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美少女居然撩出个社群总结

上期采访完易仁永澄后,我勾搭了彭小六做社群访谈。这个六哥写新书很忙那,就把他的美女CEO推荐给了我,这小妮子不得了啊!先看一下她简介和美貌吧▽

于是纵横江湖多久的我,果断见色忘友,把六哥社群访谈的事情晾在一边,和十七撩起了社群。这个爱总结的美眉居然还整理出一份作业,你们感受一下。

项十七:蔬菜是一个资深社群玩家,有幸被采访(撩),真是莫大荣幸。奈何目前我们(彭小六)的社群处于基础筹备阶段,暂不做采访,但我也总结了一份社群规划出来,偷懒交个作业吧。

一、社群启动阶段

1)社群趋势

圈层消费时代的到来

场景革命时代的到来

精准营销时代的到来

2)社群定义

社群其实就是通过某种社交平台聚集在一起的群体,有相同的属性和统一的目标。那么社群的相同属性越强烈,目标也就越精准,社群所产生的裂变价值也就越大。

一个社群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用户群体必须有相同属性

用户群体必须有相同目标

社群必须有自群体运营制度

做社群的目的就是一群人通过相互协作达成某种目标,实现某种价值。做社群要注意的也是这一点,很多人做社群是为了达成自己某种目标而自发建群,并没有从群体角度去观察,尽管前期阶段社群活性强,但因属于一次性社群,后期社群慢慢成为冷群甚至死群。

3)社群定位

每个公司与产品都有定位,同样,社群与其无差,定位是社群的关键,一切后期有序的规划性运营都是围绕社群定位来做的。

社群主分类:

产品类社群:产品粉丝和忠实用户,关注产品和品牌(锤子)

同好类社群:追求身份认同型用户,有身份优越感(十点读书)

知识类社群:关注自身成长型用户,看重社群是否有持续干货输出(秋叶ppt)

资源类社群:行业精英聚集型群体,主要拓展人脉资源达到合作关系目的(长青会)

项目协作类社群:基于直接物质利益和人脉关系建立的社群(人人都是运营)

混合类社群:以上类型用户都涵盖,以行业等所建立的社群,以BD合作为导向的群体

4)社群价值

没有价值的社群,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内容价值:定期培训和课程

平台价值:平等交流、资源共享

资源价值:特殊转介绍关系及渠道

咨询价值:不同用户都可通过资讯改善生活或改良自己的工作模式,且提供价值回复

5)社群参与者维度

需求:相同需求的人很容易就聚一起

身份:用共同的身份标签去搭建社群。

6)利益点直接导致社群活跃度

每个社群都有它的利益类型,如获得取信息,帮自己养成习惯,采购好物等。

社群属性:讨论观点和交换信息

7)建群判断

不一定有自己的社群,但需要你去找合适的社群,然后跟他们接触合作,达到你的推广目标。在纠结如何开始运营自己社群的时候,不如先看看有没有已成型且合适的社群。我们可以去主动寻找,因为社群里的人特点都是高度相同的,如果找到了对应的社群,就可以直接开始推广,不需要自己再花时间搭建。

附:我们要意识到社群不一定是要属于自己,你完全可以和别人成立的社群去进行合作和推广,只要人群找对,那么合作的效果就不会太差。

8)社群载体

手机端:微信、QQ、陌陌等APP

PC端常用远程软件:灰鸽子、putty、QQ、飞鸽等

首次选择载体要慎重,后期迁移成本会很大,要从各方面功能性考虑

二、社群运营

1)社群运营有三个方面:

有态度的内容——价值观要明确

圈层化的互动——多层化成员以活动链接

共享中互利——社群是否有价值

- 前期:社群运营主要以PGC为主,由社群运营人员负责内容的高效产出,主要维持内容的深度,引导群成员主动进行内容产出;

- 中期:社群运营主要以群成员的UGC为主,主要维持内容的广度,贡献社群的流量和参与度,促进用户使用、培养用户习惯。

- 后期,复制、落地等(蔬菜补充)

2)可复制性社群所具备的条件

满足社群 3 个特点:

①社群内有大量志愿者

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的人是不拿工资的。因为其他的原因加入到这个社群,愿意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上面。

②社群内很少存在服务客户的概念

社群不是企业,一边领导一边员工,也不是乙方服务于甲方的形式。

社群是把大家放在一起,互相进行协助来达成某个目标。

③社群具备开放属性

不断欢迎更多人加入,而不是相对封闭的私有组织。

结合 3 个社群特点定制一套清晰的规则可以很好的协助社群复制。无规则很容易会把原有的社群设计打乱。

3)社群角色

①管理角色:主席、财务、对外副主席、对内副主席

主席:小团队 CEO (确保社群存活)

财务:财务总监(收集会费、 控制支出,记录收支情况等)

对外副主席:公关总监(营销、推广宣传、社群平台维护)

对内副主席:运营总监(内部成员教育)

②社群成员角色:

社群建构师:为网络社群设置目标,他们规划网络社群的未来和影响力方向。

社群管理者:他们监督管理整个部落,和商店的总经理有点像。

付费用户: 为社群提供资金的贡献,他们会为社群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样也是社群建设的晴雨表。

核心参与者:他们经常访问社群,参与社群活动,他们代表了大多数为社群奉献的网民。他们是网络社群最重要的人群之一

潜水者:这个群体是比较安静,并不积极将他们的观点分享出来,只看不评论,不表态的。其实他们被激活也是近在咫尺。

统治者:也被我们经常称着超级用户的,他们在社群中很有影响力,社群议事中拥有大的话语权和追随者。

联结者:他们会跨界参与多个群组的讨论,积极沟通。他们是社群的链接中心,将不同的群组串联在一起。

③线下聚会角色:

构建日常活动决策系统,主要来源于社群成员的共同目标,日常活动围绕目标去设计,每周或月组织线下聚会

主持人:保证场地设备、设备、人员的顺利安排

分享人:进行一个主题分享

评论员:根据分享人的表现记录反馈

计时员:记录所有人员的工作用时

即兴演讲主持:准备即兴演讲话题,邀请现场成员参与

4)玩法:PK 竞技

组织比赛,调动周边社群,在比赛中去认识新朋友。

从线上到线下区域,从市举办到省到国家到··· 横跨所有同类型社群,让不同分社群参与者互相认识,扩大圈子,觉得社群本身更有价值,也能吸引新人开始对这个社群产生兴趣。(肯德基连锁)

5)群规

社群就是学校,需要招生、定校规、盈利,并且得学会取舍,与时俱进

1、要有准入门槛;

2、要有相同目标;

3、要有长远目标;

4、线上线下结合;

5、要有一套奖罚制度;

6、要去中心化(互为中心);

7、要有迭代能力(社群可复制性)

6)社群初步变现

1、收取会员费

2、售卖周边产品

3、社群活动冠名费

4、发起众筹

5、投资项目(投资看中的创业者)

6、收广告费(品牌入驻)

7)概括性社群变现形式

1.产品式:以产品为导向,通过对产品的不断更新来实现变现。

2.会员式:通过收取会费员实现变现。

3.电商式:通过销售商品实现变现。

4.项目式:通过各种项目协作推出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5.众筹式:利用社群精准粉丝特性发起众筹。

三、数字化运营社群

社群运营的核心是数据化,动态跟踪用户数据和行为,借此判断社群成员的消费趋势。

蔬菜补充:数据化,就是我之前说过的可视化

参考阅读:《如何玩转社群可视化》

数字化运营八大打通:

系统打通

数据打通

流量打通

用户打通

商品打通

交互打通

交易打通

交付打通

社群成员与社群的亲密度要进行数据化,实体化的呈现。可以针对每一个行为数据设置亲密度系数,随着社群成员的行为数据不断的被收集,亲密度将会被量化计算,最终呈现出来。

高亲密度的成员:增加社群产品的消费推荐更多新成员、乐于提出产品建议和参与社群运营。快速准确的识别出高亲密度成员,对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互动,有益于社群运营。

亲密度主要取决于社群参与课程、出勤情况、互动、消费等多个维度。

“学霸”为最高的级别。基本上70%的传播都来源于20%的学霸社群

四、社群考核

5个考核角度:

1)首次意愿:用户是否愿意试试这个社群。通过某种方式告诉大家你的社群和具体玩法。

你的社群设计和推广方法直接呈现效果,记得计算转化率。

2)投入成本:记录用户支出成本。

成本决定对用户而言社群的价值。

3)续费率:记录最初用户数,后期二次续费时的流失数。比例差距判断社群的模式。

4)转介绍率:NPS测试(Net Promoter Score )调查你的用户向他人推荐社群的可能性以做评估

附:NPS 问卷调查,

问题:你愿意将社群推荐给朋友的可能性有多大?

分数范围:0-10分。

0 分-绝对不可能,

10 分-可能性极大。

0-6分:不满意的批评者

7-8分:中立被动者

9-10:比较认可的推荐者

计算公式:推荐数减去批评数,除以总样本数,乘百分之百。

公式中忽略中立被动者,因为他们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推不推荐都行,只记录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人群。

转介绍率高于 50% ——还不错那你就70% 以上——更加不错

低于 50% ——危险

通过转介绍率引发对社群的思考,多数人不推荐基本上基于对社群的不满意,是否社群模式存在问题,该如何进行改进?

5)成本舍弃:构建升级系统,用户级别越高,越难舍弃现有级别及社群同伴,离开成本大降低流失率。

从这5个方面,来考核你的社群是否存在问题,当然不局限于此。

五、小结

取势、明道、优术。定位定战略,推荐书《平台战略》 。其一自发式社群运营,其二为多平台合作共赢,根据自身情况抉择。

品牌社群的关键在运营,服务的过程中更要注重运营的规划、资源投入、人力投入、活动策划、社群氛围、社群温度、社群发展节奏等

给你的用户一个社群,互相了解、理解、收集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每个自媒体人都要创建一个自己的社群,不论大小,重在有温度的链接。当你与社群一起成长的时候定会彼此间独特的记忆。

项十七:菜哥,我的总结如何?

蔬菜:妹子,今晚有空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