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白露

一  松柏木

六月初四日,小暑,松柏木,虎日冲猴。

这一天的郑州,并不炎热。该来的温风停滞在江南,羁绊不前。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脾性,就如郑州。无比拥挤和阴仄,就像是未被翻新的老弄堂,陈旧潮湿。

南方的雨还在下。

每到夏季,来自太平洋的季风总会那么嚣张。积郁的半个回归年的抱怨,仿佛要在一个梅雨季全部释放。整个南方一片汪洋。

总算知道了南方的姑娘为什么总会被用水来形容。

就像珍珠和珊瑚两姐妹,从来就是在水里长大的。

珍珠和珊瑚的故事很简单。

五年前,珍珠从南方的滨海小城来到这座城市读书,之后就留在了这里。

与本地人的感受不同,她期期艾艾,抱怨这座不南不北的城市太过干燥,生活被榨的没有一点水分。

她没有谈恋爱,一个人独居在城市深处的一栋公寓内。

她也没有朋友,仿佛自己随时可能要离开,命中注定不要留下相关的任何回忆。

直到珊瑚的出现。

她读书的大学在她所在的城市只有一个录取名额,那一年,她选择了这个离家三千公里的地方。

第二年,珊瑚也选择了这个学校。

在珍珠决定留在这里工作一年后,珊瑚也同样做了这个决定。

甚至,珍珠和珊瑚寓居的公寓只有一墙之隔。

生活突然变得精致无比妙不可言,两个来自同一座南方小城的却从未认识的姑娘,在这个缺水的城市里相遇了。

珍珠说,第一次相信缘分,不早不晚,在就要离开的时候,遇到了她。

城市的天还在阴着,属于这座城市的干燥终将会被远道而来的久违的雨水宠幸。

就像等待一样,你要时刻相信,没有任何的望眼欲穿是无意义的,生活如是,爱情如是。



二 宜栽种



我叫夏白露。

我爸姓夏,所以我也姓夏。

在白露节气那天,我出生了,爸爸随口说,就叫白露吧。

是的,我的到来和我的名字一样来的随便。

如同哥哥的名字叫寒露一样随便。

哥哥对我打诨道,我们还是幸运的,没有在雨水这天出生。

我顿时脑补了,被人叫做夏小暑或夏大暑的情节。

细思极恐。

我便开始讨厌整个夏天,与炎热无关系,是打心底里的讨厌。

这是高考结束后才有的念想,准确的说是,高考分数出来后才有的念想。

是的,2016年的高考,我考试失利了。

我开始讨厌夏天,讨厌裙子,讨厌这座城市。

我爸便把我送到了乡下的一所高考工厂复读。


“你好,好像哪里见过你。”

“不知道是你搭讪技术拙劣还是我长着一副大众脸。”

“六月二十一日,夏至日,郑州购书中心,那本《黄雀记》。”


西历的六月二十一日,夏至日。那天太阳很毒辣。我和小姐妹在满目白光的世界里寻求庇护,于是钻进了购书中心里吹空调。

除了课本,我并不爱爱书。如果不是因为考试,古诗词我都不会读。

我靠在书橱上,随手拿起了手边的《黄雀记》读了起来。

我厌恶夏天,所以也厌恶白小姐。

这个时候,他出现了。

跟我一样,他也是一个考试失意份子。或许,也跟我一样,不爱读书,却来到书架里纳凉。

他看看我,我看看他。

他指了指我手里的《黄雀记》。

我看了看书架上并无多余的这本书,笑着对他说,我买了。

我并没有想到我从此会深深爱上读书,也会在不久的日子里深深爱上他。


如果没有高考失利,我便不会来到这里,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便不会遇见你。

人的天性从来就是这般凉薄,你渴望得到更好的,就需要拿现在最好的去换。

突如其来的幸福让我觉得,2017年高考,我又要完蛋了。



三 东方吉



黄历上说,今日宜吃饺子。

以后的日子会更适合西瓜和冰汽水。

然而,今天却阴霾。

阴雨会让天气变凉,也会让城市生病。

公共交通变得不堪重负。

城市年复一日的在修,就像时间一样,总不能翻新,也总不会停止。

习惯了两点左右睡。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或者电影。厌恶聊天,却有时候又无比渴望唠叨。

在睡前为每一个朋友圈分享的内容点赞。

性格疲软到不行。

一度以为。有个人陪在身边就全部足够。

她忙她的。我做我的。

她逛网上商店看鸡汤文。

我刷段子看闲书。

她会把零食塞进想不出下文的我的嘴里。

一切都波澜不惊却又惊心动魄。

嗯。是来自于幸福的惊心动魄。

生活就是这样,太多的人苟且却又不安于现状。

人们总是压抑于简单和平凡,擅自揣度幸福的宏大和无比繁华。

我便渴望出去走一走。记得跟一个朋友说过,我要外出。

去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看从未看过的风景,认识从未认识的人。

城市没有知了,天气再炎热也如同没有夏天。

要去乡村走一走,去我来的地方,去遥远的东方之东,去大海的边缘和陆地开始的地方。

铁路适合发生故事。

或许,会有一个人如同自己一样,也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相视一笑。

真巧 ,

是的,真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露消失了一周,没有给我发微信,没有给我打电话,没有约我出门,我把故事写了个开头的时候,她在微信上出现了,炸出一句...
    南逸辰阅读 528评论 0 0
  • 苍然流年,半世浮尘,青萍依旧归何处?梦断,堪愁,又伴烟火流离;云中寄语,慑我千百离殇。莫道流年;一季花落;凡尘筑梦...
    墨迹咯啦阅读 322评论 0 0
  • 文/羽蝶珺 一把秋风,一把落叶。 一盏昏灯,一盏茶心。 一支咕声,一支烟雨。 躲不过心,泣不语崖。 枕着你的名字入...
    廖洁霞阅读 409评论 2 3
  • 梦到你的第二次 醒来我便切断了电源 你早就预言 再多说一句,我就控制不住我自己 说更多的话,在告别时不能自已 我不...
    丁千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