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是我决定转身的

不属于我们的1314

文/安若木槿

终究还是忍住了没去看《后来的我们》,却忍不住一遍遍刷着人家的观后感。我知道,对这部电影的解读,折射出的,是作者部分的爱情观,任何一部不过分垃圾的电影,都能允许观众有不同角度的切入点。

不记得是在哪篇文章底下看的,有个读者不同意作者的看法,而固执地认为,两个人分手多年后,如果都还单着,为什么不能复合呢?他认为,不一定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分手了就再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人都是会变的啊!成长不就是一个不断犯错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吗?

等我们都变得足够好了,好到成为对方曾经想要的那个样子,好到连分手的理由都没有了,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幸福快乐下去呢?

那时候就觉得这位读者是个痴人,不过,他的观点深得我心,因为我也是这样想的。明明这次决定转身的那个人是我,明明说好了要转身就要做到足够决绝。但我还是留下了一丝希冀,还是悄咪咪地在心里酝酿着,等我考上了,就给他打电话,让他实现当初的诺言。他说过,若我考上北师,他陪我去国内任何一座城市。我最想和他一起去的,是成都。

大约是去年的这个时候,五月初,我们班社会实践的地点最终选在成都。对我们中文系学生而言,这次社会实践的别称是“全班集体旅游”,为期一周。那时我们因为什么事闹得不愉快,应该离他第一次提分手不远,我们还处在要好不好的状态里,以至于在成都那几天,我玩得一点儿也不开心。在峨眉山上的庙里闲逛时,却还是傻啦吧唧地给他求了张平安符,回学校之后再寄给他的。

提起成都,想到峨眉山,便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初跪在佛前,虔诚为他祈福的自己。其实我不怎么信佛,但那时会觉得,为自己的心上人在佛前祈福,是件很浪漫的事。只是时间一长,有些心情竟淡至不通过某些媒介便难以忆起的程度,感慨之余,却也无怪他那时诘问,说我对这段感情越发的不上心了。

越来越忙,于我,是很正常的生活节奏。考研初试的时间越来越近,要读的书,要背的单词却没个尽头。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好,我希望在学习任务完成之余,写写稿挣点钱,尽管到现在都没有分文进账,但写写总有机会,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在这种情况下,我几天没主动联系他,他却在得了空时问我,有没有觉得自己对感情不够用心了。

我不否认自己还没有忙到连个聊天的时间都没有,也不否认不主动找他其实存了几分等他主动找来的心思。我甚至愿意承认,自己对这段感情越来越不愿意上心了。只是,对此,我更多的,是委屈和无奈罢了。

若他给了我足够的爱与温柔,我何至于如此惴惴不安地把一整颗心都花在梦想上边?我一直都很希望我们能成为彼此的依靠,但这不过是我希望罢了。当他给不了我安心的时候,我除了拼命提升自己,又还能做什么?

他不见得比我更忙,但对感情不上心是他自己也承认了的。漫长的几个月以来,他的态度一直都是这样,忙的时候不准我打扰,找他的次数多了,会嫌我烦;一旦空下来了,寂寞无聊了,不仅不拒绝我的“打扰”,甚至会突然变得黏我,会撒娇让我陪他。其中很过分的一次,是他工作上出了问题,心情不好,我远在千里之外担心得不知所措,他却借着这份关心拿我撒气。闹分手,我于是又失眠了好几个晚上。

时间一久,我甚至都记不清他都用了哪些原因闹过多少次分手了。我只知道,他对我越来越不珍惜,分手也提得越来越随意。到这最近一次,就因为我面对他的诘问,反问了一句“你觉得这样的你值得我掏出一整颗心去爱吗?”,便恼羞成怒,留了句“那就别过了吧”删了社交软件的好友。那一刻,我突然被震醒了,这个男人真的值得我抱着一颗“非他不嫁”的心去对待吗?

一件事情坚持久了,容易变成为了坚持而坚持,而忘了坚持的初心。一路走来,我对他坏脾气的包容乃至纵容,使他产生一种我可以随意对待的错觉,不过是对他和这份感情的珍惜。我一直都执拗地相信我能等到,等到他真正成熟,懂得珍惜我,和我付出的这些感情的那一天。我一直都执拗地认为,人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轻易扣上某个帽子,下个定义,说不值得。只是久了我也会累。

不想被一句“那就不过了吧”草草结束,不想再猜测他是过几天回头来找我,还是永远不会回头了,让我空空等着;我给他打了电话,带着几分不舍,亦带着几分,把事情说清楚了便能安心转身的心思。没想到,却迎来了一通指责。这段感情里,我能给的不能给的,都在尽力给他了,他却说我什么也给不了他。我甚至开始怀疑,他真的弄清楚了自己要的是什么吗?

我平时那么骄傲,在他面前却习惯了自责。目前穷得要死的自己,给他买不起多好的东西,没办法像他对我那样,大手脚地花钱;目前忙着提升的自己,没多少时间和心思去化妆打扮,给他一个带出去可以长脸的女朋友;隔他有两个省距离的自己,甚至在他孤独寂寞的时候,连陪陪他都做不到。似乎真像他说的,我什么都给不了他,似乎真像他说的,我没有委屈了被他哄的价值……

价值???

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之间的感情竟越来越像一场交易。大概是从他开始计较在我身上花了多少钱?我不知道。只是有时候自己都会有种,我或许是为了他的钱才和他在一起的错觉。在一起一年多,他花在我身上的钱不说多,却也不少了吧。可,交往到后面,我却是连个正牌女友的尊严都没有了,他不再带我出去,也不介绍任何朋友给我认识,不时说要带我回家,却由于各种原因,从来没有实现过。

说得难听点,我有时候自己都觉得,自己像个被他秘密包养在外的小三,而不是什么正牌女友。所以有时候我自己都怀疑,我们之间真的存在过“爱”这种东西吗?

可我又能理解他。他第一次带我见过班上的同学,他觉得我给他丢脸了,再不把我介绍给任何人。我一边委屈着,一边自责着。慢慢地竟也习惯了。又习惯而麻木。委屈求全的,只为了保全最初那份白头偕老的诺言。

最初……那是多久远的记忆了。

那时候我还傻傻的,带着颗纯善之心看待这个世界;那时他还带着未脱的稚气,在各处奔波,图一份课余能做的兼职。那时候他还没挣到人生中的第一个“二十万”,那时候他还会愿意把我捧在手心里。

我们第一次视频的时候,我把刘海撩起来了,额头上光秃秃的样子,我自己都觉得好丑,但是他会说我漂亮。我在一起后我第一次坐火车,他说怕我旅途寂寞,陪我聊天,我手机电不多了,他说要我好好休息,手机电没了,他联系不到我,会担心。他第一次来我读书的城市,我在精品店门口,随口说了句,小时候一直想要个布娃娃却没有,他回去后就给我买了个小黄人的布娃娃,因为他在视频里看到我有个小黄人台灯……

这才是我放在心里深深眷恋着的那个人吧。那个人哪儿去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后来一次次的争吵早已让这段感情变得面目全非了,而这些久远的回忆,也已然模糊不堪。

可我一直都记着,最初吸引他的,从就不是一张多靓丽的面皮,而是一个骄傲不羁的灵魂。

我们最终走到这步田地,是他变了?是我变了?还是我们都变了?这其中的是是非非早已乱成一团麻,扯不清了。只是,若爱早已消失殆尽,我又何苦再守着曾经的誓言空等着?虽然,就像萌萌说的,当初我能坚定把北师当做目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那时我是很想跟他并肩而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