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程三第三章之数据类型

1.标识符:

所谓标识符,就是指变量、函数、属性的名字,或者函数的参数。第一个字符必须是一个字母、下划线(_)或一个美元符号($);其他字符可以是字母、下划线、美元符号或数字。习惯采用驼峰大小写格式。

2.数据类型:

ECMAScript 中有 5 种简单数据类型(也称为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Null、Boolean、Number和 String。还有 1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Object 本质上是由一组无序的名值对组成的

3.变量:

ECMAScript 的变量是松散类型的,所谓松散类型就是可以用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

4.严格模式:

在顶部添加"use strict"来启用严格模式。

5.typeof操作符:

返回以下值:

  • "undefined"——如果这个值未定义;
  • "boolean"——如果这个值是布尔值;
  • "string"——如果这个值是字符串;
  • "number"——如果这个值是数值;
  • "object"——如果这个值是对象或 null;
  • "function"——如果这个值是函数。
6.关于Undefined:
var message;
alert(message); // 返回undefined
alert(age); // 产生错误
typeof(message); // 返回undefined
typeof(age); // 返回undefined
7.关于Null:
var message = null;
typeof(message); // 返回object

从逻辑上看,null 值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因此返回object。
实际上,undefined 值是派生自 null 值的,因此 ECMA-262 规定对它们的相等性测试要返回 true:alert(null == undefined); //true

8.关于Boolean:

数据类型 | 转换为true的值 | 转换为false的值
–––– | –––– | ––––
Boolean | true | false
String | 任何非空字符串 | ""(空字符串)
Number | 任何非零数字值(包括无穷大) | 0和NaN
Object | 任何对象 | null
Undefined | n/a | undefined

n/a(或 N/A),是 not applicable 的缩写,意思是“不适用”。

9.Number类型:

八进制字面量在严格模式下是无效的,会导致支持的 JavaScript 引擎抛出错误。
  浮点数值的最高精度是 17 位小数,但在进行算术计算时其精确度远远不如整数。例如,0.1 加 0.2的结果不是 0.3,而是 0.30000000000000004。
例如:

if (a + b == 0.3) {
  alert("You got 0.3.");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测试的是两个数的和是不是等于 0.3。如果这两个数是 0.05 和 0.25,或者是 0.15和 0.15 都不会有问题。而如前所述,如果这两个数是 0.1 和 0.2,那么测试将无法通过。因此,永远不要测试某个特定的浮点数值。
  由于内存的限制,ECMAScript 并不能保存世界上所有的数值。ECMAScript 能够表示的最小数值保存在 Number.MIN_VALUE 中——在大多数浏览器中,这个值是 5e-324;能够表示的最大数值保存在Number.MAX_VALUE 中——在大多数浏览器中,这个值是 1.7976931348623157e+308。如果某次计算的结果得到了一个超出 JavaScript 数值范围的值,那么这个数值将被自动转换成特殊的 Infinity 值。具体来说,如果这个数值是负数,则会被转换成-Infinity(负无穷),如果这个数值是正数,则会被转换成 Infinity(正无穷)。

var num = Number.Max_VALUE;
isFinite(num); //  true
isFinite(num + 1); // false
10.NaN:

NaN 本身有两个非同寻常的特点。首先,任何涉及 NaN 的操作(例如 NaN/10)都会返回 NaN,这个特点在多步计算中有可能导致问题。其次,NaN 与任何值都不相等,包括 NaN 本身。例如,下面的代码会返回 false:
alert(NaN == NaN); //false
  isNaN()函数,不是数值或者不能转化为数值则返回true,是数值或者能被转化为数值则返回false。例如:isNaN(true);返回false。
  只有 0 除以 0 才会返回 NaN,正数除以 0 返回 Infinity,负数除以 0 返回-Infinity。

11.String类型:
字符字面量

  字符字面量整体被当作一个字符解析。
  ECMAScript 中的字符串是不可变的,也就是说,字符串一旦创建,它们的值就不能改变。要改变某个变量保存的字符串,首先要销毁原来的字符串,然后再用另一个包含新值的字符串填充该变量
  将一个值转化为字符串有两种方式:1.利用toString()方法。 2.将其用+号与一个空字符""链接起来。

toString():

数字、布尔值、对象、字符串值都有toString()这个方法,但是null与undefined没有(会报错)。


例子

在不知道要转换的值是不是 null 或 undefined 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转型函数 String(),这个函数能够将任何类型的值转换为字符串。
例如:

例子
12.Object类型

对象可以通过new操作符创建,如:var a = new Object();

Object 的每个实例都具有下列属性和方法。
  • constructor:保存着用于创建当前对象的函数。对于前面的例子而言,构造函数(constructor)就是 Object()。
  • hasOwnProperty(propertyName):用于检查给定的属性在当前对象实例中(而不是在实例的原型中)是否存在。其中,作为参数的属性名(propertyName)必须以字符串形式指定(例如:o.hasOwnProperty("name"))。
  • isPrototypeOf(object):用于检查传入的对象是否是传入对象的原型。
  • propertyIsEnumerable(propertyName):用于检查给定的属性是否能够使用 for-in 语句来枚举。与 hasOwnProperty()方法一样,作为参数的属性名必须以字符串形式指定。
  • toLocaleString():返回对象的字符串表示,该字符串与执行环境的地区对应。
  • toString():返回对象的字符串表示。
  • valueOf():返回对象的字符串、数值或布尔值表示。通常与 toString()方法的返回值相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