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习惯性的往坏处想么

image.png

人们通常会对不确定性的事件产生恐惧。

比如哪一天领导走到你身边让你,让你去他办公室一趟,你的心跳马上就会加速,是不是做错什么事了。

老板说明天大家都要按时到公司,有重大事项需要宣布,你立即想到是不是要裁员啊。

妻子给丈夫发个微信,你下班快点回家,我有事要和你说,你心里一哆嗦,是不是那天和女同事暧昧一下被老婆发现了呢。

如此种种,都是有事情将要发生,但又没有确定是哪个方面,你本能的就会感到一阵恐惧,而且通常都是会往不好的方向去想。

其实,领导找你去办公室可能是了解一下你最近的工作表现,有个升职的机会看看是不是适不适合你。

老板第二天给大家开会,宣布公司上一个季度业绩非常好,决定给所有人涨工资。

丈夫回到家,妻子把他拉到卧室,神神秘秘的说,老公,我这个月工作表现突出,老板给出发了特别贡献奖,一万块,我们去哪庆祝一下呢。

是不是你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的。

当然这也未必,有个墨菲定律大家肯定了解,就是你觉得会发生的一定就会发生,也可能最终的结果就是像你想的那样坏,但是那有怎么样呢,这也不是你能控制的。

人们为什么对这种不确定性的事件,总是往坏处想呢?

这与人们的惯性思维有关,通常人们会觉得,如果是好消息,没必要弄得这么神秘啊,提前透漏一点就好了,一般只有坏消息才会因为避免更多的麻烦而严格保密。

古代人们在狩猎的时候,通常也会制定周密的围捕计划,参与的人们都有分工,如果一切都是按照既定的情境发展,那么通常结果就会是好的,会捕到猎物,满载而归。

如果中间出现了意外,比如对要围捕的野兽实力判断失误,或者有人没有遵照计划执行,通常就会带来不好的结果。

这也导致了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养成了按部就班的习惯,不希望有不确定的情况发生,因为意外往往带来的都是不好的结果。

了解了人们为什么会害怕不确定性时间,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才能减少这种情况带来的影响呢?

现代的社会已经不同于古代,我们不会时时刻刻置身于危险当中,所以我们大可不必随时调动生存本能来应对不可预知的情况。

对于不确定事件,我们可以减少自己的主观猜测,因为到底会发生什么,这不是你能控制的,你所能影响的只是自己面对这种情况时候得心态,可以做好最坏的打算,但没必要用这种方式来吓唬自己。

再有就是我们可以采用纳西姆塔勒布《反脆弱》一书中的观点,提升我们自身的反脆弱能力,就是自身拥有的能力可以应对不确定事件的发生,比如刚才提到的,如果真的是裁员,如果你自身拥有随时找到工作或者自己工作的能力,那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如果平时就洁身自好,那么面对老婆的神秘的通知,一定是坦坦荡荡的,又怎么会胡思乱想呢。

对于不确定性,我们最应该的态度就是面对它,如果是不好的结果,就通过自己冷静的思考来化解,因为我们时刻准备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故事 文/郭森克 那故事 我和你 故事的 时间的 好像故事 已过去 总之 熟悉的 陌生的 我想 朋友啊 不管怎样...
    郭森克阅读 243评论 0 1
  • 今天晚上女儿打电话让去学校拿东西,所以十点了还在街上逛荡。 老公说,去河边转转吧。今晚凉风习习,不闷不躁,倒是好天...
    一只流浪的青蛙阅读 394评论 0 2
  •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有种感情,那不是爱,只是想静静看着,时光如水,见你安好,就够了 感情这种事,强求不得。就像两...
    终于一天会注册阅读 138评论 0 0
  • @author 菠萝的 泡网简书 图标是决定一个app界面好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也是程序员难以控制的因素,我们一...
    f41b2a53e251阅读 7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