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流浪记_不规则的脸

你电话响了,是谁在这个时候跟你打电话,他不知道你正在讲一个优美的故事吗?

是的,他不知道,他如果知道,也不会在意。

六月,有许多花已经凋谢了,有很多野花还开得遍地都是,不,是开满了山坡。

怎么,你经常去山坡,你没事到山坡上去干什么,那些又没有吃的,又没有睡的。

是,我经常去山坡,我想如果不下雨的话,我会在哪里睡上一整夜,不过,在贵州这个地方,老是下雨,好像是老天也是个多愁善感的孩子,老是流眼泪。

有一次,阳光很好,照在脸上,也照在屁股上(正午),很温暖,小三脸上流着汗,他用手一抹,随手将汗水擦在屁股上,屁股也湿了。不管了,他坐下来,躺下去,就睡着了,睡了午夜,小三应该是一个嗜睡的人,但是他醒了,在不该醒来的时候,因为,又有人哭了,天上下起了

雨。


你讲了这么多,到底想要表达些什么啊,难道你不准备接电话吗?

“喂,你可以等我把故事讲完再打来吗?”

“什么故事?”

天空中下起了雨,下雨的天总是会让人心情不爽,小三心情很不好,他看了一眼手机屏幕,因为皇马输给了巴萨,输就输吧,又关他小三什么事,是啊,可是小三还是不爽,他学着那些那些人们说的粉丝儿一样,他把这种不爽表现了出来,其实他根本不会踢球,他不但不会踢球,他好像什么都不会,原来我以为他会吹牛逼,后来才发现,他连牛逼都不会吹,有一次,他说他的球踢比科比还要好,一场球可以得30分,这牛逼吹的实在没有什么水平,但那时我竟然信了,大概是因为我的脑袋被他踢过。

不过小三虽然不爽,他也不能怎么样,他还是安静地坐在车上,这车是一辆大巴车,如果从外表看,已经很破旧了,像是用收来的废品组装的,然后胡乱找些油漆刷上,再加上几个广告大字,譬如说“春光医院,专注不孕不育”之类。也算了拉了赞助了。车里还算整齐的安了十几个座椅,用床单布料做的套子套上,花花绿绿的,坐上去嘎吱嘎吱得响个不停,像是坐上一张弹簧床,不过幸好有安全带,不然肯定会在某个突然的下坡路上从车子的前窗飞出去,所以就算小三很安静,可是他还是动来动去,摇来摇去。

不仅小三是这样,在车上的人都是如此,他们像秋天稻田里的稻子一样,风一吹,摆来摆去,不过他们摆地很有节奏,好像排练好的舞蹈一样,不过似乎这种舞蹈并不优美,以致于有人不高兴了,不仅有人不高兴,而且有人再哭。

哭的人是一个女孩,大约20月上下的年纪,她穿t着一件白色的外套,是那种一尘不染的白,白里透着隐约的粉红,也许她还穿了件粉红色T桖,或者那原本就是一件衣服,只是在粉红T桖上套着一层白色的轻纱,而且他只穿了一条很短的牛仔短裤,是很短的哪一种,是那种将大腿露出一大截的裤子,以至于她的皮肤暴露在嘈杂的空气中,不过她的皮肤并不好,毛孔很大,小三就坐在她旁边的椅子上,隔着一条车厢的走道,转过头就可以看得见,小三只看了两眼,他原本只准备看一眼的,可是他看了两眼,第一眼看到了这个女孩的脸,这个女孩虽然埋着头哭,但是当小三转过头来的时候,女孩正好抬起头来看了一眼手机,小三看的出,虽然这个女孩穿得像个少不经事的大小姐,可是长得并不好看,那应该是一张圆脸,但一定不是一个规则的圆,虽然一张圆脸不是一张好看的脸,但这张不规则的圆形的脸也实在不怎样。所以小三转过头去,准备看看窗外,窗还是下着雨,他还是心情不爽,所以他不由自主的朝旁边的女孩看了一眼,他有点担心女孩穿得这么少会不冷。

不过有人显然有人比他更担心,坐在女孩旁边的男孩子拿出了一件红色的外套,披在女孩的肩上,女孩好像并不领情,随着车子摆动,衣服掉了下去,女孩也没管了,男孩看着女孩,紧锁着眉头,将衣服捡起来,又给女孩披上。女孩哭得更厉害,好像男孩不该为她披衣服一样似得,她说:

“什么鬼地方,你家是什么鸟地方,这么穷,这是什么烂车,简直就是牛车,连牛车都不如,我再也不会跟你来这个地方了,我是瞎了眼了,怎么会跟你来这种地方,呜呜呜,,,,。”

男孩沉默,低头沉默,但他没有永远沉默,他还是说话了,但他说话的声音还是那么低,没有一点男子的豪迈,他说:

“你以后不用来了,我会送你回去,送你回家”。他说话的声音虽然很低,但说的很肯定,仿佛没有商量。


男孩是一个农村人,当时在车上的大部分人都是农村人,但有一个人不是,就坐在我另一边的女人,这个女人打扮得很时髦,一身黑白相间的长裙,白色的高跟鞋,虽然这这西部山区穿高更鞋显然不合适,但他那天穿了就是一双高跟鞋,而且还是那种很细的跟,她一直望着窗外,小三没有看到过她的脸,从小三上车来坐在她旁边的时候起,小三就没有看见过她的脸,虽然车子不停地摇晃,她都没有转过来,不管车厢里多么的吵,他都没有转过头来,所以小三从来没有看到过她的脸,确切地说,小三看不到的整张脸,只能看到三分之一,不过就算转过来,小三还是看不清楚,因为她还戴着墨镜,虽然下着雨,但是她还是戴着墨镜,小三侧过头看,见他左边的耳朵上带着一只银色的耳环,却显然不是银的,应该是比银更亮眼的颜色,一头如丝的头发,中间有些是染过的,染成淡淡的鹅黄,甚是好看,就那样随意地披在肩上,又随着车子抖动,她的身体也随着车子摆动,但小三能感觉到,他的那种摆动幅度比其他人要小,不知道为什么,好像这个女人练过外家功夫,不得不说这个女人的身材很好,匀称有致,恰到好处。她仿佛与这周围的人格格不入,截然不同,与她旁边的小三比起来,小三实在土得掉渣,土得连牙齿都沾上了灰,头发上都抹了油。

所以这个女人一定不是农村人,如果她是农村人,也绝没有人看的出来。

但那个男孩一定是农村人,也许有些城里人也有他那样的气质,那个男孩的脸仿佛只有农村才长得出来,那张脸是一张憨厚的脸,方方正正的,却又不是规则的正方形,那张脸绝对比正方形好看得多,那应该是一张人们说的国字脸,但这张国字脸看起来是在很清秀,虽然他的皮肤黄的透黑,很显然是农活做得太多被太阳晒的,被汗水染的,他的头发很短,因此越发显得精神。她穿了一身牛仔,牛仔裤,牛仔的外套,连鞋子都是牛仔布做的,但肯定是那种街边卖的几十块一件的那种,而且洗的有些发白了。

他也转过头看着窗外,窗外下着雨,但他显然没有心情看风景,小三想,他一定紧锁着眉头思考着问题。

女孩还在哭,确切地说,是在抽泣,是间断地,按一定频率地用鼻子抽气发出的声音的抽泣,按小三的经验,这样的哭法,应该是即将哭完的兆头。

坐在前面的以为大妈转过头,看着他后面的一对年轻男女,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操着一口方言对着女孩说:

“姑娘,你是哪里的嘛,来我们这些地方不习惯吧,慢慢地就习惯了嘛,这个小伙子对不好是不是?”她看了一眼旁边的男孩,男孩继续看着窗外。大妈对男孩说:“你要对人家女娃儿好点嘛,你看,人家哭成浪个样子了嘛。”

大妈从她的粗布口袋里翻了半天,拿出一个番薯,这应该是煮过的番薯,虽然是冷的,但小三还是闻到了番薯的问道,虽然这问道并不太浓,但小三的鼻子一向很好,所以老牛总是说他是狗鼻子。她将这个番薯递给女孩,说:“姑娘,你饿不饿,吃点东西吧”。女孩还是埋着头抽泣,声音已经越来越小,但小三还是能听见,不仅小三能听见,坐在小三旁边那个戴着墨镜的女人也能听见,因为她说了一句“哭有什么用”,小三好奇地转过头去看他,依然只能看见他的三分之一的脸。

大妈对着女孩说:“这个小伙子对你不好没有关系嘛,好的男孩子多得事,嬢嬢可以跟你介绍嘛,我跟你说,我儿子就很好,对人好,听话,孝顺,最主要是能干,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

听到这话,小三差点笑喷出口水,他强忍着,但还是发出了“噗嗤”的声音,不仅他如此,坐在他旁边的那个女人也一样。

大妈认真的说着她的儿子,说她儿子如何听话,如何勤劳,女孩依然埋着头,男孩依然看着窗外,窗外的雨好像不那么大了,但仍在飘着细而柔的雨丝,轻轻地落在窗户的玻璃上,男孩用手在玻璃上画了一个圆,一个不规则的圆,就像一只眼睛,看着这个朦胧的世界,他的视线也渐渐模糊了。

男孩用袖子擦拭了眼睛,女孩当然没有看见,她依然埋着头,头发垂下,遮住了她的脸。男孩又将快要滑落的外套给女孩披好,对女孩说:

“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是我不小心闯进了你的世界,你放心,我以后不会再打扰你了,希望你以后过得开心快乐”。

女孩还是没有说话,她将头埋得更深了。

男孩也不再说话,拿番薯的大妈收起了手中的番薯,装进了口袋,这或许是她今天的中午饭,而中午的时间还没有到,她转过身去,也不再说话。突然间,整个车厢安静了,所有人都在座位上安静的坐着,或许他们在思考这对冤家的事情,他会或许会觉得是男孩把城里的女孩骗到了乡下,又或许是在想女孩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的人,怎么会跑来这个地方来,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但他们都没有说话,谁也没有说。

带墨镜的女人还是看着窗外,窗外的雨已经停了。

小三从头到尾都没有说过话,因为没有人和他说,所以他是最安静的一个,所以他闭上眼睛,准备休息一会,其实在这个车厢里睡觉是非常困难的,但他可能有些累了。

不知过了多久,可能只有几分钟,可能已过了半个小时,小三睁开眼睛,一束光从窗外照进来,有些刺眼,太阳已经出来了,窗外散着袅袅白雾,在郁郁葱葱的树木间冉冉上升,远处的公路也已被雾气笼罩,车子往雾中开去,但始终走不到那迷雾笼罩的地方。

虽然被雾罩着,但已经到了平坦的区域,车子不再颠簸,车上的人大部分都已经睡着了,我转过头去看吵架的那对情侣,正好看到男孩柔软的目光,他看着旁边的女孩,女孩已经睡着了,倚在男孩的肩膀上,睡得很安稳,男孩看着她,脸上没有波澜。

小三又将头转到另一边,戴墨镜的女人却正在看着他,不,她已经将墨镜摘了,一双水墨色的眼睛正在瞧着他,他有些不知所措,女人却笑了,她不仅笑了,而且还笑着说:“你好!”

小三虽然有些不知所措,但他还是礼貌地回了句:“你好”。

这一次小三终于看清楚了她的脸,不得不说,那是一张很美丽的脸,如春风般轻柔,如秋水般荡漾,却也是一张不规则的脸,不是规则的圆,也不是规则的方形,是那种方中有圆,圆中有方的不规则,不规则的恰到好处。小三原本以为一定是她的脸长得不好看,或者脸上一定长满了痘痘,难以视人所以才戴着墨镜,却不没想到是这般不规则。

她和小三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小三得知,她是一所乡村中学的老师,名字叫做罗娟。

罗老师问小三:“你一定是第一次坐这趟车吧”?

小三说:“你怎么知道”?

罗老师说:“看得出来”。

小三说:“那么你经常坐吗?但你不想经常坐这种车的人”。

罗老师说:“我每个月坐不下5次”。

小三不太相信,却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罗老师说:“这个车厢里,每天都会发生故事,每次坐这趟车,都会有故事发生”。

小三说:“怪不得你知道我是第一次坐”。小三笑了笑,继续说到:“你为什么老是戴着墨镜呢,尤其是在下雨的时候”。

罗老师说:“我只是不想别人看见我的眼睛”。

小三说:“可是你的眼睛很漂亮”,小三当然说得是实话。

罗老师没说什么,小三想,这个罗老师一定也是个有故事的人,说不定她的故事也发生在这个车厢里。一个人的眼睛就是一个人心灵的窗口,只要能看到一个人的眼睛,多多少少就知道一个人想了些什么,即使不知道,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情,可是罗老师为什么不想别人看见他的眼睛,难道她的眼睛里面装了什么?

小三没有问,也不该问,一个人若不想说出心里的想法,问了也没有用。

车子渐渐驶入了城市,城市的高楼矗立在公路的两旁,到处都是建筑工地,时而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喧嚣着,吵闹着。车子驶过一条街,又转过一条街,经过繁华的商业区,再转过几条车辆稀少的道路,才慢慢地驶入了车站,那时一个破落不堪的车站,就像这车一样,根本不想合法运营的。还没有等汽车停稳,车上的人已经匆匆忙忙的收拾着行李准备下车,等车门开了,他们都迫不及待地冲下车去,小三和罗老师在车站外的道了别,罗老师自己去打车了,他们要去不同的方向,车站外的人也很少,只有三三两两赶车的人,路边连出租车都没有一辆,在离车站200米的地方,有一个公交车站牌,小三走过去,看了看站牌上的公交车路牌,只有一路109路公交车到这里,这里就是终点站,小三就在这里等公交车,看样子这公交车一时半会来不会来。

车上的那对情侣也在等公交车,他们就站在小三的不远处,连他们说的话小三都听得见,男孩说:“我就送你到这里吧,我还要回去,晚了就没有车了”,女孩原本低着头,听到这话突然将头抬起来看了看男孩,又低下头去,突然哭了起来,哭得很厉害。男孩看着哭泣的女孩,拉起她的手,将她拥入怀中,从小三的视角看过去,看到男孩的脸,那张脸,充满了深情和绝望。女孩紧紧地抱着男孩,用力的抱着,哭得越发厉害,男孩想挣脱,女孩抱着不放,男孩就这样让女孩抱着,女孩哭着,一句话也没有说。几分钟过去了,女孩还在哭,男孩用手掰开女孩的手,女孩又拉着男孩的手,男孩挣脱了,然后转身,离去,走进车站,消失了。女孩在原地哭,哭得天昏地暗,过了一会,车来了,我上了车,女孩也上了车。我们都坐在座位上,有人在聊天,女孩沉默,小三也沉默。女孩在中途下了车,小三看着他下了车,也许她到站了,但小三还没有到。

小三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女孩,也没有见过那个男孩,不过小三后来又遇到了罗老师,他们还成为了朋友。

数年后,罗老师又一次问小三还记不记得车上的那对情侣,小三说记得,罗老师说:“他们又在一起了,还生了个娃,很可爱的娃,长得一张好看的脸,不那种规则的圆脸,也不是那种规则的方脸”。

你的故事讲完了吗?

讲完了。

你这个故事一点都不精彩。

“喂,老牛,你有什么事情,我的故事讲完了”小三对着电话。

等等,你说这孩子是谁的孩子啊。

小三不知道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副词从句由完整的简单句外加有意义、表达逻辑关系的连接词(because、if、although等)构成,它附在一个...
    唐鱼的学习探索阅读 706评论 0 2
  • 40年前,恢复高考,也拓展了人才蓬发机制。40年过去,关于高考之利弊不同利害关系人见仁见智不曾消停。有人因此鹏飞九...
    剑舞太行山上阅读 157评论 0 3
  • 多少个日夜 你曾苦思冥想 真理在何方 真爱是否在这世上 讲实话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值得珍藏 但爱与真理 永不能忘
    木三白阅读 3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