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8:我家的“年夜饭”

2017/1/27     春节快乐

辞旧迎新,鸡年吉祥!

猴年已过,鸡年开始!

为了纪念今年的春节,我用文字记录晚餐!

今年的年夜饭,我虽不是主厨,但是我也够累。啥小事都是我做的,我是跑累忙累走累的……今天我真正的体会到凡大事小事我姐都统兜的心情了!我姐嫁了,那凡小事都是我兜了,除了侄女侄儿子我就是家里最小的,我是该做的啊!今天,我用图片记录年夜饭的过程,顺便用文字来纪念!晒晒年夜饭,感受家的味道!

年年有鱼

小侄子,喜气洋洋的

鱼是每年必备的,谐音年年有余!人人都为了谈好口气,希望来年有余,多余多剩的!这道菜是油炸鱼!在油炸之前,用盐腌制。

常吃常有

长菜

我妈说:长菜吃了常吃常有,这个寓意好哇!

长菜的做法:

01、清洗白菜、蒜苗、

02、用涨水焯至七分熟

03、用手划细

04、用猪脚汤煮

这道菜是大家的最爱,真的很好吃!年年必备,家喻户晓,寓意也好哇!

原生态的长菜味儿
火腿肉
很传统的煮法

这道菜有成火腿、猪尾巴、猪头。在熬制的时候放八角、草果、香叶、姜!若是平时的饭桌上有这道菜,我想都会夹一块放在碗里吧,但是年夜饭时,我几乎不吃,即使再瘦。

红烧肉

还是很好吃!

这道菜是我大哥做的,也是最近两年才出现在年夜饭桌上的。

红烧肉的做法:

01、将肉切成丁块状

02、将冰糖放在锅里融化

03、待到冰糖起雪花,放入切好的五花肉

04、待到五花肉金黄再放水煮,将肉用水过滤一道

05、在锅底放入红烧肉,炒至金黄,锅底放入香叶,八果,草果,干辣椒,姜,蒜,料酒,醋,冰糖,酱油,盐,味精。

07、放水煮至熟即可

辣子鸡
今年的辣子鸡很辣哟!

以前是我嫂弄,今年的辣子鸡是我哥炒的。

辣子鸡的做法:

01、首先将鸡肉和鸡胗用水焯至七分熟

02、放盐用油炒至熟

03、接着炒辣子酱,热油,依次放入大蒜和姜末,剁碎的辣椒,然后翻炒20分钟左右,再放入鸡肉,炒出香味即可

今年我的饭碗里几乎是辣子鸡,辣得我满嘴通红,越辣越吃,越吃还越上瘾,最后吃了嘴和胃难受受的。

竹虫

其实,虫类,我看着都害怕怕的

我哥们喝酒的必备菜,平时我几乎不吃,看着软软的,害怕怕的。

她们是这样油炸的:

01、先将竹虫油炸至熟

02、放入干辣椒,再放入竹虫即可

鸡翅

记得,小时候我也爱鸡翅

小孩子一般比较爱吃,所以桌子上也自然而然出现这道菜,油炸前,用盐、蛋清腌制再油炸,放点五香粉就更美味了!

清汤鸡

我妈妈养的鸡

清汤鸡的制作方法:

01、先将鸡肉用姜、干辣椒炒熟

02、放入水煮至熟

酸菜肉

家乡特色酸菜

往年都说蒸酸菜肉,都没蒸成,今年特意蒸了两碗。但是,我才吃了一点点耶!因为是用纯纯的瘦肉蒸的,没出油,不入味儿。

米粉肉

最麻烦的一道菜

我姐、大哥、侄儿子的最爱,我一般般。米粉肉的主要成分是小米和肉。今年共蒸了12碗,给我姐两碗、送给我外公两碗,其余的我们自己吃。

糯米肠

今年的特色菜

这个是小嫂拿来的,我也是第一次吃,大肠里面装糯米,然后用蒸锅加热,还是美味呢,我爱吃。看着虽然黑区区的,实质味儿佳!

洋芋皮和花生

我妈亲手制作的土豆片

我说的洋芋皮就是众所周知的土豆片,我妈妈每年都会自己制作——先将土豆切成片,然后用涨水焯,最后铺开晾干!这两道菜,是给哥哥们的下酒菜!

茨菇

貌似不受青睐

摆在饭桌上,几乎没人吃,但是每年都必弄,我也不知道为啥了。记得有一年,我二嫂把茨菇切成薄片油炸,那年的茨菇最畅销啦。今年是我弄的,我把茨菇切成两半儿,然后用猪脚汤煮,我好像夹了两块。

麻辣虾

小孩子们的最爱

海鲜类的东西我几乎不爱,这次的大虾是我大哥主厨的,我觉得挺入味,就是有点辣了,我只吃了一只,还是我侄女剥皮给我吃的。

对,今年的年夜饭恰恰16道菜!几乎是大哥和大嫂主厨,我只是打杂的小二。高高兴兴的过年,暖暖的团聚!我愿身边的家人、朋友,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家长的味儿浓
在年前我还可以收压岁钱咯,姐夫给的500,去年给了我1000,其实我是不要,是他硬塞给我的,说是他的一点心意!毕竟我不是学生年代了,可以自己苦钱,不用收压岁钱的了!

来年的自己要更努力才行!加油吧,亲爱的自己,新年新气象

文/熠歆

2017/1/28     晴    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