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 一生的自体发展

(来自督导老师的指导)

1、婴幼儿期(0-3岁):

发展一些基本能力,信任他人、形成安全依恋、发展并维持对自己和他人的稳定的意识、理解并调节情绪、发展语言和其他认知技能、自尊管理以及维持稳定的自我意识。(稳定的、好的自体感觉,他人稳定的、基本恰好的回应)

看护者若是远不能理解婴儿的心理状态,对其反应不够敏感,或者对其需要给予不一致的反馈,没有反应或是拒绝,婴儿就会形成不安全的依恋。

随着主要看护者的稳定陪伴,儿童开始在内心刻画对给予他们帮助的主要看护者的印象,形成两种客体关系能力

客体恒常性:儿童能够认识到即使看不到主要看护者,他们也没有消失,而是独立的,永久的存在着

客体恒定性:与主要看护者的相处中积极经验占主导,也能够理解到人可以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这个时期婴儿的心理化能力得到了发展,即充分意识到别人可以有和自己不一样的信念、情感、需求、动机,高信号敏感度的看护者,会密切观察儿童的内在状态,将他们看做有独立思维的个体,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儿童心理化的发展。没有做到这些的看护者会阻碍儿童共情的发展。

边缘的组织,好的客体影像还没有登录到这个自体结构里,还在是不是把你纳入到他的结构里来的进来的早期心理发展。

婴幼儿期不仅是了解他人的时期,也是发展一贯的自我意识和形成自尊的关键期,当婴儿从早期看护者那里获得的是一致的鼓励和信任的体验,他们在与世界的相互作用中是安全的、有影响力的、重要的。

这个时期儿童开始形成对于自身天赋与局限的初始观念,这将促使他们进行自尊调节。父母应恰当的给与孩子反馈,会为孩子能做到的事情感到激动,既不会过度夸张也不会不予重视。

学会调节情绪,婴儿通过无语言的交流传达着想要被抚慰、被喂食或者睡觉的需要,这通常会引起主要看护者一系列无意识的协调而合拍的回应,共情响应,情感协调,整理和调节他们的内在状态。

2、童年中期(3-6岁)

自我感觉,对身体的控制和性别认同、与他人的关系,容忍竞争和嫉妒相关的能力、道德感、人际关系承诺......

三人关系中,他们可能挣扎于想要拥有渴望的看护者和放弃他以对竞争者做出让步的冲突中。被渴望的看护者允许儿童建立适当而不过分的亲近感,竞争的看护者也会允许儿童分得被渴望的看护者的注意力,但是会设立适当的限制,在一段时间后,通常是几个月,儿童重新获得和竞争的看护者之间的亲近感,并且肯在心中为被渴望的看护者保留了一个特殊的位置。成功渡过俄狄浦斯期。

俄狄浦斯期问题的原因

被渴望的看护者可能回避儿童

被渴望的看护者可能被儿童过度接受

竞争者不是令人恐惧就是太拒人于千里之外

俄狄浦斯期的问题表现

性压抑

害怕竞争,特别是和同性的竞争

抑制抱负,在面临成功时自我破坏

3、童年晚期(6-12岁)

儿童需要逐渐发展一些技能,建立家庭之外的新关系。

学校是他们生活的中心,儿童必须学习一些技能,提升自我,获得成长,获得兴趣爱好,并学会通过游戏和活动缓解焦虑,克服冲动,建立自尊,技能培养是这个时期最大的成就领域。

这个时期另一项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家庭之外的成人及其他儿童之间的关系,在同龄的世界中确立自己的地位,与同伴的关系在这个时期迅速发展,在学校对成人的认同能够对其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童年晚期,父母依然是他们的中心人物。在学校被老师或同学凌辱将损害儿童的自尊发展。

小学时有意识的或者无意识的学习能力不足,或者是发生在童年晚期的其他问题,在童年晚期遇到困难的孩子,可能终生都在学业问题上挣扎,他们可能会认为自己始终是一个无能者,难以通过智力上的努力来缓解焦虑。

如果一个孩子收到周围人温和的对待,他即使在学习上表现差,其自尊也可能不受影响,而一个家长严格要求的儿童来说,成绩得B都可能是一场灾难。

4、青少年期(13-18岁)

主要任务探索自我同一性,厘清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身体的显著变化,对性别身份的探索,手淫、对性欲望的压抑及恐惧。生理和心理的急剧变化,饮食失调,自杀念头,物质滥用,最早出现在这个时期,早期良好的发展尤其重要,自我的发展受到新经验和困难的挑战,有人能够从中恢复过来,还有一些人不能。

这个时期,创伤、家庭冲突、丧失会造成青少年期自我同一性的中断。没有建立好自我同一性的成人,在30岁后仍在寻找自己的人,在这个探索的阶段,没有充分的机会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自己与世界,或是迷失了自我。

5、成年早期(18-23岁)

学会与原生家庭分离,建立亲密关系,并承担起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责任。

亲密关系和性,恋爱关系的建立强化了个体的自我同一性,在这个时期,即使有些人和原生家庭关系并不理想,他们依然可以通过与恋人、朋友之间的良好关系强化自尊。若是早期生活的创伤使人们难以建立亲密关系,这个时期将会是孤独和失望的。

刚刚成年的人们获得了自由和责任,难以承担起应付的责任,将会导致人们即使到了三四十岁,依然过分依赖他们的原生家庭。不能和同龄人一样变得成熟,让人感到焦虑。

6、成年期(23岁以后)

人们要学会为自己构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

最主要在工作和爱情中寻找持久的意义。有人在家庭生活中找到了自身价值,有的人则投身的事业中,有人在两者中都找到了自己的意义。

7、成年晚期

维持活力和意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