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于成为了别人的新娘”

/

一见误终身

自此别青春

/

/ 01 /

这是一个很俗套的故事。

我们不是青梅竹马,却相互伴随走过了人生的一半路程。

我们不是兄妹,却总是在彼此最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挺身而出。

我好像很爱很爱她,可我们从没有成为过男女朋友。

下个周,她就要成为别人的新娘了。

许多话,在我收到她结婚请帖的那一刻,一起涌上了胸腔,闷着,堵着,肆意吹擂着我的胸口,我想喊喊不出口,想笑笑得勉强。往事一幕又一幕回闪在脑海里,有些事,讲给心爱的人听,莫不如讲给陌生人,至少,不需要那么多的勇气。

/ 02 /

12岁那年,我转学进入一所陌生的学校。我和那些小孩子年纪相仿,却始终感觉到了那些陌生的脸上充斥着令我不安的距离感。而她,是我在新学校认识的第一个人,也是我这所学校里的唯一一任同桌。

那天,阳光透过窗户照在了她的身上,她的头发四周散发着一层淡淡的光晕,就像是一位散落凡间的天使。很多年后想起那年那一幕情景,我才意识到,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一见倾心、怦然心动。

直到经过了一个星期,我才知道我家和她家的直线距离不到200米,甚至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对方家。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了两个人一起走路上学放学。

那时候,年少,不懂爱,只知道很喜欢跟她走在一起,很喜欢和她讲话。无论是她细声细气讲故事的声音,还是被虫子吓到花容失色的尖叫,或者是被我故意惹生气时的吼叫,我都喜欢。

说不上来为什么,两个人相处很舒服很自在的感觉,一直经过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

/ 03 /

初中,我俩被分在同一所初中,依旧一起去学校和回家。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即便在情窦初开的年纪,老师和双方父母都对我们莫名地放心。

初中三年,期间她陆陆续续收到过许多男孩子的情书。

第一次收到情书,她有些纠结,拿着一封字迹歪歪扭扭的情书,拽着自己的衣角,不知道该要怎么处理。回家的路上,她沉默了一路。而我内心惊起了无数鸥鹭,我不想她跟别的男孩子谈恋爱。

终于在快要到她家楼下的时候,我鼓起勇气对她说:“不要答应那个男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努力考一个重点高中。”那天,听完我讲话,她抬起头望着我,咬着嘴唇,憋出了一个“嗯”字。

听到她的回答,我故作镇定地转身,背着她说“我走了”,心里却一阵窃喜,还好,你没有被别人抢走。

那时,她和我一样高的个子,她抬起头,我就能看到她如汪洋上的阳光一般会说话的眼睛。

/ 04 /

高中第二年,她谈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男朋友。

一直到现在,她也都没有告诉我是谁追的谁。只记得,她告诉我这个消息时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和手舞足蹈的样子,可爱极了。那个男孩子真的很幸运,在她最单纯可爱的年纪,成为了她的男朋友。

那一年,为了多跟那个男孩子相处,她跟父母提出了住校,因为这样子,她就可以跟那个同样住校的男孩子一起,趁着晚自习的时间去操场散散步,谈谈心。

她的父母自然不同意,觉得住校总会让他们的宝贝女儿受委屈。她实在讲不通父母,于是要挟我串通她一起向父母说情。最终的结果,她父母同意了她的要求,代价则是,我每天要帮她带午饭到学校。

那时候,只要她能够开心,我做什么都会觉得值得。

于是,每个上课日的中午,我们三个人一起坐在学校食堂里吃着午饭,分享着我坐30分钟公交带来的她妈妈亲手做的午饭。

周五晚上,我和她一起坐公交回家,听她讲述着他们甜蜜的点滴。

又在每一个周一的早晨,我陪她坐着公交,把她送到他的身边。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高三,他们和平分手。

她没哭也没闹,放弃了住校生活,而我们重新回到了以前一起上课下课的生活。

/ 05 /

哦对了,高中期间,她养了一个坏毛病,痛经。

记得她告诉我,她很讨厌大姨妈经期很久,要很多天都在担心裤子被搞脏。为了早点结束姨妈,所以她总在快要结束的日子去吃冰激凌。也就是因为这样子,她开始了痛经的折磨,一直到现在。

从她第一次痛经开始,我就养成了记录她经期日子的习惯。从之前一笔一画写在小本本上,到现在手机app里记录,一晃也经过了十几年。这些年,监督她不吃冰,在姨妈期间买红糖姜茶给她喝,几乎都成了我的习惯。

有些事情习惯不知不觉之间都成了隐疾,戒不掉,还忘不了。

高考之前,我们约定要考同一所高中。还以为我们还会像之前一样,顺利地考入同一所学校,结果我却发挥失常,考入了另一所大学。

好在都在一个高教园区,我们俩的大学,只隔了一条四车道马路。

两个人依旧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放假,一起回家。

/ 06 /

大学时,她迷上了五月天,天天嚷嚷着要去看五月天的现场。可她花钱大手大脚,从没见攒下过门票钱。而她又倔,不肯向父母要额外的开支去追自己的idol。所以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省钱,勤工俭学,买到了两张被黄牛炒得价格离谱的五月天的看台票。

还记得那天,我把票给她时的情景,她开心的跳了起来,一直问我,你怎么买到的票。而我膨胀的小宇宙,在那一瞬间仿佛被点燃,得意洋洋,好似一个英雄。

带她去看演唱会的那天,她打扮得美美的,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她化妆。

我调侃她的妆容像是为了约会而经过了精心打扮,她憋着红红的脸蛋反驳我:“才不是,这是我第一次看现场,我必须要纪念一下。”

没关系啊,你不化妆的样子也很美。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最美的样子。

那天晚上,我根本无心听五月天在唱什么,两只眼睛像是被吸在了她的身上,看着她手舞足蹈,看着她挥舞荧光棒时傻傻的样子,看着她偶尔回头惊喜的样子,还有她那太激动破音走调的歌声。

那一晚,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 07 /

后来,她又谈了一个男朋友,只不过是一个很渣很渣的男人。

实在不想去回忆她这段的经历,每回忆一次,都像是在我心头剜开一道伤口,更像是对我无力保护她的一种羞辱。我总想,她如果没有经历这一段该多好。

那晚她心情很糟,一定要拉着我去酒吧。四下喧闹嘈杂,她却一言不发。一杯又一杯的威士忌,我怎么都拦不下她。

她终于喝得烂醉如泥。

我驮着她走在深夜的马路上,四下无人,除了时不时疾驶而过的汽车,就只有一步一步鞋子敲打柏油马路的声音。她在我背上小声抽搐着,啜泣着,在我耳边强忍着不肯发出声音的哭泣,让我心如刀绞。

带她去宾馆,我开了一间大床房。她毫无意识地蜷缩在床上,像个在黑暗中迷路的婴儿,哭得毫无气力。许久,她终于安静了下来。我帮她整理凌乱的头发,脱掉鞋子,盖上了被子。她眼角还挂着泪痕,像个受伤的小兽,让人心疼。我没有忍住,偷偷亲了她嘴巴一下。

这是这一辈子,我和她最亲密的举动,可她,浑然不知。

我坐在床边,手颤抖到打不着打火机,一根又一根地抽着烟。不知不觉,香烟盒子空了,一看手机,8点钟。

/ 08 /

她醒了,胃难受得很,脸色都很苍白。

我不敢直视她的眼睛,转身向门口走去,说,我去买粥。

背后传来她的声音,以后不要抽烟了。

我打开房门,说,好。

再回到房间,她已经洗漱好,吃过粥,我们一前一后,往学校走去。

这时我才发现,我比她已经高了一个头。我看不到她的眼睛,只看到她的头发,在微风中摇曳着。

那之后,我们两个人很有默契地,谁都没有再提起这件事情。

/ 09 /

毕业后,她说想去上海工作,我陪她一起来了这里,一呆就是6年。

刚进入职场,不谙世事的她不懂社会的复杂和人心的叵测,许多次被恶意欺负,搞得她心里很委屈,时常加班到深夜。带着一身疲累回到家,跟我打来了吐槽的电话。许多次,她在电话那头委屈得哽咽甚至号啕大哭,我除了安慰她却无能为力。

只能在每个周末,两个人穿越大半个上海,一起吃一顿火锅,看一次艺术展。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回到了以前的日子。

有时,彼此带着对方参加朋友的聚会,时不时被人调侃说为何不在一起。

她总是打哈哈,说,如果30岁我们还没有结婚 ,那可能会考虑彼此凑合吧。

而我总是会说,别别别,你我太熟了,不好下手。

其实我心里想的却是,不要三十岁了,现在就好

可我却始终不敢说出口。

/ 10 /

今年,她和我一样,29岁了。

也是在今年,她遇见了另一半,过些天即将成为她老公的男人。

我时常在想,这些年,如果我勇敢一次,是不是结果就完全不一样。可我却始终胆小,懦弱,不敢迈出哪怕一步。

我答应她,不再抽烟,可在收到她结婚请帖的那天,又点起了香烟。

我还是没有勇气参加她的婚礼。

太残忍。

我把这些年工作的积蓄,一半转到了她的卡里。另一半,买了一张去玻利维亚的机票,以及,作为旅行的备用金。

我认识她已经17年了,一半的人生都遍布着她的痕迹,又怎么能够轻而易举被一个出现才一年的人给抹去。自第一面第一眼,我就很喜欢她。可有些话,时至今日,还是不要讲出来的好。

一见误终身,自此别青春。

你要幸福。

理想不死 赚钱养梦

/ The End /

图片  |  花瓣 @ 画瘾子

文字&排版 | 哆啦K梦君


哆啦K梦君,90后女司机,熬鸡汤煮砒霜,希望带你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水彩比彩铅可难多了,彩铅只要画好线稿,基本没问题了,但是水彩即使你画好线稿,仍然可能毁在意外的一笔上。
    露子含手绘阅读 191评论 0 0
  • 写作可以只写自己会的。翻译遇到的问题不可以置之不理,一定要解决。 而且英语表达……因为我们无法完全掌握搭配和习惯表...
    去社阅读 7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