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财务狗的英语学习之路(如何自学通过上海高级口译)

作为一名已经毕业四年的财务专业学生,我的大学生活并不是完全用在“正途”上的,大二开始疯狂迷恋上英语,三个月自学通过上海高级口译之后,忽然意识到自己是学财务的,又花三年时间基本翘光了所有学校的课,自学通过了14门的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的考试(干货在这里ACCA——如何从自学通过全科到成为讲师(附CPA和ACCA对比))。

毕业以后完全出于个人爱好,英语的学习一直没有停止过,但这份爱好也带给了我意想不到的回报。于是乎,成了一个白天上班,周末和节假日做英语培训讲师的斜杠女青年。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英语学习经验。

(一)战术上最大的策略,是心法

什么是心法呢?我简单地理解为企图心。企图心和毅力这两件事,我认为基本能够涵盖一切事情做成的秘诀。只不过企图心是能立即看到回报的,比如通过某个考试,获得某项收入;毅力的坚持要花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就不一定是立即能有回报的事情了。

企图心可以用在你周围的一切事物,比如你想吃某个街角旮旯的美食,再远再累你也会觅过去吧;可办了健身卡你却没什么在男神前立马展现马甲线的动机,计划就会一再搁浅了。用到高口的准备上,就是不管这个考试的难度如何,老娘就是一定要过,没有任何事可以阻止地了我。

(二)备考技巧

上海高级口译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我就不多说了,度娘都有。当初为什么选它,一是非英语专业的我不能参加专八的考试,二是想看看自己的英语到了什么水平。

词汇:能坚持从A背到Z的朋友你已经不需要这篇文章了...利用一切机会,比如无聊的专业课上,平时和朋友聊天,养成把听到的一切中文都转换成英文去翻译的变态习惯,这时候你关注的不是对方说了什么,而是有生词吗?是否有更好的表达?句子结构正确吗?字典手机随时查,各种词性延伸背。

阅读:涉猎广泛,千万不要满足于课堂的几本精读教材,去图书馆借自己感兴趣的小说(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红字,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始起步,别一上来就百年孤独,也可以小说和电影同步看),可以从3000词开始看起,水平慢慢上去再看原版,因为内容基本有个熟悉。

大学里的英语课我刚开始是认真听讲积极发言的,后来渐渐坐到了最后一排,因为老师可能一堂课只讲一篇文章的精读,但我能通过一本小说完全沉浸在另一个世界。

听力:多听!多听!多听!注意保护耳朵!虽然和提高听力很矛盾但这是真心话,楼主曾经考前一段时间因为听太多而听力下降,和朋友说话都要对方重复几遍。练听力就用最简单的MP3,有快进倒退的的功能就够了。去图书馆自习教室看书不要带手机,坚决锁在宿舍抽屉里。听力怎么练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又能开一篇)跟读复述和听写。就是坚持练,没有捷径。

翻译:分为笔译和口译,后者体现在口试中是高口的大头,专八都是没有的考试部分——口试,很多同学笔试过了口试要栽跟头好几次,笔试咱都不怕,多做题,可是口试可不是雅思那样跟考官聊聊天那么简单。进入考场,两个监考老师、一支录音笔、一台录音机放在你面前,高口4篇8段每段40秒,中英文各2篇,放完英文会有30~40秒间隙,你翻中文,进行录音,中文反之,那么要怎么去练习呢?首先,练笔记啊!放录音的同时是必须做笔记的记录的,除非短时记忆好到能记住前40秒钟说的内容。我在学习过程中没有上过培训班,因为坚信自学的时间利用率要比听课高很多。当时一个学期才用掉一张40小时的网卡,网络利用率低反而是件好事,自己买书摸索方法,除了高口几本官方考试教材之外,推荐《同传捷径》(其实语言学习没有捷径)、新东方的高口备考精要、林超伦的实战口译。其次,练习听译,听一句,按暂停,用相反语言翻译一句。初级者可以先写,逐步直接口头翻。

(三)在职人士的英语学习建议

1.充分利用一切碎片时间来学习,我的习惯是早饭时就开始听英语,开始美好的一天,公交车上等人休息都随时戴上耳机。app不在于下地多,而在于你的利用率,换言之,其精华你榨干了多少。

2.给自己一个目标,最佳方案还是参加某个考试,可以是商务英语BEC,雅思(有时效),或是自己专业英语上的考试,如acca,cfa。随时考试时间的逼近,交了报名费花了钱买教材甚至报了培训班的你会逼迫自己去学习(抱着我就去考考玩玩的心态可以不用往下看了),考试前基本可以达到英语水平的巅峰。

3.相信自学的力量。个人不是很主张报班,尤其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社会,没有什么资源是找不到的,你在课堂的练习时间是远远小于课下自己练习的时间的,学习伙伴网络上也可以找到,建立小组相互打卡监督。

(四)安利一款每天必备的app利器——听新闻学英语,这是个我几乎吃喝拉撒都离不开的软件

app推荐

PS:目前只有苹果的系统可以使用,安卓的用户搜不到的话,推荐另一款app叫“每日新闻听力”,内容更丰富选择更多,但是不如这款,只需每天下拉刷新,听完删除,相当地简单粗暴啊!

优点:1.可以强化口语和听力,随时随地做shadow practice,可以复述英文练习发音,也可以转述成母语,随时练同传; 2.单词放到语境,尤其整句去背诵,个人认为比扇贝、百斩更合理,且有些高频词会不断在不同文章里出现; 3.内容丰富,可以每天刷新,会不时有一些好音乐好书推荐

缺点:1.新闻偶尔会重复出现; 2.翻译略生涩; 3.主题偏实时新闻而不是日常生活(当然VOA Special里偶尔也会有),不能满足雅思等出国考试的要求; 4.让你觉得社会的黑暗面很多(就跟你常看新闻频道会忧国忧民一个道理,世界好危险,充斥着难民,恐袭,种族歧视,啊~)

个人使用上的不足:1.未对不熟悉的用法进行归纳整理,如做成语料库,只有输入没有输出

这当然只是个人推荐,如果有觉得更加用起来friendly的,还是按自己适应的来。下10个app平时都不怎么碰,还不如下一个有空就听。

说了这么多有人要问了,努力学英语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我会告诉你我相恋7年今年刚刚结婚的老公就是因为英语演讲比赛而认识的吗?

你如果带着我要获得哪些好处利益的心态去做一件事,

其实远不如做你真正喜欢做、但是要付出毅力的事,

一切你都没想过的都会在未来慢慢走向你。

PS:原创作品,转载请简信哦~


End.

我是金牛的牛牛

审计狗&ACCA培训讲师

此生三大乐事

英语·健身·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