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没烦恼:大学生必了解的6种就业捷径

图/来自网络

现在正值毕业季,校园多处可见好友惜别的踪迹,有欢聚一起的“全家福”,有夜宵摊的浓浓啤酒味加吆喝声,有光着膀子在寝室打着斗地主,有组队开黑......

一临近毕业,大家心情不免纠结起来,四年的同窗好友即将各奔东西,象牙塔里轻松自由的生活也将画上圆满句号。只想说“我还想上一次大学”!

不长不短的四年从身边飞快地溜过了,让人欢喜,也让人忧愁。欢喜的是四年毫无虚度,一心努力学习,各种荣誉证书拿到手软,过得非常充实,未来前程似锦,属于这种人的叫学霸;忧愁是大学就是英雄联盟的训练营,大学夜以继日打上了王者,而四年根本没上几节课,啥东西也没学到,未来堪忧不知何去何从,属于这种人的叫学渣。当然,还有一种人就是夹杂在学霸与学渣中间的,叫学狗,既没在学习上获得什么进步,也没在情场和游戏上有所收获,虽有目标,但缺少恒心和努力,一直在半路上累死累活着。

不管你是学霸也好,或是学渣也好,还是学狗也好,大学被打上的标签在毕业后将统统撕下,社会只认可会创造价值的人,谁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成绩谁就是佼佼者。

如何在几百万毕业生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显然就成为了每个毕业生头疼的问题。要想少走弯路找到心仪的工作,就需要熟悉如下6种就业捷径。

捷径1:跟老师处好关系

大学里的老师,在找工作上能帮到你很大的忙。大学里多数老师基本都有自己的科研项目,并且拥有丰富的公司人脉资源,推荐一个学生到公司上班,又有何难?

若你平日里,跟老师相处较好,比如经常一起跟他约球,约棋等,聊聊家常什么的,见面热情打声招呼,工作上替他打打下手,有什么心事跟他主动交流,这样一来二往时间长了,老师自然能从心里面,把你放在诸多同学前面考虑的位置,甚至还可能当你为生活上朋友勒。临近毕业,请老师吃个饭,说说自己情况,麻烦老师介绍个工作,老师一看也就明白了。


图/来自网络

学校是最温暖最友好的地方,这里没有太多的利益纠葛和人情冷暖,但是基本的人际交往,情感维系是必不可少的。当你步入社会工作后,可能职场上一不小心的小失误足以让你痛声大哭,那时才认识到交际的重要性,可谓成本太大了。大学不只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学习社会经验,懂得如何立足社会也是极其重要的,而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

捷径2:多参加社团活动,广交朋友

常言道“朋友多了,路好走”,现在找工作关系远胜于文凭,能力,相貌。你认识的人多,机会也就越多,工作选择性也就越大,不要错过大学里每一个向你试好的校友发展成朋友的机会,因为他可能是你今后成功的帮助者。


图/来自网络

大学社团是交友的最佳渠道,各种不同类别的协会把不同学院、班级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而且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聊天话题,这种环境下不发展成朋友都难。最重要的是,社团也是培养交际能力的天堂,经常跟人宣传活动打交道,自然懂得如何快速与人建立信任,这一点也恰恰是今后职场上制胜的法宝。求职面试中,老板或招聘人员一看到你说话亲近,有自己清晰的思路,能处理好客户间的关系,肯定会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你的工作也就胜券在握了。

3.重视学校的实习

现在大学生都要参加实习,不管是学校安排的统一实习,还是自己找的分散实习都必须在心里面重视起来。看到很多同学实习马虎草率,连工作什么性质都不是很了解就签了就业合同,结果一到公司各种抱怨,既离职不了,还苦了自己。

实习是我们今后步入职场前的模拟演练,实习的过程和结果也是面试公司特别看重的。在实习期间,我们不要过分看重工资,实习最重要是提高自身能力。同样实习不可应付了事,为求一张文凭而甘心做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虚度岁月。青春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只有自己好好珍惜,没人会来关心你的苦!


图/来自网络

打开各大求职网站,随便点开任何一家公司发布的求职信息,基本都要求几年工作经验。一位在公司负责招聘的朋友向我说,应届生求职最好有自己的项目经验,在实习过程中学习到了什么,而这种收获也是以后工作需求相匹配的,这样公司才会要你。

4.自学几门热门软件

许多大学毕业生,毕业后都选择了与自己专业毫无相关的行业,并且还有着可观的收入,工作环境也比较好。这说明你大学的专业并不是决定你以后工作方向唯一的条件,你大学专业没学好也不必然让你面临失业,你今后工作何去何从还是落在你当初的选择上。

谈到选择,当然你得有选择能力。大学不妨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几门热门的软件,为将来找工作提供参考。例如有制作网页的Dreamweaver,制作视频的After Effects,网络营销方法等等,总比看一起肥皂剧来得实在。


图/来自网络

5.善于利用家庭资源

求职历程中,好的爹妈也是重要一环。他们的阅历和人脉可以为你清除适当障碍,减少你很多烦恼和精力。不要以为靠爹妈就没面子,又不是不知道这年代还是靠拼爹的!一个善于看到自己长处和短处的人,能结合家里资源为自己求职的人,也是值得赞赏的。


图/来自网络

6.多兼职,少贪睡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学很多人百分之50%到60%的时间是睡过去的,不是床上就是课桌上,总之不睡觉就会死一样。“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宝贵的青春年华,不能就这么荒芜的度过呀~

大学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他们一旦时间空出来,就跑到市里做兼职,有做家教的,有做微商的,有做代理的,有做零食的,有做防盗锁的.....如果把不该睡的时间放在社会实践上,拒绝懒惰,拒绝自卑。待毕业时,又何愁没有工作?


加油吧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又是很无聊的一节课,老师特别的认真到位,每次上课来的比同学早,铃声一响准时开始。下课拖堂比谁都厉害,下课铃永远...
    矜笙骨芜阅读 307评论 4 1
  • 那个陪你随聊开涮的人 已消失在茫茫人海 各自有了羁绊 那宛如昨日的曾经 隐隐约约漂浮在脑海 那记忆是岁月沉淀下来的...
    浮鱼i阅读 124评论 0 1
  • 前几天,公司旅游,同事们一起玩了一天,我带孩子去的,大家相处一天下来后,同事C跟我说,“好佩服你啊,你完全不像其他...
    戴戴写作之路阅读 99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