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如何找到天赋,并利用自己的天赋赚钱

有了大宝之后,我做过一段时间全职妈妈,那段时间很痛苦,看似就在家带带孩子,不用考虑赚钱养家,很轻松,可实则焦虑无比,与老公的关系也非常紧张。

那段时间没有收入,与社会脱节,不被理解,这些都让人非常没有成就感。真希望可以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好孩子。即使后来开始上班,这个想法也未能熄灭。如果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能为此赚钱带娃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但又觉得自己既没有什么特长,又没有好的口才,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而且片面认为那些挣钱的人都是有天赋、有才华、有能力的人。所以一面想做,一面又觉得不知如何去做。

这几天读了一本《会赚钱的妈妈》觉得特别受启发,为我打开了一些脑洞,也扩展了自己的视野,书中很多案例,对思维狭窄的我开阔了一些想法,提供借鉴,并增加了文章的趣味性,读起来不那么枯燥,非常喜欢。


本书作者克里斯蒂尔·潘恩,也是一位全职妈妈。她从刚结婚时月收入不足1000美元,一边带孩子,一边摸索自己创业,赚取生活费,最终通过自己建立的网站moneysavingmom获得财务自由,还建立了一个14人的团队。

这本《会赚钱的妈妈》就是她根据自己的真实经历和经验,帮助你跳出思考框架,重新定义财富自由,并教你如何发现并利用自己的天赋和技能,去赚钱、去成就梦想,并且告诉你如何开始自己的事业,中途会遇到的挫折以及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不仅有技法,还有心法。

一、明确财务自由的定义

我们中很多人都梦想着要赚钱,实现财务自由,可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是财务自由,赚到多少钱才真正达到了财务自由,如何实现财务自由,而财务自由之后又想要做什么。

关于实现财务自由,我们有很多的限制信念:财务自由只有拥有超强能力的人才能取得;赚钱很难,需要牺牲与家人相处时间,牺牲自己的健康;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因为这些限制,我们一面想要财富自由,一面又望而却步,内心有深深的抗拒。

作者首先让我们破除掉这些限制信念,让我们明白,财务自由其实很简单,她眼中的财务自由是:

做出的选择既符合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也符合长远目标

有大格局和创新思维

利用技巧和天赋

承担可控的风险,尝试新事物

把知识和可用的资源变成创收的点子

能够慷慨解囊

用时间和才能祝福别人,影响别人。

二、利用天赋赚钱

1.发现自己的天赋

作者认为最理想的事业需要四个方面的结合: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技能是指只要下功夫学习、努力练习就能学会的东西。天赋是天生就擅长的东西。激情是你对人生感到满足和兴奋的事。而利用自己的天赋和激情,专精在某个领域,学习相关技能和知识,则很可能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做自己喜欢的事,更能够让我们愿意花时间,愿意去学习,并且愿意去克服困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常说,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费力就是这个道理,并不是因为那件事情做起来容易,而是因为我们愿意在上面花时间,并乐在其中,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发现自己的天赋呢?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是带着自己的使命而来。很多时候,我们的天赋早已在生命中显现,只是因为觉得过于平常而被忽视掉了。

试着回想一下,小时候的你喜欢做什么?擅长什么?你的朋友和家人都让你帮过什么忙?你觉得哪些事情对你来说很容易?

试着回答下图的问题:


就像作者从小喜欢阅读写字,喜欢研究电脑,在尝试了多种职业之后,最终通过个人网站而获得成功。但这也是在她成功后才反应过来,她所从事的事业正是年少是的激情和兴趣所在。

细细想来,小时候的我喜欢手工,常常被夸心灵手巧,可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觉得这些东西应该所有人都会。没想到,今年初我突发奇想要学画画,当我拿起画笔的那一刻,我居然会那么专注,而且自认为三分钟热度的我,竟然也坚持画了快半年。

最近临摹的一些小画

而且,还有很多朋友因为看到我的画,也愿意拿起手中的笔,去画起来。

零基础朋友画的第一幅水彩

有时候,我们需要别人看出我们的天赋,提醒我们,这样才能意识到并且拥有这些天赋。或者看看下面这些选项,哪些是你有兴趣,且原因花时间在上面的。


2.做适合自己的

想要赚钱首先忘掉赚钱,这看起来是一个悖论,但确实是这样。当你把关注点放在赚钱上面,你会淹没在信息的洪流中,觉得什么火就做什么,什么赚钱就做什么,而忽视掉自己真正喜欢什么。

然而,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就像作者说的:“从来没有唯一或正确的道路,我们只有不断摸索,找到自己的天赋才能,并不断坚持,终会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一定要慎重,不要随大流,如果仅仅因为一种商业构思对别人有效就投入你的时间和金钱,而没有考虑到是否适合自己,是否与自己的天赋、技能和能力契合,很有可能以失败告终。因为每个领域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精进,如果不喜欢,很容易失掉自己的激情,事倍功半。

身边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通过淋漓尽致发挥自己的天赋而实现财务自由,比如我的插画课老师企鹅妈妈,就是通过自学,用一年的时间,从一名英语老师成功转型为商业插画师。

三、行动计划

1.做好功课

找到自己的天赋之后,首先要思考要想通过你的天赋创业赚钱,还需要增加哪些知识和技能。认真做好计划和调研,尽可能多读相关专业的书籍和商业类书籍,学习相关课程提升自己的技能,甚至可以向已经创业的人或你想要进入的领域、行业的人请教。

2.设定目标

没有目标,必然盲目。正如作者所言:“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又怎么会知道何时能够抵达呢?”

设定一些有风险,甚至会吓到你的目标,往难处行,这也是督促自己,跨出自己的舒适区域。这样即使没有达成目标,也会比你没有目标走得更远。俗话说:求上的中,求中的下,求下而不得也是这个道理。

如果目标过大让人无从下手,那就先设定一些小目标,让想法更现实一些。

可以找一个小本,写下你的大目标,然后把大目标分成月、周、日等小目标,并且每天用便笺写下自己为这个目标所作的行动计划,放在眼睛能看到的地方,目标越具体越好。

开始画画之后,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插画师,作为一个零基础,没背景没资源的阿姨,确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可是,因为有了这个想法,我愿意去努力,每天愿意坚持去画画,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我最后没有实现梦想,但却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3.先完成,后完美

在做了大量功课和调研之后,就要着手开始行动。多尝试,只有在真正的行动过程中,你才知道哪些计划可行,哪些不可行。在实践过程中去调整和完善。

4.亮相和尽全力

很多时候,我们羞于展示自己,认为自己做的不够好,其实并不是要等到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大师之后才去分享,而是因为自己的不断分享,才会变得越来越厉害。

作者就是通过在博客上不断给妈妈分享一些理财的知识,而积累到超高人气。我也通过分享自己画的画而认识到许多同频的朋友。

同时还要坚持,不断尝试,不断学习和成长,做自己能做的,专注于自己取得的进步,也许刚开始成效很慢,相信时间会给你答案。

四、路途中的障碍

1.平衡工作和生活

不管做什么,当你真正开始行动的时候,要清楚自己能够实际投入多少时间。记住,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的一切付出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不要舍本逐末。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自己每天设定工作学习的时间,想一想,每天花多少时间投入工作才不会耗尽生活的精力、破坏家庭关系或身体健康,尽最大的努力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管理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2.恐惧

有人因为遇到的困难而恐惧,踏出舒适区而恐惧,有人因为害怕失败而恐惧,有人对未知恐惧……不管因为什么,恐惧都会让我们裹足不前。

我们要有乐观的心态,专注于事物的积极方面,学会感恩,可以每天坚持写感恩日记,必要时给自己放个假,积累能量继续前行。踏出舒适区,去做以前令你生畏的事情,你会发现一个日日更新的自己。

另外作者还分享了在事业成功之后,要记得回馈社会,赚钱是让我们有更好的物质生活基础,但我们并不是为赚钱而生,而是通过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最终达到精神上的富足。

这本《会赚钱的妈妈》我做了非常非常多的笔记,个人觉得它不仅仅是写给妈妈们看,更适用于所有想要通过自由职业实现财务梦想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起来,看朋友圈发的下雪了,马上叫儿子起来看雪,白茫茫一片,第一场雪,雪天路滑,走了好久才把儿子送去学校。 ...
    皓然麻麻阅读 132评论 0 0
  • 打过炉石传说的朋友都知道,现在的炉石天梯环境牧师当道,群魔乱舞。特别是牧师,在天梯环境中被人称为“牧中无人”。...
    夕阳的刻痕de阅读 708评论 0 0
  • 1.正敏童鞋的生日,我和小陈菇凉去买了很多好吃的,借着寿星的福气,也让自己许个愿 2和婷婷一起逛街,特别棒,谢谢妹...
    萌椒妹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