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又到一年插秧季

傍晚,去浦庄乡下走走。夕阳下成片的水稻田,已经披上了点点浅绿,白云在水中缓缓飘移;几只白鹭扑闪着翅膀在自由地飞来飞去,那嫩嫩的秧苗在晚霞中显得娇小、可爱。

站在似曾熟悉的水稻田边,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的心情竟变得沉重起来,思绪仿佛又回到那个人工插秧年代。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心想跳出农门的我,考了几年大学未能如愿。就像《珍珠塔》里的姑妈说方卿一样,变成一个文不能文,武不能武的无用之人。身体瘦小的我,无奈只能硬着头皮,回乡踏入泥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刚从学校出来的那年,还是大集体,一年种三季,两季水稻一季小麦。农忙双抢季节,每天清晨随着生产队长的一声清脆叫笔(哨,苏州方言)声,不得不早早起床赤着脚踏着露水下田。

男壮劳力们挑着竹土达,把河泥潭里的烂泥有机肥(河泥与草猪粪等一起发酵)深一脚浅一脚跋涉在水田里。生产队长看我人小,派我跟着妇女们用手把烂泥挥开撒向四周。一双握了十几年笔的手,现在握着烂泥也只有默默地承受了,心中的痛只有自己知道。

有时生产队长派我去拔秧,看着妇女们双手能同时用力,一把一把地拔秧,我笨拙的双手只能一手握住秧梢,一只手浸入水里一根一根地拨。大姐嫁在自己村里,她带着教我拔秧,又叫我用稻草扎秧,两手的秧合在一起,左手用大姆指按住稻草头,右手把稻草在秧上转两圈塞进去捆好,在大姐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拔秧。拔到太阳出来,一块秧田基本上拔好。

母亲把粥送到了田边,吃好一碗粥,又要跟着妇女们去田里去插秧。男壮劳力挑着秧撒向了田里。我不会插秧,妇女队长派我帮插秧的妇女在后面谁缺秧扔给谁。

队长把生产队的妇女分成两个组,看那个组插秧插得快。一个组长是我大姐。大姐的婆婆是妇女队长她把我分配在另一个组。

妇女们排成一队插秧,田岸上有两人移秧绳。我跟在妇女们的后面,要时刻看着谁缺秧,随时随地把扔秧给她们。有时不及时扔秧给她们,就会被挨骂。

有一次,有个妇女缺秧了,她说:“你这个呆头鹅,看不出三色的,我又缺秧了。”我赶紧把秧扔给她。双脚不停地在泥田里跑着,还是跟不上她们插秧的速度。妇女队长更是严厉,她不卖情面不停地骂我,我委屈的眼泪夺眶而出,只有怨自己没有考上大学。

妇女队长的指责,让我有苦难言,只有擦干眼泪继续干。大姐知道后,与她婆婆争吵起来,大姐是从小宠我,不舍得我受委屈。大姐说:“弟弟明天跟我学插秧吧。”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已经是满天星斗了。吃好晚饭,母亲见我不高兴的样子,问怎么样?我只说是累了。在小河里洗好澡,赶紧上床睡觉。躺在床上定下心来全身的酸痛,双手和两脚像铅一样沉重,动也不能动。

窗外皎洁的月光洒在床前,也仿佛在讥笑我无用,面对茫茫迷路也不知何办,也不知何是尽头。想来想去,渡过了难眠之夜。生活还得继续,当雄鸡“喔喔”声地响起来时,又赶紧下床。

大姐亲自教我插秧,只见她左手握着秧苗用大拇指和食指不停地分出秧苗给右手,右手又飞快地把秧苗插种到水田里,大姐插得既快又好,棵棵秧苗整齐竖立在田里。

我学着大姐的样子,一棵一棵很慢地把秧苗插在田里,秧苗像醉汉喝醉的样子东倒西歪。大姐说:“拿秧的手指要伸直直接插在田里的。”经过几天的学习,我终于学会了插秧。

一天到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插秧,几乎把我腰都弯断了,插到田岸尽头恨不得躺在田岸上不起来。

有一次,复读时认识的女同学,从渠道上走过看到我在插秧。她心疼地对我说:“建平,你不能放弃啊,今年再考一次。”她从学校里寄来了全新的高考复习大纲,鼓励我去参加高考。农忙过后,我又参加了一次高考,可想而知未能如愿。

后来分田到户,家里分到了几亩地。当时父母亲年纪大了,两个哥哥分家了,我只能挑起种田的重任。分田到户后一年只种两季了,一熟水稻和一熟小麦。两季后不需要天天去农田干活,为了多一点收入,托阿姨家我最小的表哥,到了一家生产菜油的县属厂当临时工,临时工就是干没有技术的脏活累活。

平时白天上班,下班后到田里去劳动。每当农忙季节,我就请假几天回家种田。

清晨三、四钟就起床,到秧田里去拔秧。拔好秧把秧装在竹土达里,挑到责任田里去。赤脚走在田岸上,有时不小心就是一个跟斗,弄得浑身上下都是烂泥。插秧时父母亲也来帮忙,我们三人硬是把几亩责任田插好。

分田后每年的插秧季都是这样过来的。成家后,母亲说:“我们老了,你也成家了,责任田要你们夫妻俩种了。”爱人是自己大队隔壁村的,她的户口迁到了我家。

爱人小巧玲珑,长得细皮白玉跟城里人一样,隔壁邻居大嫂经常说:“我以为香妹(爱人小名)是城里人了。”村上人怀疑我们一对夫妻是种不好田的。

爱人在一家乡办厂上班,工作是丝织女工三班倒。第一年,爱人就有了身孕,当插秧季来临之际,爱人说:“我们不要被人看不起,我们一定要赶在别人家之前把秧插好。”爱人的话,给我增添了力量和信心,看着爱人隆起的肚子,真舍不得她下田插秧劳动。爱人说:“没事的,我们一起下田。”

天蒙蒙亮,我们夫妻俩就起床了。爱人一个人去拔秧,我到田里去拿着荡耙(苏动工具)去落平(苏州方言:把高底不平的地整平)。赤着脚踏在凉凉的水田里,顿觉直刺骨,望着一大片高低不平的水田,唯有咬着牙拼命地干。

当爱人把秧拔好,天也亮了,我也把水田全部整平了,汗水早已湿透了我的衣背。我又赶紧去秧田挑秧,把一把一把秧均匀地撒向水田里。

我们带着两根秧绳,夫妻俩一人一头把秧绳分别插在田岸的两头,接着在秧绳内插秧。我们弯着腰你追我赶拼命地插,只见爱人的双手像机器一样,不停地做着同样的动作,秧苗在她的手下变成了一片绿色。

经过两天的紧张劳动,几亩责任田变成了绿油油的一片,望着眼前的插好的秧,心里充满了对爱人的感激,虽然累着也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只要夫妻齐心协力,终有好的收成。

插秧季,也是经常下雨的季节。不管外面下再大的雨,我们终是风雨无阻。穿着雨衣,冒着大雨,雨打在雨衣上发出滴滴答答声,只当是一曲美妙的天籁之音,再苦再累必须坚持。

自从有了女儿以后,爱人上夜班白天经常她带,晚上我负责带。我们上班的同时也把责任田种好,女儿也慢慢地带大。村上人再也不怀疑我们是一对不会种田的夫妻。

后来我创业办厂,村里的农田也都承包给了大农户。回想走过的路真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完。爱人说:“想想现在日子就好像生活在天堂里。”是的,现在不种田了,但我们还继续着自己的工作,日子还要一天天过下去。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 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荐文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