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的不是老虎,是失去控制的情绪

1、

23号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沸沸扬扬了好几天,众说纷纭。

相信很多人已经看过了视频:一家小夫妻带着孩子和母亲自驾游,据说是因为夫妻发生了争执在园内停车,坐在副驾驶的妻子气呼呼地下车,走到驾驶室一侧拉开老公的车门,结果一只老虎从角落里串出来,把女子拖走了。女子的母亲奋不顾身下车救人,结果被另一只老虎袭击,当场身亡。女子也在抢救之中,据说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在这场血淋淋的事件中,有人指责动物园管理失责,甚至有谣言说伤人老虎被处死,不过后来又辟了谣。有人觉得最大问题在于女子对于规则的漠视,以为签订的安全协议只是走个形式而已,没有想到野生动物真的会致人于死地。

而我始终觉得,这场悲剧的背后,伤人的不是老虎,而是她自己失去控制的情绪。


2、

一个人的情绪失控有多可怕?

先讲一个故事——

1965年9月7日,世界台球冠军争夺赛在美国纽约举行。

刘易斯·福克斯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他胜卷在握,只要再得几分便可以稳拿冠军。

就在这时,一只苍蝇落在了主球上,于是他赶忙挥手将苍蝇赶走了。可是,当他再次俯身准备击球的时候,那只苍蝇又落到了主球上,好像故意和他作对似的,刘易斯的情绪开始有了变化。

再后来,只要他一回到球台准备击球,那只苍蝇就会重新落到主球上来。这时,刘易斯的情绪恶劣到了极点,他终于失去理智,难以抑制的愤怒使得他突然用球杆去击打苍蝇,结果球杆触动了主球,裁判判他击球,他也因此失去了一轮机会。

经过这一番折腾,刘易斯一下子方寸大乱,在后来的比赛中连连失利,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第二天早上,人们在河里发现了刘易斯的尸体,他投河自杀了……

听起来不可思议,所向无敌的世界冠军,居然被一只小小的苍蝇打败。更加悲哀的是,因为一次比赛的失利,他竟然情绪失控到结束自己的生命。


3、

因为情绪失控发生的命案屡见不鲜。我记得去年有一则新闻,某年轻女子因犯虐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若干年。她虐待的是自己才1岁2个月的儿子。

某天凌晨,她没能打通父亲的电话,此时又听到床上传来儿子的哭声,突然情绪失控,用双手抓住儿子的肩膀前后剧烈摇晃,导致儿子死亡。

为什么有的人会情绪失控到如此地步?

美国心理学家Ellis认为,对人性的解释,可做以下基本假设:

1)人是非理性动物,经常被情绪所困,而情绪困扰的原因,多半是内生自取的,很少是外因造成的;

2)人具有思考能力,而思考自身问题时,则多表现出损己害己的倾向,对于攸关自身之事,做过多的无畏思考,是困扰自己的主要原因;

3)不需有事实根据,单凭想象就可形成信念,这是人异于其他动物的独有特征,无中生有的想象力,将人带入愈想愈苦恼的境地。

一个成熟而心理健康的人,通常都对“自我”有一个清晰而持续的概念,能够做到比较客观地认识自我。他是理性大于情绪的,就好像在头脑中装上了一个控制情绪活动的“阀门”,让情绪活动听从理智和意志的节制,而绝对不能任其自流。

倘若一个人缺乏对自己的清晰而完整的概念,那么这个人的“自我”的各个部分便是松散的、含混不清的,他也会因此失掉生存的价值感和充实感。他会很难理性地处理生活中的复杂事件,容易被情绪左右。


4、

说起来很难为情,其实有一次我老公正开车在高速上,我们也因为一点小事情发生了争执。后来越吵越凶,我也接近情绪失控的边缘,我哭,我愤怒,我大声指责他,完全不顾他正在开车。后来他把车停在路边,大声吼我:你不知道刚刚有多危险吗?

等我们都冷静下来,我后怕死了。当时被愤怒和冲动完全占据,根本就没有理智思考的能力,那种情绪失控的感觉,就好像漂浮在茫茫大海,令人惊慌而绝望。

我们都本能地惧怕甚至压制负面情绪。

赫曼赫塞说:“痛苦让你觉得苦恼的,只是因为你惧怕它、责怪它;痛苦会紧追你不舍,是因为你想逃离它。所以,你不可逃避,不可责怪,不可惧怕。你自己知道,在心的深处完全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魔术、一种力量和一个幸福,它就叫爱。因此,去爱痛苦吧。不要违逆痛苦,不要逃避痛苦,去品尝痛苦深处的甜美吧。”


5、

我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当你被情绪困扰的时候,不妨先做个深呼吸,冷静下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1)我现在有什么情绪?

察觉你当下的感受。

你要接纳所有的情绪,不要压抑它们。其实很多时候夫妻吵架,并不是完全因为一件小事,而是那件小事触动和激怒了他们,压抑了很久的负面情绪一股脑地爆发出来。

2)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

我为什么愤怒?为什么失望?为什么有挫败感?不要害怕面对自己真实的内心,找出引发情绪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3)我有什么办法疏解这种情绪?

导致这种情绪的问题可以解决吗?用什么方式去解决它?如果只是莫名其妙心情不好,是否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找点好玩的事情做,或者聊聊天,听听音乐……

回到老虎伤人事件,那位捡回一条生命,却永远失去了母亲的女子,此刻一定充满了后悔和自责。

其实家人和爱人之间,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好好沟通的呢?我们为什么要把耐心和好脾气都给了外人,却对最亲密的人充满暴戾,苛责,和不耐烦呢?

当一个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真正称之为理性的,成熟的人吧。

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