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对字体,你的PPT就赢在了起点

题图:我做的PPT

文/彭宏豪

大家好,周末愉快。

看完今天的文章标题,相信你应该知道我接下来想写啥了。

文字是PPT中最为重要的元素,除了文字内容本身,文字的外在表现形式,如字体,对于一页PPT整体的视觉表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选择使用哪种字体之前,需要考虑的因素可能有:

1、页面风格:使用的字体要与页面风格相符,若页面为偏文艺、小清新风格,此时最好选用衬线字体,如宋体、思源宋体等。

衬线字体

2、受众人群:这需要你明确设计作品面对的人群。若受众人群为儿童,则需要考虑使用可爱的卡通字体。
3、字体搭配:一个作品中,我们可能会使用特殊字体+常见字体的搭配方式,特殊字体用于主体文案,聚焦重点,而常见字体用于辅助文案。

字体搭配案例

4、是否方便移植:当你在PPT中使用了某些特殊字体,后面将PPT直接甩给了别人,但由于别人的电脑没有安装相应的字体,你花费的苦心,可能别人都不知道。。。
5、是否可商用:如果你的作品是用于商业目的,需要注意字体版权问题,不然随时可能收到律师函警告。。。

看完上面的五个原则,你或许会觉得,选个字体原来也这么费劲。

但实际上,小孩才做选择题,成年人只会选自己喜欢的。

下面安利一些我最近发现并且喜欢的字体:

装甲明朝体

装甲明朝体使用案例

这个字体,是日本网友在思源宋体的基础上,修改后改良的字体,并且与思源宋体一样,免费可商用

安装完字体后,在字体列表中找到SoukouMincho进行套用即可。

思源宋体&装甲明朝体

这个字体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单个字笔画粗细有致。相比笔画粗细一致的字体,它令人耳目一新。

当然,相比由大公司出品的思源宋体,装甲明朝体也存在着一点小问题,如字符不全(可见上图中的字),但瑕不掩瑜,将其用作标题的字体,已经足够。

仓耳今楷01

仓耳今楷01使用案例

发现这个字体,得先说一段小插曲:

得到APP在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供APP内部电子书使用的字体——得到今楷,字体使用案例如下:

得到今楷

后来我尝试在网上寻找这个字体,但没找着,无意间发现了开发得到今楷的公司网站——仓耳字库。

今天安利的仓耳今楷01,也是仓耳字库出品的一款楷体,官网是这样介绍这款字体的:

仓耳今楷01是专为屏幕阅读开发设计的,设计师在笔形的设计上借鉴了中国传统楷书,在字体结构上,创造性的调整了笔画的空间布局,让字体在电子屏幕上的识别度更高,使读者能够从中得到更为舒适、愉悦的阅读体验。

仓耳今楷官网介绍

在几乎被黑体或宋体统治的中文世界中,这款楷体,如若使用得当,想必能为你的设计,增色不少。

方正颜宋简体

方正颜简宋使用案例

方正颜宋简体,有点类似于前面提到的得到今楷。这款字体的设计,参照了颜真卿书写《麻姑仙坛记》的笔画特点:

点画状如瓜子,上光下圆,如欲滴之露,富有张力美,有时略微弯曲,以显柔劲之姿;钩画钩尖尖利,状如鸟嘴,下部重顿,古朴浑厚。

除了这里安利的方正颜宋简体,它还有中、粗和大等5种字体样式,笔画粗的适用于标题和广告,笔画细的适用于正文排版。

方正颜简宋其他字体样式

文悦古典明朝体

文悦古典明朝体使用案例

文悦古典明朝体,是由文悦字库出品的一款字体。这款字体,我会将其简单粗暴地称为书法字体

发现这款字体之前,我经常使用的书法字体仅限于康熙字典体和叶根友刀锋黑草,但康熙字典体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字符不全。

初步使用文悦古典明朝体,暂时还未发现字符不全的情况,这也让我以后在使用书法字体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一个Tip

虽然我给大家安利了四种字体,但在做PPT的过程中,一个页面使用的字体最好不要超过三种,不要像下面这张故意犯错的图:

Snipaste_2019-06-08_23-53-59.png

当你决定使用哪些字体时,请记住一句话:

Less is more

福利时间

我已将这四种字体打包压缩,若你想要获得今天安利的字体,请在下方的留言区,留下你的邮箱。

以上,就是本次的字体安利,希望你会喜欢。

温馨提示:后三种字体,商业使用需事先经过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不难发现的现象是,最近几年,中文互联网上对字体的关注和认知显着比过去更深了。在各类网页、app 中,我们开端看...
    Promise_4483阅读 1,484评论 0 2
  • 首先,文字是我们传承文明的唯一工具。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只有我们中国的文化是始终没有间断过的传承下来,汉字是伟大的...
    曰月德阅读 2,606评论 0 11
  • 一、概念 参考网页字体Serif和Sans-serif的区别及浏览器字体的设置CSS Font知识整理总结 1.F...
    合肥黑阅读 5,949评论 0 12
  • 大家都知道一个行为连续坚持21天,就会成为习惯,往往前三天是最难的。 问一下大家,你坚持过最长的时间是多久呢? 我...
    阳木易春阅读 5,280评论 0 1
  • 自我意识的表达 长篇诗歌的一个价值就是历史叙述,通过诗歌的形式记录属于他们的独特历史-宗教历史。 宗教是一种自我意...
    寒冬之城阅读 2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