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迷养成记——学龄前儿童到底是怎样学习的?

“认知”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有人说“认知”就是认识并知道,那心理学是如何定义“认知”的呢?

认知(cognition)是指与思维、理解、记忆和交流相关的所有心理活动。

前几天,妹妹跟我说快5岁的小外甥诺诺在幼儿园开始掰着手指学算数了。

诺诺回家说:“妈妈,不会算呀!”

我说:“别着急,他不会算正常。如果算对了也是死记硬背,诺诺现在的认知水平还没到进行心理运算的阶段。”

所以我今天想聊聊:学龄前儿童到底是怎样学习的?

我们先来看看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认知发展四个阶段:

怎么来理解皮亚杰的理论呢?我还是来说说我的小外甥吧!

诺诺是我从小看到大的,我将我俩的关系定义为好朋友,所以他从小就知道有大姨这样一个好朋友。

诺诺很小时,我们就发现像很多的男孩一样,他喜欢汽车,喜欢汽车的轮子,喜欢方向盘,喜欢公交车、出租车、轿车、卡车、铲车。。。

当然他也有了很多车的玩具,每天诺都跟他们在一起,观察它们长得啥样,啥样色,有啥声音,怎么运动。

走在街上,他会指着公交车说“公交车”,指着出租车说“出租车”。

慢慢地,这些车前面加上了定语,“大公交车”、“长公交车”、“破公交车”,“红色的出租车”、“黄色的出租车”。。。

接下来,诺诺发现车的肚子里有发动机,饿了要喝汽油,前面有雨刷器,雨刷器有一个、两个、三个不等。。。

有一天,我们发现,他的车又开始变化了。他开始问:“那两个公交车谁大”,“公交车和火车谁跑的快”,“爸爸开什么车?姥爷开什么车?”。。。

渐渐地,诺诺的世界里又多了很多跟车有关的东西,他发现马路上的车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虽然在等红灯时,他总是大声地喊:“走,走!”

然后他又发现了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双层停车场,当然还有洗车场。。。

他也开始发现,公交车上有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线路,终点各不相同,大家使用的月票卡也不一样,公交车跟地铁的报站不一样,新车跟旧车的开门速度也不一样。。。

每周诺都会来找大姨玩,我们的游戏中充斥着各种车的故事:

去不同的地方坐不同的公交车;

去很远的地方坐火车;

工地上干活要开各种工程车;

发生火灾,要拨打119叫救火车;

看到车祸,要拨打120叫救护车;

遇到坏人,要拨打110叫警察车。。。

车太多了,我们建个停车场吧,小的不行,建个大的;空间有限,建个双层的。对了停车场还要收费呢,每次收多少钱呢?刚开始诺诺总是很豪爽地说:“免费滴”,后来变成了1块钱、2块钱、5块钱。在诺的概念里,1块钱就是很多钱了。

有了停车场,我们再建一个洗车场吧!要那种车开进去直接能洗的,开出来的时候还有擦洗功能的。

停车场和洗车场都有了,可是人为什么要来呢?因为这里有个大超市,人们经常来买东西,然后停车,顺便洗车。

然后有一天我们发现,诺诺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车。

他已经不满足马路上看到的车和现成的玩具车,他开始创造他心目中的车。诺诺把他看到的车和想象的车都画了下来。

也开始动手建造不同的车。

他最近特别喜欢大高楼,于是有了楼房车;

看到某阿姨骑着平衡车,于是他也做了一个;

跟爸爸一起看阅兵,立马动手做了一个坦克;

看完变形金刚,又做了变形金刚车;

我妹妹,他妈妈追剧《楚乔传》,诺诺就捣鼓出一个宇文玥的冰雪剑;

然后还有带汽车功能的各种船。

我们惊奇地发现,

诺诺在对车的沉迷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学会了知识,也学会了如何解决问题。

最开始动手做车时,他都会问大人怎么做,渐渐地他发现我们要先看图纸再做,于是他开始琢磨图纸。慢慢地,图纸也不看了,他开始自己创造。

因为喜欢公交车,开始练习写数字,并学会了看站牌,认识并练习写简单的字;因为听地铁报站,开始练习英文。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自发的学习,而这个学习仍将继续,前提是他一直保持对某事的兴趣、好奇心,而这颗好奇心不被打击和扼杀。

皮亚杰认为:

智力发展的动力是我们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努力解释自己的人生经历。

儿童是积极的思考者,不断努力建构关于世界更复杂的理解。

儿童从与世界的交互作用中构建自己的知识。

这暗示我们儿童并非被动地等待大人来给他们填充知识,我们要在儿童已知事物的基础上进行更好地建构,给他们提供具体例证并引导他们自己思考。

卢梭曾说过:

儿童有他们自己的看法、想法和感情,没有什么比试图把我们的看法、想法和感情强加给儿童更愚蠢的做法了。

那我是如何回答妹妹关于诺诺学数学的问题的呢?

我说幼儿园教数学就让他教吧,我们的任务是:引导诺诺了解数学在生活中是如何应用的。

例如你可以问他:你吃了一块饼干,接着又吃了一块,今天一共吃了几块饼干呢?

认知认知,先认识再知道!


有一天姥姥问诺诺:

“你像谁?”

诺诺回答说:

“我谁都不像,就像我自己!”


心理学是有病吗?不全是!

心理学是高冷的理论吗?Nonono!

心理学就在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

20岁的我把心理学当成美味的鸡汤,30岁的我把心理学过成了生活,奔四的路上希望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