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中元 鸢尾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

        一月最近爱往法源寺跑。法源寺作为千赤曾经盘踞过的地方,自然有一堆猫小弟,一月在这里完全不缺玩伴。她天天帮着这一群野猫一起跟喜鹊斗法,颇有点接过千赤的大旗,俨然又是另外一个猫群头头了。

      这一天,本来是个宁静的午后,一月跟着一群猫小心翼翼的趴在树后,手上紧紧握着一根绳子。沿着绳子望过去,不远的树下用一根小木棍支着一个簸箕,绳子就连在木棍下。簸箕的里面撒着几粒米,一只喜鹊正在蹦蹦跳跳的边啄着米边朝里走进去。一月屏住呼吸,一拉绳子——啪踏一声,簸箕合上了,喜鹊被关在里面,惊慌的乱窜。

        “以后还敢往我们身上丢鸟屎炸弹不?”

        “再敢叽叽喳喳乱叫吵醒本大爷睡觉,我拔了你的鸟毛。”

        “嘿嘿嘿嘿,要不现在就拔吧?”一群猫恶形恶状的围在簸箕的外面,出言恐吓着里面的喜鹊。小喜鹊吓的都快哭了,它尖着嗓子道:“各位大爷,求求你们放了我吧,我再也不敢了!”

        “哼哼,不敢?当初欺负我们时候的那个劲去哪了?”另一只猫翘着胡须说道。其它猫纷纷附和,一月忍不住得意的笑了起来。

        “你们,你们”小喜鹊又惊又急,突然哇的一声放开喉咙大哭起来了。

        “呜呜呜呜,爸爸妈妈,它们都欺负小九呜呜呜。”这下一月和群猫面面相觑,喜鹊小九每次和它们斗的人仰马翻,从来都是得意洋洋的让它们恨的牙痒痒,可是这么一番大哭可怜兮兮的让人突然觉得很不好意思,好像它们是大坏人一样,一月本来只想吓唬吓唬她,出口恶气,可这下见人家哭的这么伤心,顿时不好意思起来。她讪讪的看向身边的白猫,白猫胡子抖了抖,心虚的垂下眼睛,小九的哭声更大 了,一月没办法,她蹲了下来,打开了簸箕门,说道:“我们就是吓吓你了,以后别往我们身上乱拉——”这个“屎”字还没说出来就堵在了嘴边。因为小九一个溜烟的从簸箕缝里逃了出来,振翅飞到空中,尾巴一翘,吧唧一坨便便就准确的砸在了一月的肩膀上。

        “哼,让你们这群死猫欺负我!我偏拉!”然后得瑟拍拍翅膀飞高了,剩下一月在地上气的瞎跺脚。

        一月这回气了个倒仰,和群猫互相埋怨的时候,身后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小姑娘,别气了,来奶奶这里吃颗糖解解气。”一月循声回头,看到旁边的长凳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坐着一个慈祥的老奶奶。白猫眼前一亮,“那个经常拿好吃的喂我们的奶奶又来了!”马上一群猫都扔下一月围在奶奶身边,一月见状也放下心来,跟着走了过去。

        老奶奶穿着灰色的长衫,银白色的头发一丝不苟的梳在了脑后。能看的出来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美人,即使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眉眼间的那种绝代芳华的气质也不由自主的蔓延出来。

        “好有灵气的小姑娘!”老奶奶眼睛亮晶晶的,浮现着喜悦之情,她从荷包里摸出一颗糖果递给一月,又摸出一把猫粮,放在椅子旁边,一群猫立刻熟稔的大快朵颐起来。

        “谢谢奶奶!”一月接过糖果,放进嘴里。一股酸甜之味沁人心脾,突然心情就好了很多,刚刚的气愤一下子就没了。“奶奶,你的糖真好吃。”一月真心实意的夸奖道。

        老奶奶慈爱的摸摸她的头。“解忧草清热去火,服之能让人消除忧虑烦闷,吃了我这颗忘忧糖,是不是不生气啦?”一月点点头,说道:“奶奶你不仅人好看,做的零食还这么好吃呢!”

        老奶奶的神情一下子怔忡起来。“当年他也是这么对我说的呢。”她低头微微一笑,面容露出羞涩之情,那一刻,仿佛能看到一个豆蔻少女含羞而笑的样子,跨越了几十年的岁月扑面而来。她愣神了片刻又回过神来,问到:“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一月,奶奶叫我一月行啦。”

        那一瞬间,一月觉得仿佛是午后的阳光刺花了她的眼,她好像看到老奶奶的眼神突然就明亮起来,整张脸也忽然之间焕发了光彩,就好像一朵即将枯萎的花,瞬间复活,重新神展开所有蜷缩的花瓣一样变得光芒四射起来。

        “果然是你!”老奶奶深深的看向一月,嘴巴轻轻颤抖着,脸上神色悲喜交加,“我等了两年,终于等到你了。”

        一月茫然不解的看着她。她不认识这个老奶奶,也没有听妈妈讲起来过自己还有什么其他的亲戚,为什么这个奶奶认识她呢。

        “小丫头,我以前也不认识你,今天也是第一次见你,你要问为什么我会等你这么久,这个事就说来话长啦。”老奶奶终于恢复了平静,她看出了一月的疑惑,“现在时间还早,我的心愿终于要了了,我就告诉你我的故事吧。”

“我叫鸢尾,在我八岁的那年,我遇到了我以后的良人。当时他50岁。”老奶奶眉眼弯弯,神色变得温柔起来。“当时他倒在我经常去的小树林里,我便将我随身带的点心分给他,他吃了之后,就对我说:‘小姑娘,你不仅人长的好看,做的零食也是一等一的好吃呐’。”

        后来,他便时不时出现在这个林子里。同我说话,教我认字,慢慢陪着我长大。

    但是, 他是在我十八岁的那一年,第一次见到我的。小一月,你先别忙着问,我来慢慢告诉你。

      我的相公,他有着穿梭时空的能力。

      我幼时遇见的,是未来的他。而我十八岁时遇见的,则是在同一个时空之中长大之下的他。那时的他不知道,我已经爱了他十几年了。

      后来我嫁给了他。他依旧时不时会失踪。我知道,那个时候的他,应该不知道穿梭到哪个时空中,也许,正是和幼年的我见面吧。但是,也是是有违天道,他渐渐的无法控制自己穿梭的能力,有的时候甚至无法受控的穿梭时空。为此我们想尽任何办法,仍然无济于事。终于,在我四十那年,他彻底失踪了,但是他给我留了一封信,交代了一些他穿梭至未来的见闻。最后他在信里写的最后一段话,我一直记忆如新。

    “鸢尾,有一日我再次穿越,到了法源寺,不知其是何年何月,但寺中长凳上,我看到一位老妪身边伴着一位幼童,同群猫相处融洽。那位老妪尽管已经头发花白,但我一眼认出那个人就是你,而你身边小童,你称其为一月。就在我们准备相认之时,我已感觉自己马上又要被扔回原时空,我赶紧大声问你今年何时,但是只来得及听到你说你今年八十我便已回来。你的语句未尽,没有告诉我是八十几。”

      “一月,后面的故事我就不讲了。我自从八十岁开始,便日日守在这个寺里,期待着你。如今,我八十三了,终于等到你了,你可知道我有多开心吗?”

      一月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等到了你,便证明他说的是真的。不是为了骗我活下去的谎言。我终于能再见他一面了。一月,”老奶奶握住了一月的手,诚恳的问道“你能陪着我一起等他吗?”

    “嗯!”夕阳中,少女的声音清亮而坚定。微风拂过,眯眼懒散睡觉的猫咪,伸了个懒腰。“奶奶,你会等到他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中医调理师,我曾经经手过,见过,听过很多案例,我想一一说给你听。 今天就说说颈椎病。 我有一个客户是资深麻...
    中医调理师王宁阅读 1,036评论 4 11
  • 早晨起来下雨了,女儿说,妈妈,再睡会吧!外面下雨呢,我说那你在睡会吧,她说,那我也不睡了吧!起来就去找她...
    李雪慧妈妈阅读 137评论 0 0
  • 曾国藩看中李鸿章作接班人,是因为其具有:才大心细、劲气内敛。 一个优秀人才的发展历程也即:先才大(修内...
    相逢一笑307阅读 2,647评论 0 0
  • 今天简书上看见这张图,说到心坎里去了。 人到了某个阶段,就会病一次。这种病是从心灵到身体的,它的出现,并不是完全的...
    简宁直树阅读 62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