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访老者,一行感悟:白活了三十三年!

白活三十三年

文/ 李小忍

立世三十三载,近日,乍感生活索然无味,食不觉喜、夜不能寐、书也厌读,爱亦烦做。看大海心烦意乱,睹景色木鸡呆若,是病了还是为何?

渐觉,人活,唯手机与梦想方能支撑!

然梦碎了,一部手机又能做什么?

似乎只能平添蹉跎,然而蹉跎错,消磨过,最是光阴化浮沫!

幸得一好友指点,劝我“放下手机,立地成佛!”

他言渤海之南,有一深山,住一老者,劝我前去拜谒。遂往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

临行前,好友告知,那深山老者,姓师,知道他的人都尊称其为师老,他的好友称其老师。据闻此人性格古怪,心直口快,此去免不了要受些训诫之苦,让我做些心里准备。


对此我并不在意,若是能助我找出这病根,训诫几句又算的了什么?


将地图收入囊中,来不及与家人道别,便驾车直奔深山,车行至山脚下,绕山一圈,并无车可上山之路。


眼望这山,层峦叠翠,怪石横生。密林之间,幽深莫测。环视半天,突然大喜,就在前方不远处,有一条通往山中的小路。


刚要起步,可一望地图,那老者住处几近山顶,不由得邹起眉头,这徒步而上,还不累死了?


心想,当年刘备访诸葛,骑马去的,我为何不去弄匹马呢?

说来也巧,忽然听见不远处传来“der驾偓于”的声音,只见一老者赶着一辆驴车迎面而来,我像要打劫似的拦住了老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头,你这驴卖我吧,我给你3000块钱!


老头瞪着眼睛瞥了我一眼,啪嚓给了我一鞭子:“滚开,煞笔!”

这一鞭子恰好抽在我左眼上,不到三十秒肿的跟让马蜂蜇了似的。

那老头赶着驴车缓缓从我身旁走过,说了一句话“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及速已!”


若不是看他手里拿着鞭子,我一定不会放过他这个老东西。不知何时,我身后多了一位老者,他背着手。


我一观其相貌,心里嘀咕道:“电视里演的老者都是鹤发童颜,眼前这位为何是一丑逼,皮肤黝黑,满脸褶子,绝对和江南七怪老大柯镇恶有一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他似乎是目睹了这一切。


我问他刚才赶驴那个老头说的话都听见了吗?


他点了点头,我问他是什么意思。他说:“赶驴者的意思是,当你要求别人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先问问自己愿不愿意,如果连你自己都不愿意,赶快放弃这个想法。你可知那赶驴的老者为何要抽你一鞭子吗?”


我茫然,真茫然。为何?


“因为第一你未用尊称,第二用钱侮辱,第三你太自私。你不知道,那老者如果把驴卖给你,他将要步行走多少里路。我告诉你,170里。”

我纳闷儿,我想的并不是那赶驴老头要走多远,而是纳闷儿眼前这丑鬼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毕竟他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突然出现这么个老头,想想也挺瘆人的。


我试探着问老者:“老头你从哪里来,准备往哪里去?”


那老者一本正经的双手合十说:“我乃东土大唐而来,是去往西方拜......”


拜尼玛啊拜,别逼逼了,精神病吧你!我显得异常烦躁,因为我的左眼又开始滋啦滋啦的疼了。


“啪!”哎呀你妹啊,我这右眼又挨了一鞭子。还没等我睁开眼,只听得对面的老者骂道:“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都没人教你的吗?你在家里也是这么对你老子的吗?毫无教养!”


哎,我尼玛,我怒了,我真怒了。你特么算干啥的啊,上来就给我一鞭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啪!”哎我这张脸啊,哎我这个心呐!草泥马!

“啪!”你这个老逼养的。

“啪!”我特么和你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啪啪’你再骂?”老者咬牙切齿的吼着。

大爷我错了,你别抽了!太他妈疼了。


老者住了手,说道:“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


这位爷爷你们从哪学的这一套一套的,啥意思?


“无意中做错了事,那可以叫错。你故意做错事,那就是作恶。知错能改,我还会把你当个好人看待,而你执迷不悟,并不认错,这就是错上加错,必须好好教育教育你!”


啪嚓!又给我来一鞭子。这回我忍住了,虽然心里已经跑过一万头草泥马。我开始认怂了,开始反思了,或许我这么直呼人家老头是失礼的,或许我这么污言秽语骂老人家是失德的......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并没有人说过我什么。


心情平静之后,我和老人聊天才知道,他原来是这里的一个牧马人。我提出请求让他借我一匹马,他拒绝了。我突然抽了自己一嘴巴,想起了之前赶驴老者的那句话,“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及速已。”


我又增加了条件,拿钱租老者的马,老者还是摇了摇头。

我又说花钱买,让老者开个价。老者摇了摇头说:“多少钱都不卖,如果你真想用马,那就和我放一个月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暴脾气终于又按捺不住了,你这老头是不是给脸不要脸,我他妈租也不行,买也不行.....


“啪!啪!啪!啪!”


停停停停,停!!!我放我放,我和你一起放马!


很快天色暗了下来,我跟随老人一起圈马,我发现有匹马特别温顺,甚是喜欢,趁老者不备,我偷偷的将那匹马牵离了马群,奔那条山路而去。


这马还真好,半路上我让他趴下,因为他站在那里我上不去。这马还真的就趴下了,我很轻松的就上了马,我眼睛肿的看路有些模糊了,只能沿着山路一路往山顶走。


然而走了没多久,突然天边传来了刺耳的口哨声,似乎惊到了胯下之马,两只前蹄高高抬起,仰天长啸过后,掉头急转直下。


顷刻间,这匹马又将我带回到马群中,并停在了牧马人身边。


我看着老者手里那条沾满我血的鞭子,吓得浑身发抖,我解释说:“我只是想先借用一下,用完我肯定是要送回来的!”


老者言:“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


“啪!”这一鞭子,我已经有了心里准备,所以咬了咬牙,并不感觉很疼了。


我对老者说:“大伯,这样吧,您也别难为我了,我确实是上山有事,我山下的那辆车,值三十万,我用它和你换匹马,这样总可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者冷笑一声道:“你那车就是值一百万,我不愿意开,在我眼里就是一堆废铁。你觉得我如果在乎钱的话,犯得上在深山老林里放马吗?”


我想想,还是算了,从马上跳了下来,转身便要走。


走出没几步,身后老者叫住了我,说道:“看你有悔改之意,我就借你一匹吧!”


不知怎么的,听到了这句话,我的眼泪下来了。泪水刚好流过伤口,那叫一个酸爽。


我转过身,只见老者签过来一匹比较矮小的马,虽然长得小,但看上去很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者说:“这匹马是我最心爱的马,可以借给你一用,但是用完必须要还回来。另外这匹马年纪小,好四处走动,你不用时一定要将他拴好,不然丢了你知道什么后果。”


我连忙笑着应承:“您就放心吧,我一定将他像自己亲儿子一样看待。”


老者听后并没有觉得高兴,反倒是疑惑的看着我问:“你儿子该不会丢了吧?”


我:“......丢了一次找回来了!”


老者似乎看穿了我,又问:“你就一个孩子吗?”


我:“呃,以前是两个,现在就一个了!”


老者问:“那个丢了是吗?”


我:“......嗯!两个一起丢的当时,就找回来一个!”


老者一挥手说:“骑马,去吧!”


我骑着小马,像唐僧似的,一路前行,此时天色已晚。好在天上有着一轮圆月,月光透过树林,林间小径显得并不那么阴森恐怖,反倒是觉得有点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不知走了多久,顿觉口渴。隐隐约约听见了小溪流水的声音,我下意识的咽了一口口水,似乎感受到了那小溪水的甘甜。


很快我发现了那条小溪,我下了小马,直奔那小溪边而去。来到小溪边,潺流不断的小溪映着月光,泛出一朵朵白色浪花,我一头扎进了小溪里,猛喝了好几口,差点没呛死。


水喝足了以后,突然想到了小马,想必他也渴了吧,可是我一回头,坏了,小马不见了。


我赶紧跑到下马的地方,360度无死角的查看,一点也没发现小马的踪迹。


这可毁了,我猜想这小马是不是想家了,跑回马群去了?我是回马群去找呢?还是继续往山上走?一时间捉摸不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马群去找吧,那这么远的路岂不是白走了?若是继续走吧,这距离山顶还有好一段距离,肯定要比返回马群的路途远的多。


经过反复的琢磨和分析,突然想起了老者的那番嘱咐,决定还是得返回马群去找马,毕竟下山比爬山要省力得多。


经过一路奔波,终于下了山,回到老者圈马的地方,我找到了老者,问他小马是不是跑回来了。


老者坐在地上叼着烟,抬眼瞥了我一下,摇了摇头。


“真没回来?”


老者只顾低头抽着烟也不答话。


“那你再借我一匹马吧,我骑马去把小马找回来!”


老人言:“借人物,及时还。后有急,借不难。我借给你马,你给弄丢了,你觉得我还会再借给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


我百般强调,这次借马肯定会还回来,老者却说“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


我就纳闷儿了,现在开始流行《三字经》了吗?


“没文化真可怕,这是《弟子规》。”老者的话让我自己好顿打脸。


看来老者看出来了,我想欺骗他,当时我确实想的是只要能从他手中骗来马就行,至于能不能还回来,谁管那些啊,现在大家不都这样吗。


老者似乎看出我心中所想,嘀咕了一句“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这个老头还真就不好糊弄,算了,我还是自己步行上山吧。


我转身刚要走,老者看了看我的装扮,冷笑道:“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小心摔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这老头嘴损不损?前面那几句我是没听懂,但最后一句我是听的真真切切,咒谁摔死呢,老王八!


要不是他手里握着鞭子,我肯定揍他。好汉不吃眼前亏,我还是走吧。


一路上,我走走停停,几乎是每走20步就要休息一下,这山真是太难爬了,走的我都饿了。



这时想起了自己一日三餐,每顿至少8菜一汤,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世上美食几乎让自己吃遍了,也吃腻了,看什么都没有胃口。可这会儿真的饿了,难得有想吃饭的欲望,可身边却又一点吃的都没有,这不他妈的造物弄人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在我这180斤的体重,有60斤的脂肪可被消耗,现在庆幸自己是个胖子,这要是瘦的跟猴似的,还不得饿死在半路吗?


经过一夜的走走停停,刚刚到达第一个小山的山峰,从山顶往下看,目测这山的高度怎么也得有200米高吧,我这一宿才走了200米吗?我的天,是我的数学有问题,还是我走的路有问题?


天也亮了,好在再往前走是下山路,下了山貌似还得翻越一座更高的山,那山看上去怎么也得有300多米,好高啊。


我觉得我下山的时候应该加快步伐,根据学的物理知识,加快速度应该可以减少走路的步数,这样更省力一些是吧?


我是个决定了就立马去做的人,于是我迈开脚步,大步流星的往山下跑,这一跑差点没给我摔死。我没发现我鞋带开了,恰好踩上一跟头栽了下去,这边山坡还稍微有些陡,这顿轱辘,等我停下的时候,我发现天旋地转的。


我觉得这一切都怪那个该死的老头,要不是他提前跟我说了晦气的话,我绝对不至于摔成这逼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脸这回肿的更圆了,我能摸出来,摸上去就感觉是在摸地球仪,我哭了,我从出生到现在第一次受这样的罪。


我想回去,可又不甘心。毕竟我已经走了这么远,如果现在往回走,这段苦不就白受了吗,何况我此行也已经有了收获,至少我现在想吃饭了不是吗。


两天两夜之后,我终于爬到了一个类似茅庐的门口,不要好奇这两天两夜在没有吃的情况下我是怎么过来的,我只能告诉你,我能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此时的我已经奄奄一息了,而且上气不接下气。


这也是一个清晨,山上风景应该很美吧,但我已经无力去看了,就连敲门的力气都没有了,我感觉我很可能会死在这个茅庐的门口,如果一直没有人出来的情况下。


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典故,说的是想走一百里的人,最后只能走四十五里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一位拿着浮尘的老者出现了,指着我说:“休要放屁!”


我说我没放屁,他说你就是在放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思是,一百里路,走完九十里才算走完了一半,形容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艰难。


这有啥区别吗?算了不和他计较了,到底什么意思能怎的,还能当饭吃吗?


老者身旁有两名童子,我一看这老者定是不同凡人啊,一看这两名童子的标配,就是大师级人物啊,还等什么,快让童子给我扶进去啊。我心里这么想着,可是已经无力气说话了。


只见那老者一挥手,让童子打开了门,对两名童子说:“你们引路,让他爬进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at?我ATM鸡地没听错吧,我都已经这样了,你让我爬进去?


只见两名童子冲我一微笑说:“来,想爬,这边请!”


我摆了摆手,示意我已经没有力气了。


老者看了看我,上前用手探了探我的呼吸,从他眼神中似乎看到怜悯之色,我感觉自己有救了。


只见那老者对两名童子说:“既然他没有力气爬了,你们过来帮帮忙,给他抬起扔壕沟里去,就让他死在沟里吧!”


what?what?这老头不按套路来呢,莫非我的心思被他看出来了?我已经爬了好远的路了,最后这段让我歇歇行不行?


我挥手制止住了两位童子,我决定爬,不然我就得“身骑箕尾天上去,气作山河壮本朝”了。


我不明白茅庐的门槛为何要修的那么高,费了好大劲才爬过去,就是饿的久了,这要是吃饭了,估计屎都得被挤出来。你就想想过一个门槛,放了二十多个屁是啥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我爬上了木床,已经不省人事了,不知道睡了多久,等我被叫醒的时候,好像已经过了好几年......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