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唐山

2023年11月21-22日,游览唐山南湖旅游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滦州古城。

本周到唐山公务,周二下午会议结束后还有一段时间空闲,于是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游览。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是由国土资源部于2005年批准建设的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矿山公园之一,是一项政府主导,企业筹建,依托开滦丰厚的矿业文化底蕴,集旅游、休闲、历史文化与科普展示、旅游地产开发于一体的新型工业旅游景区。

大约15:15来到位于唐山市路南区新华东道的公园景区。天色阴沉,气温较低,让这座有着百余年深厚历史底蕴的矿山公园平添了一些深沉肃穆的感觉。公园位于唐山闹市区,园区建设充分利用了唐山矿区原有的工业遗存,使公园就这样隐没在一片普普通通的街区之中。公园参观需要购买门票,门票包含两部分,分别是开滦博物馆的门票40元和井下探秘游100元,套票是108元。我的家乡任丘市有一座石油国家矿山公园,那里基本已经成为一座免费开放的市民公园。相比之下,我们对这里的收费游览还是增添了很多期待。

公园入口

我们购买了套票后入园,首先参观开滦博物馆。博物馆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名为"世纪追梦"的主题雕塑,由擅长刻画中国矿工的美术家侯一民设计监造。雕塑选用"中国黑"花岗岩,以圆塑手法塑造了几代开滦矿工刚健雄伟、英姿昂扬的形象。雕塑后面就是开滦博物馆,馆体建筑依照原开滦矿务局大楼样貌设计,建筑采用欧洲古典式,端庄大气、高贵典雅。

世纪追梦
博物馆

拾级而上,进入博物馆参观,馆藏集历史沿革、工业文明、城市发展以及煤业科普知识为一体,综合记述了开滦煤矿的发展史。开滦煤矿的前身为开平矿务局,始建于1878年,至今已有145年的历史。时值清政府洋务运动的时期,1876年北洋大臣李鸿章派时任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前往唐山开平一带进行勘察,发现了极具有开采价值的开平矿藏。在唐廷枢的筹办下,很快在1878年挂牌成立了开平煤矿。开平煤矿引进西方技术开采煤炭,由于经营得法,收益甚丰。它的兴办解决了北洋水师和轮船招商局的煤炭供应问题,使这些国防和民用企业不再依赖洋煤,而且煤炭在市场上十分畅销,还有一部分远销于香港和国外。为了解决开平煤矿的运输问题,唐廷枢倡议修建铁路来运输煤炭。在李鸿章的大力支持下,唐廷枢主持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结束了中国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也拉开了中国铁路建设的序幕。开平煤矿的成功开了中国近代办矿的先河,树立了资本主义经营矿山的榜样。在开平煤矿的开办和经营过程中,唐廷枢可谓居功至伟,他称得上是唐山近代工业的拓荒者,也可以说没有唐廷枢,就没有今日之唐山。

龙号机车
矿工雕塑

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英国霸占了开平煤矿,改名为开平矿务有限公司。时任天津道台的周学熙建议袁世凯在滦州再建煤矿,达到“以滦制开、以滦收开”的目的。在袁世凯的支持下,周学熙于1908年在天津成立了滦州煤矿公司。英商千方百计地阻挠滦州煤矿的生产建设,为了谋求和开平煤矿的并存,周学熙与开平公司进行了多次谈判。1912年开平煤矿和滦州煤矿合并,成立了中外合办的“开滦矿务总局”,直到1949年解放后才由我国政府接管。

现代采煤设备

开滦煤矿现在已经发展为开滦集团,名列世界五百强,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传承的宝贵财富。开滦煤矿的兴建和运营也直接促成了两个城市的兴起。唐山因煤矿而建市,也因煤矿而兴市,同时,煤炭的海上运输催生了秦皇岛港的建设,也因此促成了秦皇岛的城市设立。一座博物馆,浓缩了开滦煤矿一百多年的厚重历史,再现了中国的近代工业发展的艰难道路。

在博物馆四楼结束了参观,我们乘坐电梯来到地下矿井,开启"井下探秘"之旅。井下距地面60多米深,电梯到达之后,还要向下经过梦幻般的百米“时空画廊”,这是通往井下的必经之路。红色的光晕炫满了圆拱形的下行梯级通道,顶部的天幕流动着幻彩炫目的水波纹路,两侧的墙壁上则展示了开滦的各种文化符号。拾级而下,穿行在时空隧道中,感受着神奇与梦幻,仿佛身处科幻大片中,马上要通往一个神秘的星球。

时空画廊

穿过“时空画廊”,就进入了纵横交错的古巷道遗址。井下巷道遗址面积超过5000平米,由掘采再现、煤矿开采系统、煤巷灾险模拟、时空穿梭、探秘撷英、环形车场、休闲驿站、备战备荒遗存和地质世界等九大景观组成。走进运输大巷,首先看到的是“掘采再现”景区,这里真实再现了从原始挖煤、炮采、普采到现代综合机械化采煤的历史演进过程。备战备荒遗存则保留了那个年代遗留的锅灶、工具等。穿行在九个工作面中,从最初的人工挖掘,马拉矿车,到现代化的挖采生产线、井下铁路矿车;从过去生产、生活的遗迹,到现代工业、科技的展示,我们仿佛徜徉在一部生动的煤炭开采教科书中。开滦的历代矿工用他们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唱响了新一代开滦人薪火相传、百年基业长青之歌。探秘结束,我们乘坐井下的“复兴号”电机车从深邃幽暗的地下空间返回地面,结束了矿山公园的游览。

运输大巷
机械化采煤
复兴号列车

用了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游览了矿山公园,我们又来到了3公里之外的南湖旅游区。从桃花潭门进入景区,经过几百米的园区道路后,南湖的秋景画卷便豁然映入眼帘。秋天的南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岸边的垂柳已经黄透,掉落的树叶不时飘飞到静寂的湖面,偶尔会有一只水鸟从树上飞起,在湖中优雅地盘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情境,也许这句词是最好的描述。夜色渐起,华灯初上。对面湖岸边的一排城堡式建筑亮起了灯光,一侧的景观建筑也炫起了七彩的光韵,丹凤朝阳铜雕在金色灯光的照耀下,仿佛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彰显着唐山这座城市的涅槃重生。光影交错之间,城市的浪漫姗然而至,夜色中的璀璨南湖,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间。

南湖桃花潭门
南湖秋色
丹凤朝阳

22日上午我们到位于乐亭县的海港经济开发区办事,下午的返程高铁是17:00钟,这样下午就有了近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于是返回的时候顺便到滦州古城逛一逛。

14:15到达滦州古城,雄伟的城楼矗立在广场尽头,在秋日的阳光渲染下显得更加庄严气派。城门上方镶嵌着乾隆御笔亲书的”滦州“匾额,昭示着这座古城曾经厚重的历史。应该是旅游季节已过的原因吧,景区门口游客寥寥无几。古城免费游览,无需购票。我们进入古城,徜徉在古城宽阔的街道之中。同行的同事介绍说,夏天的古城人满为患,是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入秋以后,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前来,景区的很多店铺已经关门歇业,环绕古城的河道也不再蓄水,游船也停止了营运。

古城城楼

古城街道的两侧大多是两到三层的仿明清古建,翘角飞檐,歇山重顶,虽叫古城,但似乎看不出古城应有的古风古韵。走过一道街区,广场右侧是古城的文庙和萧太后庙,目前都是关闭状态。来到近前,看到两座庙宇的匾额都是标准的金字行书,更没有一点遗存痕迹。行前我们并未了解滦州古城的历史,只知道这里是一处4A古城,游览了一段才知道古城完全是新建的景区,这使我们顿觉索然无味。但既然已经来到这里,也就粗略地逛上一圈。来到古城中心的紫金塔,我们登塔游览。紫金塔是古城最高的建筑,塔高七层,每层塔楼的墙壁上景区都用投影仪投射出各种场景,有活动的清明上河图、古城的全景等等,颇有创意。登上塔顶平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古城的全貌。在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环绕中,古城青砖灰瓦的建筑依次排列,井然有序,蜿蜒的河道穿行其中,成为古城流动的风景。河道两侧的树木已经泛黄,秋风摇动枝条,落叶随风飘舞,尽显古城深秋的萧瑟。看完紫金塔,我们又向前游览了文姬楼、契丹祈福大典等景点。

萧太后庙


紫金塔
俯瞰古城
文姬楼
古城一角

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草草打卡了滦州古城。既来古城,也就顺便了解一下滦州古城的基本情况。滦州古城已有千余年历史,不过历经时代更迭和岁月变迁,古城遗存早已消失殆尽。现在的古城是由由伟通汇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的项目,号称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2000亩。古城复原了古城门、杨三姐告状的老县衙、钟鼓楼、古戏台、风雨桥、滦州阁、文姬楼等历史古迹,打造了小吃烧烤街、韩国风情街、婚俗文化街、庙会文化街、民俗文化街、韩国女人街、缅甸玉石街、养生文化街及游客接待中心、五星级酒店等。对于滦州古城这样新建的景区,个人感觉如果以休闲娱乐为目的地,这里的夏天的确是一个好去处,如果为寻古探幽,则不会有太多收获。

此次到唐山,闲逛了三个景点,小有收获,略以记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