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终总结

时间真快,2021年倏忽而过,原本以为会在2021年结束的疫情,依靠变异继续侵扰着每个人的生活;同时再加上政策变动,各行各业也发生着剧变,互联网同样也不好过,中年的焦虑无时不在。

这里简单说下,自己这一年来的经历和感想吧!

一. 关于工作

2021年初的时候开了个新项目,工期排得很满,于是又进入了平均上班14小时的节奏,新项目搞完之后,又去搞了自动化打包重签平台的二期,以及相关的一些项目优化工作,同时也负责招聘的一些面试的工作。总的来说2021的上半年相对比较忙,但却没有太深的沉淀。

下半年的时候,出于自身发展考虑的一些原因,试了一下市场,面了几个大厂,技术基本都没啥问题,不过最终因为一些原因回到了老东家。

当时离开的时候,老东家只有300多个人的研发团队,现在回来已经是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了,这个规模也算得上是大厂了。

快到年底的时候,各种裁员的消息,当时自己还没转正,内心也是慌得一逼,主要是自己的履历,确实已经很不好看了,如果这时候再加上这样一段经历,那肯定是更惨了。

不过幸好,自己的能力还是比较得到领导和同事认可的,而且现在也有留有些存款,不会一出事,就显得特别兵荒马乱,果然钱能给人真正的安全感。。

二. 关于技术

技术方面的话,因为中间为了准备面试,所以复习比较全面,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网络、性能优化、图像处理、音视频这些都好好复习了下,也算加深了理解和记忆。

其他方面就是关于Java去年自学了下,今年也更加深入理解了下,然后也重新学了下以前学的关于安全攻防的知识。

然后因为老东家这里的项目是用swift开发的,所以对swift也相对更加熟练和掌握。同样也经常会因为一些问题,跟陈胜,玉龙,楚权,表哥,骑神等进行讨论, 能有一起讨论技术的朋友,真的是一件挺幸运的事情。

三. 关于生活

今年最难过的就是奶奶得了食道癌,但最开心的也是化疗结果还不错,病情得到了控制。走在人生30的档口,突然意识到往后的岁月里,可能真的会面临亲人的离去。

我们这一代的孙子,加上堂兄,堂姐,堂弟等一个九个,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可惜爷爷在我小学四年级就去世了,当我自己有了孩子,理解了带小孩的不易后,也逐渐明白了奶奶的伟大。

这么多孙子,能带大就不容易,还让大家都没走上歪路,现在也都能在各自生活的城市里过着还可以的生活, 这点属实不易。

夜深的时候,以前跟奶奶生活在老家的场景,总会在头脑中倒带。

印象最深的是,当我妹和我堂弟作为最后一批在老家读完中学的孩子,即将去县城读高中的那年暑假。我从大学回到老家,奶奶一想到以后就自己一个人在老家了,孙子们也不再需要自己做饭,照顾了;聊天的时候,突然说感觉自己是不是没用了,孙子们都长大了,也都不再需要她了。

我跟奶奶说,那就证明你该享福了,你这一辈子操劳了几十年,现在该享福了。

随着大家的长大,奶奶又开始担忧这每个孙子的终身大事,从表哥,二哥,我姐,堂姐,堂弟,每个人依次记挂下来。我总跟她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你担心也帮不上忙,别想太多。但老爷子总会说,闲着也是闲着,有些事记挂着,时间过得比较快。

想来我算好的,结婚,生娃都比较早,也算让奶奶少了点担忧。

今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我姐结婚了,作为我奶奶最疼的长孙女,老爷子也是一直记挂着,也真心祝福我姐过得好点。虽然我们俩从小到大都不对付,但毕竟血溶于水。😄

今年豆弟弟也成长不少,虽然对我这老爸依然爱答不理,不过也正常,我陪伴时间太少了。今年比较感动的是主动给妈妈买了份生日礼物。

仍然记得我老婆生日那天,弟弟从储蓄罐拿了几十块钱,然后牵着我和我老婆的手说要去买花给妈妈当生日礼物。路上我还测试了下弟弟,骗弟弟说要不拿去买奥特曼或者植物大战僵尸的玩具,但弟弟很坚定的说这是给妈妈买礼物的钱,然后走进了一家花店,选了三朵花让阿姨帮忙包好,送给妈妈。

当时我老婆露出了老母亲的微笑,还是特别欣慰。

四. 关于运动

下半年回到老东家后相对清闲点,毕竟不用996了, 所以也重新拾起了羽毛球,时隔一年多没打,第一次志平带我去打的时候,打得特别差,直接被队友嫌弃了。后面逐渐回想起以前动作要领,慢慢打得越来越好。

然后也买了一个拳击教练的课程,想以后能防身,还能保护家人。

同时买了流利说的一个英语课程,每天晚上回来就是压腿,练拳,挥拍,背单词,练口语和听力。

人到中年,想学的太多,有时候会想,要是之前多努力一点,那该多好啊。

五. 新年愿景

人到而立之年,细想一下,平凡且平淡的活着,也是挺好。

衷心感谢我的妻子,给我了为人夫和为人父的机会。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健康平安。

也希望自己持续努力,能有更近一步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天帮室友搬空了行李,又自己在外面瞎溜达了一整个下午以腾空愁绪。晚上洗了个痛快澡清理了自己,终于有空整理一下自己的...
    酥香手撕鸡阅读 200评论 0 0
  • 前言 大家过年好啊,今年的我感觉自己一直不在状态,甚至到了年末要写年终总结了,也是一拖再拖,甚至有点不想写。 但是...
    蛮三刀酱阅读 337评论 0 2
  • 2021年过去了,新的一年也已经过去了将近20天,今天突然来了兴致,想要对自己的2021写一份总结,同时,也作为自...
    龙凌阅读 318评论 0 0
  • 这一年过的真快,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的感到了时光荏苒,飞速的前进,也越发珍惜当下的时间,这一年是受启发的一年,收获...
    牛牛大王奥利给阅读 166评论 0 2
  • 2021 过得比较劲爆,人生大事“生老病死“经历了三样。 病 2021年元旦,挚友的孩子感冒变成急症,...
    死猪格格阅读 2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