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打卡第十天:青溪入川万转闲

青溪  王维

言入黄花川,每逐青溪水。

随山将万转,趣途无百里。

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请留磐石上,垂钓将已矣。

【注】趣:同“趋”。

荇[xìng]:多年生水生植物,叶略呈圆形,浮在水面,根生水底,夏天开黄花。

葭[jiā ]:初生的芦苇。

澹 [dàn]:安静。

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唐朝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世称“王右丞”,亦有“诗佛”之称。

图片来自网络

【译】每次我进入黄花川漫游,常常沿着青溪辗转飘流。

流水依随山势千回万转,路途无百里却曲曲幽幽。

乱石丛中水声喧哗不断,松林深处山色静谧清秀。

溪中菱藕荇菜随波荡漾,澄澄碧水倒映芦苇蒲莠。

我的心平素已习惯闲静。淡泊的青溪更使我忘忧。

让我留在这盘石上好了,终日垂钓一直终老到头!

【析】这是一首写于归隐之后的山水诗,描写了一条青溪的幽秀景色。诗人用多彩的画笔,绘出青溪流经不同地方时呈现的不同画面。诗的每一句都可以独立成为一幅优美的画面,溪流随山势蜿蜓,在乱石中奔腾咆哮,在松林里静静流淌,水面微波荡漾,各种水生植物随波浮动,溪边的巨石上,垂钓老翁消闲自在。诗句自然清淡,绘声绘色,静中有动,托物寄情,韵味无穷。

其中“声喧乱石中,色静深松里”两句,以喧响的声音和幽冷的色调形成闹与静的强烈对比,如同一幅“有声画”。诗的末四句写出诗人心境的闲谈正如清川的闲淡,把自己的精神和自然的精神融和起来,意味隽永。

这首诗,自然、清淡、素雅,写景抒情均不刻意为之,表面上看似不着力,而读来韵味隽永醇厚,平淡而有思致,吟来令人羡慕向往。王维借颂扬名不见经传的青溪,来印证自己的素愿。以青溪之淡泊,喻自身之素愿安闲。全诗自然清淡素雅,写景抒情皆轻轻松松,然而韵味却隽永醇厚。诗人笔下的青溪是喧闹与沉郁的统一,活泼与安祥的揉合,幽深与素静的融和。

图片来自网络

【评】

王维在盛唐是非常牛逼的人物。

一个是家世牛。他的家族曾经牛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大唐老板李家要把女儿嫁进来都得考虑一下,还未必愿意。至于什么宰相的想与他们结亲家,那就想想吧。

这就是王维父亲王处廉所属的太原王氏。王维的母亲是博陵崔氏,也是李、王、郑、卢、崔这五大望族的出身。

虽然从隋唐开始对这些高门大姓打压很厉害,政府已不讲门阀姓氏,选官也早已取消了“九品中正制”,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身份高贵、血统纯正,民间还很看重这个。

总之,王维一家在当时的社会地位就是贵族,已经不能用官X代、富X代来称他了。那样的说法只有一个字:“俗”。

看看王维弟兄四人,他老大,官至尚书右丞,这还是他授过伪职的原因,而二弟王缙也做到了宰相。一家子够牛了吧?!

王维的母亲更不简单,老太太信个佛跟的老师都特牛,是禅宗北宗神秀的高徒大照禅师。神秀是谁?就是那位作揭“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只输给禅宗六祖惠能的北宗禅创始人,特受女皇武则天的器重和支持。一位普通老太太与菩萨的缘份有这么大么?这家族的来头可想而知了。

另一个是王维自己牛。夸他什么少年天才的都弱爆了。他是全才,全能型的天才。作文策对应试,是货真价实的状元及弟。

诗歌方面,十几岁时已经是位有名的诗人了,《全唐诗》收录了好几首他15~18岁的作品。其他什么琴棋书画的也是无一不精,礼、乐、射、御、书、数无有不长,史书逸闻中多有记载。

当然最有名的还是他的诗书画,是田园诗的大家,南宗山水画的祖宗。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其实,青溪并没有什么奇景,确确实实是非常非常的普通。但,为什么在诗人的眼中、笔下,会具有如此的魅力呢?

王维正是从青溪素淡的天然景致中,发现了与他那恬淡的心境、闲逸的情趣高度和谐一致的境界。潺潺流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物外。

说白了,如果王维只是个普通人,就是一个很闲很闲的老头,或是胸无大志的俗人。但,王维不仅才华横溢,而且是政府高官,家世又好,就是高人雅士了。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诗人正是有意借青溪来为自己写照,以清川的淡泊来印证自己的素愿,心境、物境在这里已融合为一了。

最后,诗人暗用了东汉严子陵垂钓富春江的典故,也想以隐居青溪来作为自己的归宿了。这固然说明诗人对青溪的喜爱,更反映了他看透了官场世事后自甘淡泊的心情。这一点,写来含而不露,耐人寻味。

【释】

青溪水九曲万转,悠然自得其趣。

我现在就过过这样的生活好了。

钓钓鱼,看看风景。

你们就不要来烦我了。

这样挺好!挺好!!挺好!!!

【理】

闲心一枚,垂钓清川。

素有夙愿,江湖莫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