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生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这是所有学子梦寐以求的事。当年的孟祁书也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踏上了进京赶考的路,只不过,如今功成名就的他如果再选择一次,怕是不会踏上那条路。

       傍晚时分,孟祁书才刚刚到达临县,就下起了大雨,树叶被风吹的纷纷飘落,孟祁书一路负笈,但却没有带伞,此刻狼狈恍惚的他只想找个地方避雨。孟祁书看到不远处有个亭子,边赶紧过去避雨。只不过还没走到凉亭,便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了视线。“伞下的那位姑娘好生美丽。”

       孟祁书此时已傻了神情,愣了好一会才走过去抬手行了个礼:“这位姑娘,在下孟祁书,是一位进京赶考的学子,正赶上下雨,不知可否借姑娘的凉亭避一避雨?”姑娘微微颔首,示意孟祁书可以进来。此时孟祁书有好多话想说,想问这位姑娘,可又怕唐突了。他想知道姑娘芳龄几许,可有婚配,孟祁书对这女子好生着迷,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此时的孟祁书想到当年那番相遇的场景,忍不住声声叹息。他手里拿着当年写给那位姑娘的信。信,在孟祁书手里,没有给那位姑娘,没有机会给那位姑娘。信里孟祁书提笔的一字一句,换来的只是他一生一世的铭记。

       亭中的两人都没说话。不一会儿,雨势渐小,姑娘撑伞转身准备离开。在姑娘转身离开的那一刹那,孟祁书听到了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谁的?“是我的,还是……那位姑娘的?”孟祁书低头思索,当他鼓起勇气想说话时,姑娘已经走远了。当年的那声叹息是谁的,孟祁书如今也没确定。

       那场雨下了很久很久,久到好像从没停过。孟祁书最终只得找个客栈住下。到了第二天,雨终究是停了。孟祁书的心里却已刻下了深深的烙印。孟祁书再次来到了昨日相遇的凉亭,但却没再见到姑娘。“我一介草民,怎得姑娘垂青。”孟祁书自嘲的笑了笑。他只恨昨日没跟姑娘多说几句话,没有让姑娘知晓自己的心事。“空有满腹的诗文,连自己的心意都难以表达。”

       孟祁书呆呆的看着手里的信,自言自语道:“表明了心迹又能如何,只怕是流水有意,落花无情。”孟祁书收起信,拿过师爷交上来的公文,想到明日得去临县办差,不知还能否见到那位姑娘。

       孟祁书一早出发,却又傍晚才到临县。好巧不巧又赶上了下雨,马车一路快行。经过凉亭的时候,他看到亭子里站着一个人。“停车,快停车。”车夫停下了车,孟祁书下了车赶忙走到了凉亭边。伞下的那位姑娘好生面熟。孟祁书走上前去,抬手行了个礼:“不知可否借姑娘的凉亭避一避雨?”如当年一般的场景。姑娘颔首。“不知公子尊姓大名?”这次是那位姑娘先开了口。“在下孟祁书,敢问姑娘芳名?”“林瑶。”“林瑶,林瑶,林瑶……”孟祁书反复念叨着这个名字。突然,孟祁书睁开了眼,如当年一般的画面让孟祁书从梦中惊醒。“林瑶,这……是她的名字吗?”梦中的孟祁书跨过了那道瓶颈,牢牢地记住了她的名字。

       孟祁书坐在床上,回想那个梦,那场雨,仿佛一切只是发生了昨天晚上。他走到桌前,拿起桌上的信看了看,似乎在印证那只是一场梦。孟祁书坐在桌前,梦醒的离别显得那么真实,这让他更落寞了几分。他不由得又想到了当年相遇的一幕幕,如果,当初自己能鼓起勇气跟姑娘搭话,如果,当初自己能鼓起勇气问姑娘的名字,那么,如今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想到这,孟祁书的思绪已泛起了层层涟漪。

       孟祁书的眼前又浮现出了姑娘的背影,相遇即是缘分,姑娘的背影,仿若就是他们缘分的痕迹。只不过当年的孟祁书一介布衣,何必长情。是啊,如今的孟祁书再不是当年的那个孟祁书,当年一介书生的他如今已为人父母官。一介书生,如何对她许下一生的承诺。

       “我只盼高中功名,迎娶深爱的你。”这是当年的孟祁书对自己许下的承诺。“我已高中功名,却不见我深爱的你。”这是如今的孟祁书留下的遗憾。金榜题名归来的孟祁书连她人的名字都不知,如何能寻到她。“如果,我早知道你叫林瑶,是不是现在你已是我的妻。”孟祁书看着手中的信喃喃自语。



这是根据瓜瓜翻唱的《一介书生》得来的灵感,最近很喜欢很喜欢瓜瓜他们翻唱的这首歌,根据歌词写的小说,也不知道自己理解的对不对,不过,各有各的想法。情节很老套,文笔不好,轻喷。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傍晚的江城,下着淅沥沥的小雨,伴着微风,树叶被敲打着沙沙作响。雨,似是要越下越大了…… 书生拉了拉书箧的背带,拂了...
    庄生晓梦6阅读 317评论 0 0
  • “诶诶,你听说了吗,那李将军的千金爱上了一个落魄书生,李将军正在府中大发脾气呢。” “真的假的?” “这还能有...
    楚云端阅读 98评论 0 1
  • 更新方法 去opencv官网下载OpenCV for iOS中科大软院的不用试了 看下面的 学校的网速你懂得学校的...
    QJK阅读 2,820评论 4 3
  • 时间管理这个词在微信等各媒体都说得好火,因为最近忙着要考试,但是时间利用率不高。最近脚已经逐渐好了,我也慢慢恢复之...
    juliareal阅读 104评论 0 0
  • 日念亲人一处好,加持美好享幸福! 第29天(2017.8.28) 1.念老公好:今天七夕节,虽然因为上班没能出去过...
    轩轩妈慧子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