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时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3年,韩寒出版了新书,《我所理解的生活》。

那时,我刚好在北京读研究生。当时的我,对于未来,只有无限的迷茫。

好像是某一次跟朋友见面,他刚好带了这本书,我随手翻开一看,就被序言的第一句话所吸引。

我所理解的生活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回去之后,我毫不犹豫的买下了这本书。时隔多年,我已经忘了书里的故事细节,但是封底的那句话却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也从此成为了我人生的座右铭。

我所理解的生活

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简单,直白,深入我心。

我知道,要达到这样的境界,真的很难。所以,一开始,这只是我心底的一个秘密。但是,我一直努力地、慢慢地向这个理想的生活靠近,哪怕只是小小的成全自己,我也心满意足。

2016年,我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就是买了属于自己的单反。从五月份到现在,虽然我并没有刻意地学习摄影技术,但在一次一次的实践中,我也渐渐摸出了一些门道。然后,很开心的就是可以在简书这个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从一开始的不经意,到现在爱上这种方式,我发现,我的生活已经在慢慢发生变化。

对我来说,摄影,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灯,它指引着我前进,而文字,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我可以安心地徜徉在自己喜欢的世界里。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想对过去的半年做一个总结,我去过的地方,我拍过的照片,以及照片背后的故事。

然后,开始新的生活。努力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努力做一个平凡的好姑娘。

01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奥森,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6年5月,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台单反相机。在我还没有摸清楚单反的每一个部件的情况下,我就带着它来到了奥森。当时是哥哥陪我一起来的。因为什么都不会,所以就随意瞎拍,倒也很自得其乐。

那时的蒲公英,好美。

6月,我一个人背着相机再次来到这里。当时在森林公园南门站D口,有一个卖玩具的姑娘正在用泡泡机制造泡泡,看着漂亮的泡泡,我就拿起相机拍照,她看到后,竟然很配合的又制造了好几个大的泡泡,于是就抓拍到了上面的照片,两个泡泡叠加在一起,背景是蓝天白云,我好喜欢,再次感谢这位好姑娘,因为你,才有了这份美的记忆。

那天,也记录了很多温暖的瞬间。上面的这张图片,就特别有爱。一双苍老的手,一个稚嫩的背影,浓浓的爱,不言而喻。

那天的夕阳,美得不像话。明年,我一定要再去拍一次奥森的夕阳。

7月中旬,我又一个人来到奥森,那天是阴天,还下了一点小雨,很凉爽,在炎热的夏季,很是难得。或许是景色太美,我一个人走得太远,然后就迷路了。(见文章《迷失在奥森的花海:我愿意重来一次》)

现在回想起那天的遭遇,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那天,偷拍了很多可爱的小孩子,仅以上面两张图作为代表。美丽可爱的小姑娘们,希望你们健康平安,也希望你们开开心心地长大。

7月的最后一天,在哥哥的陪伴下,我又去了一次奥森,不过这一次,主要是哥哥给我拍照。嗯,上面是我最满意的两张照片。那时的我,还是长发。

其实,后来我们又去了一次,但是那天去的太晚,天气又冷,才走了一会儿就回去了。

奥森,真的是一个四季都很美的地方,等一个机会,我还会再去的,我想,还有很多别样的风景在等着我去发现。谢谢,这么美好的地方。

02 南锣鼓巷

最熟悉的地方,除了奥森,就是南锣鼓巷了,所以5月的第二站,我去了游客众多的南锣鼓巷,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去了,但是这一次,是我一个人。

对于还是单反新手的我来说,看到什么都想拍,但是后来再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很多都没有什么意义,就都删掉了。

那天,天气很好,天很蓝。看到蓝胖子的笑脸,就很开心。

一杯子,一辈子。很多年少的誓言,早就消散在风中了。但还是期待着,有些人、有些事,可以一辈子。

漂亮的鹦鹉,你是不是也渴望自由?

巷子里,做义卖的小孩们。

当时,其实挺想过去支持一下的,但尴尬的是,那天没带钱。

03 798艺术区

5月下旬,同事少年和我一起,各自带着单反,来到了798艺术区。

那天,刚好是我生日。感谢少年给我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也感谢他陪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其实,这是我第二次去798。在这之前,在我还没有单反的时候,我曾经跟好朋友一起去过一次,那是2015年寒冷的冬天。大概是被这里浓厚的文艺气息所吸引,所以我又来了。

那天,遇见了一个可爱的小男孩。之前有一段时间,很多游玩的地方都流行卖一种头上长草的小饰品,我老早之前在南锣鼓巷买过一次。

但这一次比较特别,这群孩子应该是在做社会实践或者义卖,具体的我没有问。

当时,在798的入口,这个小男孩走向我,问我要不要买他们的东西。看到他这么可爱,我当然没有理由拒绝,而且,刚好我手上有零钱。买完之后,我问他可不可以给他拍张照片,他也爽快地答应了。

嗯,帅气可爱善良的小朋友,祝福你。

我的女神,奥黛丽·赫本。曾经一度很迷她,她的电影,我都找出来看了一遍,还买了一本关于她的书籍。当然,我现在还是很喜欢她。

798,最大的特色之一应该是各种各样的涂鸦,我看不懂,但是我很喜欢。

这张笑脸,是最通用的符号,你我都懂。

那天,拍了很多照片,不过都是瞎拍,嗯,也许下次再去,就会有新的灵感了。

04 后海

6月上旬,一个人去了后海。后海以酒吧闻名,其实也有很多小吃,因为附近就是南锣鼓巷和恭王府,所以游客很多。那么热的天儿,走到哪里都是人。

不过,因为人多,所以也就有了很多街拍的对象。

比如说,这个漂亮的外国妹子。当时完全被她迷住了,尤其是那双长、瘦、直的大白腿,让我好生羡慕,她的气质也很棒,所以,我就偷偷地跟拍了好久,直到后来我自己都感觉到不好意思了,就作罢了。

这一对CP也很有范儿,尤其是漂亮的冰棍,我也好想尝一下。哦,貌似被他发现了,赶紧假装在拍风景。

小情侣,很青春的背影,让我很怀念校园时代的自己。

当时是下午,很多酒吧已经开业了,然后我就边走边蹭听,这里,也承载了很多音乐人的梦想吧。

小船儿,摇啊摇。特意加了“回忆”特效的滤镜,仿佛是从久远的梦中来。什么时候,找个伴儿,我也想感受一下,如果可以,最好是在一个古镇的小河里,坐着乌篷船,看风景和行人。

05 北京语言大学 & 五道口

6月下旬的北京,热浪滚滚,在这样本该躲在空调房的天气,少年、Daisy还有我,相约出来拍照片。(见文章《梦想的重量》)

走在北语的校园,不禁又开始怀念已经逝去的校园时光。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毕业季,当时就遇到一对情侣自己拿着相机拍毕业照,其实我有偷拍他们,但是角度不好,就删掉了。

喜欢校园里的林荫大道,喜欢空气里充斥的青春的味道。

你在谈天,她在笑。我,在梦里。

又抓到了两个小情侣。快,牵着她的手,并肩一起走。

看到美女,就忍不住按下了快门。最好的年纪,最美的她。

06 五道营胡同

8月中旬,哥哥、老弟和我,我们仨一起去了五道营胡同,这里没有南锣鼓巷繁华,巷子比较小,相对小众。正因为这样,我更喜欢这里,只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很多小店都没有开门。

这扇蓝色的小门,好漂亮。

偷偷地看一眼,里面好像没有什么。可我总觉得,里面好像有一个童话世界。

幽静的小巷子,可爱的玫瑰花。

就这样闲逛着,边走边拍。

总会遇见一些有意思的事物。

慵懒的猫咪,睡得好香。

后来,走累了,就找了一家小小的咖啡厅,消磨时光。

07 碓臼峪

8月下旬,跟同事一起去了碓臼峪。

碓臼峪,是北京昌平郊区的一个小景点。这是我第二次去这里。(见文章《趁阳光正好,出去走走吧》)

那天发表了文章之后,我才发现,我漏掉了一只漂亮的蓝蜻蜓。

诺,就是上面的这只展开了翅膀的蓝蜻蜓。

当时,有很多只飞舞的蓝蜻蜓,特别美,但是因为它们一直飞来飞去,很难抓拍。

终于,逮找了一个机会,趁着它在石头上休息的时候,趁着它张开翅膀的瞬间,咔擦,它的倩影就这样留在了我的相机里。

分享上面这张图的原因是,它是原图。我除了加上标签,没有做任何的色调处理。

当时的天空,真的太蓝了,简直蓝的没朋友,也就根本不需要处理。

好喜欢这样的蓝天。

不说了,今天又是雾霾天。咳咳。

08 宜家 & 奥莱

9月,去了宜家和奥莱,两个都是购物和闲逛的地方,就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

去宜家的那天,经历了不愉快的事情,也是人生中该做的功课吧。现在已经释然,希望我们不要重蹈覆辙。

也希望,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地再去逛一次。

去奥莱的前一天,我刚好剪掉了长发,变成了假小子。

一开始觉得好丑,慢慢的就习惯了,现在越看越顺眼。

其实,小时候的我一直都是短发,只不过,从六年级之后,我一直都是长发,直到现在,我又回归了短发。突然觉得,轻松了很多呢。

那天,我们相处的很开心。

那天的落日,也好美。

09 我的家乡

10月,国庆长假,宝贝妹妹出嫁,我们一起回家了。(见文章《不能被遗忘的时光》《不能被遗忘的风景》《当我们长大了》)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今年在我们的大鑫湾还举办了山地自行车比赛呢,也是现在我才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的家乡这么美。

上图,是在村里的老家,一个弹棉花的老匠人。感觉在这里,时间走得很慢,很多东西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可是我的心,却已经走远了。

那个小小的我,在这里长大的我,只剩下一点残留的记忆。

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家乡的天空好蓝,云朵就像棉花糖。

工作和远嫁之后,我很少有机会再看到家乡的蓝天白云了。

成长的无奈。一方面希望自己走得更远,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另一方面又眷恋着家的温暖,被回忆牵绊着。

其实,我也想,常回家看看。

10 地坛公园

10月下旬,哥哥陪我去了地坛公园。(见文章《陪我一起冷风吹》)

那天,有点儿冷,但我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也发现了很多美好的事物。

四只美丽的喜鹊,好像在商量着什么。

我在拍小鸟的时候,发现一个大叔也在认真的拍小鸟,于是,我就把这个场景定格在我的相机里。

最美的不是人间四月天,而是你陪我一起看过的风景。

11 温都水城

10月末,哥哥陪我去北京银行办事,刚好附近是温都水城,于是我们就进去逛了一下,但因为太冷了,我们就只在门口转悠了一下,就回去了。(见文章《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

没想到,就因为这短暂的停留,我的相机里就留下了那么多动人的色彩。

真的特别喜欢镜头下的法国梧桐,尤其是即将凋零的梧桐叶子。

你那么美,美得让我心动,也美得让我心醉。

12 公司附近和奥体

11月,繁忙的工作压得我喘不过气儿来,除了加班,还是加班。只好利用工作的间隙出去拍照片。(见文章《孤独的灵魂,跨越白天和黑夜》《带着两只小熊去流浪》)

那一段时光,真的是暗无天日,还好,偶尔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儿,孤芳自赏。

还有,我觉得自己走得比别人要慢,所以,我觉得自己也是一朵迟开的花,一点一点,努力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那夜的月光,清冷中泛着温暖。

那夜的我,突然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发现了光斑的秘密。

流浪的小熊,是周末在公司附近的人民大学拍的。

好喜欢这样萌萌哒的小熊。

13 三眼井胡同和景山公园

12月上旬,哥哥陪我闲逛了三眼井胡同和景山公园。那天,淡淡的阳光,却很温暖。(见文章《在冬日的暖阳里,不期而遇》)

前面的大部分照片都是以前不曾在简书平台上公开的,后面的一部分是我从已经分享过的文章中选取了几张照片,嗯,这一次的也是,我们一起重温一下吧。

傲娇的黑猫和孤单的小麻雀。它们两个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吧?

感觉自己跟它们好像。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是为了逃避什么,只是想简单一点。

红得透亮,红得饱满。却又好像,快要走到生命的尽头了。

沉甸甸的果实,沉甸甸的人生。

14 公司楼下和五道口

12月下旬,在圣诞节之前,拍了一组夜景。(见文章《【Merry Christmas】小彩灯的视觉盛宴》)

一个人,享受着快门带给我的惊喜。

喜欢夜晚的光,喜欢这些小小的彩灯散发出来的微弱的光。

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一群人的力量就很庞大。一个小彩灯的光很微弱,但是当它们聚集在一起,就散发出无限的光芒。

就像我们的社会,个体都要依附群体而生存。只是,我们每个人都很特别,每个人也都有一个自己的秘密花园。

既合群,又独立。或许,是我要努力修炼的。

火树银花不夜天,最终,繁华落尽,我们还是想要一个温暖的落脚的地方。


时光匆匆,转眼已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这半年的时间,日子过得并不轻松,但是当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都很放松,那是一种我很喜欢也很向往的安然的状态。

我知道生活的艰辛,才想要努力朝着太阳生长,把快乐带给大家,把阴影留在身后。

在文章的结尾,我必须要感谢一下这段时间给我鼓励和温暖的人。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姐姐,是她鼓励我在简书上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是她鼓励我去投稿,所以我的作品开始慢慢被更多的人知道,开始被推荐至首页,最后被首页投稿收录。谢谢我亲爱的姐姐。

然后,我要感谢简书这个平台,如果没有你,我的摄影作品和文字就不会有现在的进步。同时,也要感谢摄影专题以及收录我文章的专题,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多机会。

接下来,我要感谢这一路支持我、鼓励我的朋友和陌生人,谢谢你们温柔了我的世界。特别感动的是,有些朋友特意下载了简书APP,为了看我的文章,为了给我的文章点赞和评论。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最后,我想要感谢自己,谢谢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谢谢自己慢慢变得更好。以后,我会再接再厉的。我没有多大的梦想,我只是想简简单单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时间会告诉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2017,愿你一切安好。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