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成就周鸿祎,持续学习、大胆出击:机遇就在你自己的手里

1.商业大佬的传奇人生

我不是很了解商业,但我常常会阅读商业大佬的自传类书籍。一方面,这些商业大佬他们获得的成功,是普通大众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我对他们的成功经验,很是好奇,想要看看这成功背后的底层逻辑。另一方面,我阅读这样的书籍,常常会有一些实际的目的。我知道,很多成功人士,他们都有一套独特的人生见解,我很想把这些内容复刻,并把它们运用到我自己的生活中去。

出于一种好奇,我翻开了周鸿祎、范海涛合著的这本《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

大红色的封面,正中心就是周鸿祎的人物半身像。已然53岁的周鸿祎,却依然英气十足。他眼神深邃、神态严肃,手抬起,微微拄着下巴,似是在思考着什么。

周鸿祎为人所熟知,还是近些年来的事。他的这本《超越好奇》几经再版,到如今,已经成为了一本非常有意义的个人奋斗史册。这里面的内容,很多事情,有着我们这个时代人所想象不到的艰难。在那个电脑都摸不着的年代,周鸿祎想要创业,几乎如做梦一般。但是,他还是做成了。虽然,这个过程,异常地波折,但周鸿祎自己,却从未退缩过。他始终在路上,一直向前。

2.回忆那些创业中的节点

《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一书,一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是周鸿祎创业的经历,而第二部分,则是周鸿祎这个人,他独特的成长经历。

这内容,一部分面向众人,一部分面向自己。商战中的血海沉浮,让周鸿祎练就出一身铮铮铁骨,他有自己硬气的一面,同时,他也着有自己难得柔情的思考。

这所有的内容,由周鸿祎口述,范海涛记录,周鸿祎的妻子胡欢修正。周鸿祎依然在工作的一线,他要负责几千人的生存,他要做重大的决策,所以,他常常忙碌,只能在休息的间隙,才得以和范海涛谈论相关的内容。

这本书推进得很慢,也因为周鸿祎早期的创业节点,非常地复杂。

在《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一书的创业部分中,我们看到,周鸿祎从最初对于反病毒卡的研发,就已经显露了不小的才华。可是,市场难打开,想法难落地,周鸿祎痴迷的项目相继破产。“信心”的诞生与陨落,是当代创业者最佳的避坑指南,那些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困境,《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这本书里,都有提到。周鸿祎走过这一路荆棘,却从来没有真正倒下过。

他投身方正,从产品的开发开始体验,直到他知道时机成熟,就又离开了。他继续创业,创立3721,这名字很有意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不管3721,中国人上网真容易。”

3721是周鸿祎事业上的关键转折点,他获得了融资,也开始在业务上与国外对接。虽然最后3721被卖给了雅虎,虽然最后事实证明,雅虎与3721的理念从一开始就有冲突,但雅虎依然给周鸿祎很多新鲜的思考。

重新出发,周鸿祎再次发力,这次,他创建奇虎,360慢慢渗透进了中国的安全市场,这成为了周鸿祎事业上的逆转。当然,越大的发展,也将面临越大的挑战。360与腾讯的对抗,也为彼此带来了很多新鲜的理念碰撞。关于谁是赢家,这其实早已经不重要了。到如今,这两家大公司,发展都相当不错。

《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这本书在事业上,对周鸿祎的记录,截止到360在纽约交易所的登陆。这是一个关键的历史性时刻,关于360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3.没有人生来不凡,只是有人更早地知道自己的理想而已

周鸿祎在商业上的传奇,不仅仅是因为他独到的商业眼光,更在于,他敢想敢干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

在《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的第二部分中,记录了周鸿祎从幼年时期直到如今的成长历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记录,它让我们了解到,所谓的商业传奇大佬,也有着大家不为人知的一幕。

事实上,周鸿祎的家境非常地普通,而周鸿祎,也正是在父母的放养下长大的。父母对他没有太多的约束,只希望他好好学习,因为,学习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他早早就认识了字,并喜欢上了阅读。虽然,当年的资源有限,可周鸿祎是一个善于学习、能够走出限定的勇敢者。

在高中时候,他觉察到自己对计算机的热爱。他想要走保送的路线,经过努力,他终于进入了西安交大。虽然,过程波折了点,可好在结果没有让人失望。

再后来,在大学以后的事情,就是我们书籍的第一部分了。

正是如此,一个人,从孩童时期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到53岁绘制了自己人生的华美篇章。我们很难想象,这中间的坎坷,他是如何度过的。我只了解,就像《超越好奇:周鸿祎创业实践》告诉我们的那样,唯有好奇心,才能驱动我们的进步。而学习,让我们获得超越好奇的能力与勇气。

我很佩服周鸿祎的精神品质,正是因为他对自我理想的坚持,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网络安全360。

对于周鸿祎的未来,我还有很多的期待。对于我自己,我也有了更多想法,需要一一实践。当然,不管怎样,持续学习、不断思考,才是一切的根。这正是周鸿祎超越好奇的关键,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