可是心里却开始漫出源源不绝的动力。

      这几日宅在学校,雨总也不停。我向来都不喜欢雨的,虽说文人雅客们总因为几丝柔柔的细雨勾起惆怅,或是在瓢泼的大雨中引来豪兴万千,于是成就几则好词佳句,或是千古名章。读好诗好文好书都叫人欢喜,可我依旧不喜欢雨。春天是湿漉漉的,冰冰凉的。夏天是黏腻的,泛着土腥味儿的。秋天是萧瑟的,挟着风带着落叶漫空打滚。冬天是阴沉冷峻的,若还下起冻雨,真叫人吃不消。但人都说“春雨贵如油”,春日众生复苏,万物生长,是万万少不得雨的。于是便稍稍对春天的雨增了一点点好感。

      南昌进入三月,仿佛就到了它的雨季。但还不是梅雨时节,梅子黄时雨,那是杨梅成熟的火热季节。静湖旁的柳枝,早已抽了芽,只是抖抖索索的,在风雨中冒出一点胆怯的绿意。湖里的水因为连日的雨,而清洌出一股寒意。湿哒哒的大理石椅子上没有读书的人,后边草坪上的广玉兰还没有开,小小的枝桠也在雨里泡着,预谋着来日的开苞吐蕊。去往名达楼的路上,有鲜妍的山茶花开得正好,红得似火,那么娇媚又霸道,把旁的绿叶枯枝都比了下去。附近好像还有看似樱花的植物,满树满树都是粉粉的小花,没有凑近瞧,只觉一派天真烂漫,是春天苏醒的气息。三月里花开,只是告诉你,春天在路上。而我最期盼的,可是暮春四月里的紫藤萝、三色堇,还有故乡的映山红。

      许久也没有去散步,竟在昏暗的宿舍里畅想了一派春意。周遭一切都是静悄悄的,能听见一点雨声,应该还有似有若无的风溜了进来,感到很冷。

      听说南京的樱花开了,我预备带着一颗爱美的心去看看它们。最好别下雨,那年武汉的樱花,可是费了好大劲,淋得满鞋湿透,还在熙熙攘攘的人潮里左奔右突,才看到的。我想看满树满树的粉色樱花,不知能否像《秒速五厘米》中的那样,在清明的天空里下起一场樱花雨,纷纷扬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与非,对与错,这是每个人心中对于衡量事情的标准。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有对和错么?真的吗?是这样的吗?很多问题一直困惑...
    林心如水阅读 230评论 0 0
  •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小山城阳泉,它四季景色宜人,空气新鲜。可不知什么时候雾霾魔女闯进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望一眼窗...
    宝旺阅读 319评论 0 1
  • 阿拉斯加的荒野,唤醒她心底沉睡已久的野性。这样的一种野性多年以来始终依附在她身上,长眠在钢铁丛林朝九晚五的城市生活...
    四海为家的兔子阅读 3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