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宣布即将卸任:这4个人生道理,早懂早受益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9月10日,马云宣布了阿里巴巴“公司传承计划”,声称自己将在一年后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接下来的一年,将是为组织过度做好准备的一年。

而马云自己,则准备回归热爱的教育事业。

从“马云爸爸”到“马老师”,马云用自己的经历给大家煲了一碗香浓的心灵鸡汤,明白这4个人生道理,你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1

成功要循序渐进,别幻想平步青云

优秀如马云,为了一项“传承计划”的实现,也努力了十年。

马云说,10年前,他就在考虑这个问题:如何保证自己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

他和阿里巴巴团队一致认为,只有建立一套独特的文化与制度,培养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决传承的难题。

自那时起,马云与他的阿里团队就在为实现计划的这一天不停地探索和实践。

其实,谁实现梦想的过程不是循序渐进呢?

我们看到别人一夜之间平步青云,不过是他们背后的积累不为我们所知而已。

成功没有一步登天,只有聚沙成塔。

哪个外语流利的人不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练起来的?哪个文笔好的作者不是一句话一句话写出来的?

再大的梦想,拆分下来,也是无数个小目标。

常常听到有人问:为什么同一个行业,别人能呆得下去,而且能做得那么好,我却不行?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倒底是怎么拉开的?

也许我们在偷懒的时候,我们的同伴正在前行;我们想放弃的时候,我们的同伴还在坚持。那些走得比较远的,只不过每天多赶了一些路而已。

美好的东西大多得来不易,人生也是如此,往往越高远的目标,我们需要的积累就越多。

要努力,但不要急功近利。期待梦想成真,就要承受追逐梦想的过程。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梦想,也要一点一点去实现。

2

 真正的强者,能把兴趣当工作,也能把工作当兴趣

我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创立阿里巴巴。”这句话为马云赢得了一个“悔创阿里杰克马”的称号。

大佬的思维我们不懂,不过马云的确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对钱没有兴趣,最喜欢的还是教育事业。

想做点小生意的马云,并没有止步于小生意,哪怕是对赚钱没有兴趣,他也凭着一腔热忱把这桩生意做成了阿里巴巴。

真正的强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能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常有人感叹,为什么我那么努力,还是做不出成绩?

其实这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感兴趣,努力变成了一件难以忍受的事情。。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喜欢摊煎饼,你摊上几十个饼都觉得自己还有余力,如果你不喜欢,可能在第五个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

当工作仅仅被看成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时,我们的潜能与创造力无法得到发挥,自然谈不上什么进步。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本能,喜欢上自己做的事情却是本事,它需要我们主动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尽善尽美,让努力变得更有价值——价值感才是兴趣的源泉。

乔布斯曾说:“你只有相信自己所做的是伟大的工作, 你才能怡然自得。”

当我们无法把兴趣变成工作的时候,我们还能选择把工作当成兴趣。

这样,我们的勤奋才会变得更加精准,生活也会变得更有滋味。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种心态,不管从事哪一行,都能取得不俗的成绩。

3

真正的衰老,是从停止改变开始的

对于未来的规划,马云说,他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54岁的马云,声称自己还年轻。

别人把他的离任当成他走下阿里神坛的终点,而他自己却把它当成是开启新事业的起点。

不怕改变,不怕重启,心态的年轻,才是真的年轻。

而我们很多人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就停止了对自己人生的探索,不想再做任何改变。

真正的衰老,就是从停止改变开始的。

有些人害怕改变,有些人懒于改变。害怕改变的人,恐惧未知的将来;懒于改变的人,满足已知的过去。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你放弃去做任何新的尝试,就只能守着庸碌的生活过一辈子。

你都不敢策马奔腾,生活又怎会精彩纷呈?

当你30岁就开始了一成不变的生活,那么每一年的体验就是把一天的生活重复了365遍;40岁的时候就是把30岁那年的生活重复了10遍。

好些人都说:我这辈子不可能有什么出息了,只能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了。

孩子的成长,是我们觉得自己并没有停止前进的唯一慰藉。

但事实上,这不过是自欺欺人。孩子有自己的人生,并不能增加我们的人生体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我们最终还是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富兰克林有句名言说: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75岁才埋葬。

精神的消亡,才是衰老的真相。

你必须要改变那颗死气沉沉的心,才能迎接热气腾腾的生活。

4

你内心真正的需求,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从“马云爸爸”到“马老师”的转变,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

马云曾说:好为人师是我的本性。

他曾在一个节目里提到,自己最快乐的时候,是当老师的时候。马云的微博名字,叫“乡村教师代言人”,而阿里巴巴最新公布的马云的新名片,名字后的第一个称谓便是老师。

从“乡村教师计划”,到“乡村校长计划”,再到“阿里云大学”,马云是发自己肺腑的热爱教育事业,怪不得他宁愿将辛苦多年创建的阿里帝国交给后辈,选择回归教育。

一个人内心真正的需求,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我们很多人感觉自己不幸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太过追求出人头地,而忘记了活出自己。很多人不是在追求幸福,而是在拼命追求比别人幸福。

遵从内心的需求,由内向外去探索人生的价值,才能感受真实的乐趣。理解了自己的需求再去努力,我们的努力才会有意义。

最愚蠢的事莫过于,我们无比狂热地去做一件事,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做。

明明钟情厨艺,非逼自己去开挖掘机,得到的东西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能不让人痛苦吗?

每个人在世上都只有一次生命,这仅有一次的人生遵照自己内心的需求来过,才叫真正的活过。

没有真正的需求,就没有真正的乐趣;内心最需要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东西。

成功不是比别人有钱,不是比别人有名,而是,你知道自己要怎么活,并朝这个方向努力过。

只有遵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才能活成自己的英雄。

——End——

作者简介:

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