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8)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图/衣衣

          上部  救赎

        第一章    囚犯

08  惊变

那天天气很好,跟今天一样,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无云。

在那之前,我还没有执行过任何军事命令,所以很兴奋,又有些紧张,早早起来,收拾好行装,到达安哈尔塔(Anhalter)火车站时还不到六点半,而我要搭乘的那趟由柏林开往达豪的列车将在七点整准时发车。

那时候,开往集中营或是运送犹太人的专列都停在货运区,普通乘客是看不到的。

当我来到货运区三号月台时,那趟开往达豪的列车已经在那儿了。我注意到现场的情况好像有点混乱:机车的尾部停着一排军用卡车,荷枪实弹的党卫军士兵正把卡车上的囚犯押解到列车上。也许刚开始时,还能保持次序,但是,囚犯实在太多,给他们乘坐的又是运送牲口的闷罐车,车厢离地面很高,虽然搭上了跳板,还是影响上车速度,所以现在列车前已经聚集了大批的囚犯,吵着嚷着,拥挤着。这还不算,问题是在同一个月台上,在党卫军的警戒线外面,站着一些人,并且越聚越多。那些人男女老少都有,有的穿着讲究,有的却很朴素,手里都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他们站在那儿,注视着那些囚犯,不是好奇,而是关切,是惊恐,是担忧。不用说他们每人胸前都别着个大大的黄色大卫星,就单从他们的黑头发、大鼻子和僵硬、凝重的脸部表情上,你都能一眼看出——他们是犹太人。而那些正等着上火车的囚犯中,一多半也是胸前别着大卫星的犹太人。

一个下士挡住了我的去路,立正敬礼。“对不起,长官。”

我把调令交给他。

“怎么了?”这时走来一位军官,从下士手里接过我的调令,看了看。“这么说,您就是马蒂亚斯﹒冯﹒迈森巴赫博士了。”

他是个少尉,党卫军军衔三级突击队中队长,按理必须对我立正敬礼的,但是他没有。想到他可能是我以后的同事,或许跟我一样,也是个科研人员,军事素养不怎么行,所以,我并不在乎他是否行礼,但是他说话的方式及语气中的轻蔑让我很是不快,我的脸拉了下来。“对,我是马蒂亚斯﹒冯﹒迈森巴赫博士,党卫军二级突击队中队长。您是?”其实我很讨厌这个“党卫军二级突击队中队长”的叫法,我宁愿用“中尉”的,但是此时我不仅用了这个称呼,还加重语气,同时顿了一下脚后跟。后来想想真是可笑,我自己的军事素养就很糟,当时的动作一定很难看。

不过这确实起了作用,少尉嘴角上的笑容立刻消失了,恭敬地递上我的调令,同时顿了一下脚后跟,欠了欠上身。“欢迎您,长官。我是维尔﹒申克少尉,党卫军三级突击队中队长。”

我微微一笑,伸出手,“您好,少尉。”心想着,这就好,我们还要一起共事呢。

没想到他没有跟我握手,而是举起右臂,来了声:“嗨!希特勒!”

我何止是吓了一跳,简直有些气愤。倒霉!第一天就碰上这么个人。虽然我的军衔比他高一级,但我是搞科研的,他才不会把我放在眼里呢。但愿集中营够大,以后不跟这个人经常碰面才好,不然……

“这次任务是你负责的?”

“是,长官。”

“那这是怎么回事?”我向那些犹太人摆了摆手。看样子,还是得摆出一些长官的威严来才行。

“哦,这个……今天上午七点二十分,在二号月台,有一趟列车开往捷克斯洛伐克的恩施塔特。这些人都是接到通知,坐这趟车离开柏林的乘客。”

二号和三号月台是紧挨着的,事实上,两趟车的乘客都必须站在同一个月台上候车。平时,为了保持秩序,避免不必要的骚乱和冲突,党卫队都会精心安排,把每趟开往集中营或是运送犹太人的列车错开,但今天……这可是个不小的错误。

“什么?那为什么那辆机车还没来。如果机车来了,这些人上了车,就不会逗留在月台上,要知道现在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我严厉地问道,好像这个错误完全是申克少尉造成似的。我是把刚才的怒气一起还给了他。

还好,申克少尉似乎也觉得自己该为这个错误负责,他回答的时候明显底气不足。“很抱歉,长官,一定是疏忽大意了……不过,我已经安排好了。长官,不会出事的。”

“那就好。”我冷冷道。

“长官,请允许我送您去您的包厢。”说着,申克少尉毕恭毕敬地让开道,提上我的行李,为我引路。

我的包厢在军官车厢,位于机车的尾部,而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却是车头,所以我们必须从那群越来越多的犹太人面前走过。这几十米的距离,对我可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过这么些年,我也习惯了,普通的德国人都习惯了。我们习惯用高傲而冷漠的外表来隐藏自己的胆怯。我想没人会看出来,我那样高抬着头,低垂着眼帘,其实是为了躲避那些犹太人的目光。

不知道申克少尉是不是有意的,总之,他渐渐地拉在了我后面,还不时跟士兵说话。我又不能停下来等他,只能一个人往前走。

图片来自网络

意料之中的意外终于发生了。

随着一声“爸爸!”的叫喊,从那群乘客当中,冲出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士兵们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眼看男孩冲过警戒线,向机车后部跑去。

这时第七节车厢前等着上车的囚犯中也出现了骚动。一个中年男子打算冲出队伍,却立即被身边的同伴拖住,士兵已经将枪口对准了他们。

“赶快拦住他!”我身后响起申克少尉的喊声。

离男孩最近的一个士兵追上去,抓住男孩的手臂就往外拽。

男孩被拖倒在地,拼命反抗,企图甩开士兵,一边声嘶力竭地叫着:“爸爸!……爸爸!”

那中年男子被伙伴拦着,只能用沙哑的声音回应:“班瑞尔!……班瑞尔!”

我看见那男子手上举着个反光的东西,向男孩摇晃着。

男孩更是发了疯。他大概是咬了那个拽着他的士兵。士兵松开手,同时把男孩摔了出去。这一口把士兵咬疼了,他恼羞成怒,抬脚向男孩踢去。男孩被踢出足有三米,接连翻了几翻,直滚到二号月台边上,终于停住。人群发出一阵惊呼。好险啊!再不停住,他就摔下月台了。正在这时,一声长鸣,那趟开往恩施塔特的列车进站了。惊呼声没有了,是被进站机车的汽笛声淹没了,还是人们惊呆了?

那一脚并没有让士兵解气,他端着步枪向男孩冲去。男孩正挣扎着爬起来,士兵已经冲到眼前,抡起枪托,朝着男孩砸下去。如果被砸中,男孩肯定会摔下月台,那正在进站的机车就一定会……

太可怕了,我都不敢想了。说心里话,我虽然也担心男孩,但更担心的是接下去的事情发展。一旦局面失控,这么多犹太人,这么多囚犯,现在月台上已经是黑压压的一片了,假如真的出了人命,那我们在场的这些个党卫军虽然手里有枪,可也招架不住那么多人,非被踩成肉泥不可。就算骚乱被我们用武力镇压了,还是会死很多人,很可能发生连锁反应,这种事件的责任是谁都承担不起的。我感到恐惧,大叫着“住手”,或许申克少尉也在叫,但都被汽笛声淹没了。除了汽笛声,什么也听不到。

正在这时,奇迹出现了,我都不知道他是从哪儿冲出来的。就看见一个绿色的身影从我眼前飞过,一把抱住男孩。士兵好像被他推了一下,踉跄着向侧面跨出一步,枪托也砸空了。他应该推得不太重,因为士兵马上回过身来,重新抡起步枪,狠命砸去。

实在太快了,那人扶着男孩还没有站起来,就被枪托砸中了后腰。这一下可是实实在在的,砸得很重,我甚至感觉听到“蹦”的声音,那人随即跪倒在地上。

这时我才看清他的背影:他穿着杏仁绿的国防军制服,笔挺的马裤,锃亮的高通马靴。他是军官!

岂有此理,我愤怒了,简直无法无天。虽然党卫军是由希特勒的私人卫队发展而来,是精英中的精英,从来不把国防军放在眼里,但是一个党卫军的士兵也不能如此对待一个国防军的军官啊。

我快步向他们冲去。我吃惊地看到那个发疯的士兵再次举起了步枪。“住手!”听到如此大的叫声,和声音中的惊慌失措,我都不相信,这是我自己喊的。

我的叫声确实很大,那个士兵愣了一下,我已经冲到他的面前,伸手就给了他一巴掌。“你怎么可以,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一位军官?”我气极了,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那个士兵被我打傻了,涨红了脸,僵立在那儿。“我……长官……他是……”

“你滚!我不想再看到你!”我呵斥道,扭头不再理他。

我走到那人旁边,伸手扶他。“你怎么样?要紧吗?”这才注意到:那人不仅没戴军帽,连领徽、肩章都没有,他是……对,刚才那个士兵说他是什么来着,我没听见。这还不是我吃惊的唯一原因,还有那张脸:黑色的头发,不是深棕色或褐色,而是纯黑的,即便在阳光下仍然乌黑发亮。浓密、整齐的黑色眉毛衬托得那双黑色眼睛有了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加上又密又长的黑色睫毛,那是一双我见过的最迷人的眼睛了。优美的脸型,高挺的鼻梁,光洁的皮肤……我从来没有想到过:非雅利安人种的金发碧眼,甚至不是白人,也能如此完美。

他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只是微微一笑。那是我永生难忘的一眼:没有一丝痛苦、愤怒或畏惧,只有温柔、感激和宽容。

他从衣兜里拿出一只口琴,递给男孩。“班瑞尔,这是你父亲给你的。”我认出,这口琴就是刚才那中年男子挥舞的手中拿着的东西。

“爸爸,”男孩捧着口琴,声泪聚下。“那天我生日……爸爸上街给我买口琴……就再也没有回来……”

“好孩子!”他把男孩搂在怀里,柔声道,“别哭了,孩子,现在不是哭的时候,你现在是大人了,要代替爸爸,照顾好妈妈和妹妹。听到了吗?”

男孩含泪点头。

一会儿,他扶着男孩站起来,动作很慢,非常的慢。我知道他的背一定很疼,但在外表上,除了脸色有些苍白以外,一点看不出来。

他终于站了起来,站得笔直,轻轻地把男孩推给我。“劳驾,交给他母亲吧。”

他没有尊称我长官或是先生,但我却一点不生气。我拉着男孩的手站着,看他一步步走向八号车厢。他走得很慢,但很稳,朝阳下,修长的绿色身影同样完美无缺。

这时候整个月台鸦雀无声。所有的人都站着,只有他一个人在走。所有的人都看着他,而他抬着头,迎着太阳,眼里含着那抹彩虹般的笑容。


月台又热闹了起来。

“好了,女士们,先生们,把通知和证件拿出来,准备上车。”那趟开往恩施塔特的列车乘务长开始招呼他的乘客,列车上鱼贯跳下一队党卫军士兵,开始逐个检查、核对乘客的通知和证件。

我把男孩交给他的母亲。我听到那位母亲说了“谢谢!”,但我根本不敢看她们,她的“谢谢!”太凄惨了。

申克少尉终于钻了出来。“对不起,长官。我没想到……”

我摆摆手,不想听他说。

申克少尉有些尴尬。“那我送您去包厢。”

“不用了,少尉,你还是把这里的事情处理好吧。”

“是!长官。”

申克少尉叫了个卫兵领我去包厢。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09 同学 车厢外面,卫兵的吆喝声、囚犯的吵嚷声渐渐少了,然后是接连不断的撤掉跳板...
    梓人阅读 401评论 2 3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10 阴谋 那一天过得很平静。我只在两次吃饭时才碰到申克少尉。这时,我才认真地打量...
    梓人阅读 325评论 0 3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20 现实 “申克已经结婚了,听说他太太已经怀孕,马上就要生了,并且申克对同性恋的...
    梓人阅读 429评论 2 5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11 拒绝 没想到在这个时候中国人还能有这样的勇气。申克怔了怔,过了两秒钟才回道:...
    梓人阅读 366评论 0 4
  • 每一件事情因选择不同而有了不一样的结果,承担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就好,切记不要因自己的情绪和猜忌伤及无辜,愿每个人都有...
    可可可鑫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