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依然少年

世界是美好的,

只要你的心

依然美好!

1

收到儿子从张家界发来的风景照,云蒸霞蔚,美轮美奂。得知他已经坐上返回长沙的火车,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下了。

这是他人生第一次独自出游,再过三个月,他就18岁了。

而我们,一起走过了18年的单亲岁月。

这一次,就当是他单飞前的一次试炼吧。

2

当他提出要回长沙去见小学和初中的同学时,我内心是犹豫的,若干个担心的理由浮上心头,但我什么也没说,默默地帮他订了票。

他想去见谁?他要怎么安排在长沙的生活?我都没有问,我相信他有计划。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彼此尊重,不过多干涉彼此的决定。

需要我时,他会主动提出来,不需要我时,他都能独立面对,这是我对这么多年亲子教育的自信。

果然,到达长沙不久,就收到信息:我住同学家了。

这是个我非常熟悉的孩子,小学时,他们就是形影不离的小伙伴。

那时候,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彼此离得很近。他们经常放学后一起来我家做作业,然后疯玩。我不是个爱八卦的人,从不过问同学的家庭情况。

直到有一天,和儿子一起准备外出,刚下楼,就遇见一个陌生的老太太,她熟络地对儿子说:来,帮我送上楼去。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儿子接过她手中的袋子,飞也似的跑了。

我整个人都懵了!

那种互动,分明就是奶奶和孙子间的自然状态。

等儿子再飞跑回来,面对我的疑惑,轻描淡写地说:那是W的奶奶。

W就是他那个形影不离的同学。

初中报到的第一天,宿舍需要抢才有好位置,从来不善于争抢的我显得很笨拙。正手足无措时,W的妈妈出现在我们面前:走,宿舍安排好了。

原来,她同时抢了两个位置。

这一天,在她的邀请下,我走进了这个儿子经常出入的家。

这是个三代同堂的家,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和他们的孩子,再加上W和爸爸妈妈,八口人挤住在一个三室的空间里,转个身都嫌拥挤。

儿子在这里的表现就像是在自己家:给我倒茶、摆碗筷、端菜,他们也没拿他当外人,呼来唤去,气氛相当融洽。

然后我知道,在这个家里,儿子很受欢迎。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3

相隔几年,这份融洽还在吗?出发前,随口问了儿子一句:是住W家里吗?

他说:不,W说了,家里住不下。

到底还是生疏了,我在心里说。

然而,隔天就收到信息:我住W家了,他爸妈要我住。

这一住就是10天,白天出去见同学、看街景,晚上和W的奶奶、爸爸妈妈聊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在家里离不开网络的宅男,居然可以远离网络。他向我报怨:好多同学都没有话题了,他们只想打游戏,可我这么远跑过来,不是为了打游戏的。

我说:那就早点去下一站吧。

他说:不,我还有几个人想见,他们这几天没时间,我得再等等。

我想,在他想见的名单中,应该有那个女孩。

4

那个女孩是他初中同级不同班的同学,这是所艺术中学,他在美术班,女孩在音乐班。

他第一次跟我说喜欢这个女孩时,我压抑住心中的好奇,装作毫不在意地听他介绍,知道了她在音乐班,也知道了她们几个女孩经常找儿子帮着制作生日礼物,也就是漫画创作。

儿子的原创作品,他心中的女孩似乎都是这个形象

我这当妈的当时就心猿意马:嗯,美术和音乐,都是搞艺术的,很登对,有共同语言。

去年,儿子跟我说:妈妈,以后我想去上海工作。

为什么非得去上海呢?北京不好吗?我没去想他话中的深意。

因为那谁准备考上海的音乐学院。那谁,就是那个女孩,我没记住她的名字。

我没想到,儿子依然惦记着她。

这一次,应该见着了吧?彼此是否还是旧模样?

5

当得知他是独自一个去的张家界,我有点慌,听说,天门山处处是险境。

但我还是什么都没说。

不愿意在手机上安装任何APP的他要我帮他订房,我按照我们多年来形成的默契,每一步都截图给他看,力求做到我们都满意。

我给他选了一间日式榻榻米,因为他是个二次元少年。

信息马上就过来了:什么叫不含早?

就是不包含早餐。

那是不是含中餐晚餐?

当然也不含。

那写了干嘛?

于是,我耐心地跟他解释为什么要写不含早,同时,内心升腾起一股感动。

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世故的我们,已经失去了这样简单的思维?

不因简单而不去质疑,不因质疑而担心被嘲笑。这份简单,属于孩童,属于少年,但从步入社会开始,就渐渐消失了。

据说,就是他的自画像,画于两年前

突然就懂了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依然少年。

走出半生,变了容颜、长了见识、丰富了内心、扩展了人脉,唯一不变的,就是那颗简单的少年心。

6

对他独自浏览天门山的担忧一时无法消散,又收到了信息:买了团购票,跟团游。

我作为成年人的第一反应是:不会被骗了吧?

我问:在哪买的?

他答:张家界旅游局。

还是不放心,但我没有继续追问,都已经买了,如果被骗,就让他长一次见识吧。

直到昨天收到一张又一张的风景照,才发现,我这个老于世故的成年人,又拿自己可怕的经验贴了标签。

我庆幸当时没有把内心的怀疑说出来,庆幸没有给这个干净的少年心里洒下灰尘。旅行,就该干干净净地去,干干净地回,不留下一丝污染,不带走一片绿叶。

但他还是带回了一个物品。

他说:我买了幅书画,杨中州老师亲临现场,当场作画。

是我太容易感动了吗?我又被这句简单的话给感动了。

可以相见在景区当场作画的价格不会便宜,但我不问。学美术的少年,能在别的地方省下钱来,却舍得花大价钱为艺术品买单,这是应该保留的情怀。

我的感动却不是因为这个,而是,他在杨中州后面加上的那两个字:老师!

一个即使在网络聊天中也会在名字后加上尊称的人,居然是我那未满18岁的儿子。

啊,少年,愿你永远拥有这份修养,永远保持内心的干净,永远具备简单思维。

世界是美好的,只要你的心依然美好!

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