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 | 长相有故事的邓伦

今天写一写邓伦~

好久不写审美啦,特别是男性审美。之前写《香蜜》时候写了女主和古典审美。豆瓣有小可爱提到要四月鹿写男主~

四月鹿的读者这么少,当然要宠一宠读者!所以今天来写男主邓伦~

四月鹿的分析偏感性,不算极度理性的“硬件审美”派,会有很多审美的“软故事性”的分析~整张脸结合起来的风格就是故事和个人特质,是硬件五官决定的最佳个人定位。

这一篇审美比较偏软件风格流~纯硬件技术流的内容少一点~多图长文预警,欢迎邓伦的粉丝来给四月鹿增加阅读量

因为要对比和图示,会提到很多别的明星……没有任何恶意,主要是希望图示阅读更清晰一点~

如何评价邓伦的长相?

看了看知乎,cue了一串男演员

这个工作量也是有点大哈哈哈哈哈,找几个拼个图感受一下。

△with玄彬

△with 南柱赫

-1-

“韩范”特质从何而来

邓伦的长相很神奇,不是一眼抓人,是一种动态的少年感,砂石一样有点粗糙,眉眼凌厉又古典,却带着疲惫感。下半张脸极具女性化精美。

邓伦不是一个常规的“花美男”,极具风格性,不算穿着打扮,只关注面部,邓伦被认为是偏韩式的。

简单做一点韩式特质总结——单眼皮,窄长眼,瘦长脸,皮贴骨,上半张脸几乎没有多余脂肪。

至于“韩范”的观感由来,理论上讲每个国家会有自己的“平均标准脸”和“大众影响力脸”。

韩国很多时候就会有窄长单眼皮、高耸颧骨、瘦削脸庞、翘起的嘟嘴这样的印象。

△亚洲六国平均脸

嘟嘴这个有一种说法,和语言有关。

韩语里面的元音和辅音都比较多,为了区别不同的元音,就需要口腔和嘴型有不同的位置变换。

有人认为元音发音是韩国人撅嘴的罪魁祸首。再加上相似的辅音多,直接导致韩国人嘴唇运动比较丰富。

△常见韩国人动态嘴唇状态,一种隐形的“印象”

一旦具有了类似的硬件特质和动态状态,具有了这种“脸谱化”的状态,有的时候就会很容易有“X感”,比如“欧美感”“日韩审美”“东南亚感”。

-2-

邓伦的硬件

说回邓伦。

脸型比例

脸型窄长,面部流畅,颧弓颧骨不算明显。

三庭比例不算完全均衡,上庭短,比例偏成人,好在额头虽然不长,但是够宽(这里的比例有点类似范冰冰)。

所以大部分时候并不觉得额头“不够用”,毕竟人眼不是尺度,有的时候会比较“占地面积”而不是“绝对长度”。而且邓伦的发型一般视觉效果高啊,拉长了上庭的比例(冰冰也是这么干的)。

△上庭偏短,比例更接近接近“成熟的成年人”

△最两侧的“五眼”看起来有点短,但是不算很重要

五眼均衡、脸窄头小,虽然分隔起来看似五眼不算平均,但是并不很重要,只要有蓬松的头发包住头颅,视觉上并不会觉得眼睛离脸颊边缘近。

△个人觉得他还是适合露出额头、蓬松的发型。厚重刘海反而欲盖弥彰

五官特质

邓伦的眼睛是他最具有个人风格化的地方。

单眼皮,单眼皮容易显得没有精神。单眼皮因为没有双眼皮褶皱作为中介,但凡有一点脂肪,脂肪走向都会向下,进一步压迫视觉的眼睛大小。

单眼皮、内双,有时难以让“眼皮褶皱”作为眼睛的视觉分界点,因此眼睛大小是“实打实”的,大小看起来比双眼皮会吃亏一些。

加上有时瞳孔露出不足,会显的“萎靡”“没睡醒”。

△单眼皮导致的无精神

但是邓伦和韩式单眼皮花美男一样,眼窝几乎没有脂肪

△眉眼无脂肪压眼,甚至凹陷出了“假双眼皮”

眼皮贴住眶骨和眼球,没有多余的脂肪压迫,消除了脂肪导致的没精神。因为眼窝下陷,有的时候会有一种“假双眼皮”感,但不是双眼皮,是内陷的眼窝。

另外,邓伦的单眼皮却天生开了眼角,无内眦眼皮(又称蒙古褶,和基因、人种相关)

△内眦赘皮,又称“蒙古褶”

内眦眼皮也可以是一个好看的风格化因素,因为是某种亚洲独有的特质,极具古典风格。但是真的要内眦得好看真的还比较困难,所以很多妹子还是决定去开个眼角……

△最有名的轻微“内眦”得好看的是刘亦菲,极具古典美的特质。

邓伦的眼睛有点不对称,总的来说内眦赘皮不严重,基本没有,单眼皮但是有眼角,能看到眼角红肉,兼具古典与平衡。

邓伦的眼睛有流水型,眼角走向下勾,下眼睑和卧蚕是下弯的曲线,圆而下至,视觉上和谐了观感。曲线使得眼睛有妩媚的潜力

△眼睛形状似有流水,个人觉得很像“柳叶”

——古典眼里有一种叫“瑞凤眼”,个人觉得《香蜜》里配上妆容,眼角下勾而眼尾上扬,邓伦眼睛称得上“瑞凤眼”

△“瑞凤眼”,果然是凤娃!

单眼皮不能有过多的眼眶脂肪,但是眼眶脂肪缺失也有视觉上的缺陷——显得衰老而疲倦。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眼眶都会看出明显的脂肪流失和眼眶凹陷。脂肪缺失眼眶凹陷,是一种衰老的观感。

△陶虹的眼睛凹陷非常明显

比较明显的是陶虹,眼睛具有疲态。硬照如果把下陷的眼窝处理掉,看起来眼睛会饱满很多。

还是这张图,作为男性的邓伦,眼睛整体会小一点,眼窝小,褶皱位置比陶虹要略好一些,产生一种奇异的宽双眼皮。

但是邓伦却有一种无意为之的少年感,甚至是“少女感”(没错,四月鹿认真的)。

这得益于他的下半张,尤其是嘴唇和脸颊,极具女性化精美了,见肉不见骨,有娇俏感。

△如果只看嘴唇和脸颊,会有少女和婴儿感

△少女&婴儿

一般来说,男性化的唇会比较薄。

而邓伦的嘴唇极其饱满、形状精美,上下均厚,上唇略微比下唇更厚一些。

嘴唇又厚又丰盈。人中又长又深如沟壑。由于嘴唇与人中非常醒目,观众多个注意力很容易集中在人中和嘴唇。

△邓伦&孔侑(孔刘)

有人从邓伦和孔侑(孔刘)处寻到了一点儿相似感,脸型不像,比例相近——拉伸与压缩版。眉眼柳叶流线型和单眼皮,有一点相似。可以看出嘴唇的厚度相差巨大,是非常不同的那个观感特质。

如果可以将唇颊的特质发挥出来,会是邓伦的另一种“注意力”优势。

他的嘴唇厚而饱满,唇形清晰,嘴角干净尖锐,唇部走向平直,加上表情控制,可以现出很多情态。

△圈出了嘴唇形状,形状不太明显但是能看出来唇珠

中央上唇珠,虽然形状不明显,但是可以看出唇珠外翘,这些都是精细的女性化特质。

唇颊的醒目和丰盈,给邓伦带来了一些年少感,是比较具有发挥性和辨识度的特质。

另外,下半张脸来说,邓伦的鼻基底很高,视觉上牙齿和颌面走向有点轻微的外突,加重了一种下半张脸向外“嘟出”的突出感。

△一个简陋的凸嘴示意图,不算严谨,权且图示一下

加上饱满的厚唇,更加突出了唇部的辨识度和特质,会有少女一般“娇憨”的情态、(again,四月鹿认真的!少女感!)

△嘟嘟嘴的视觉感

严格上讲邓伦其实不算凸嘴,是鼻基底高+颌面走向向外,有一种凸嘴的视觉感。

“看起来是不是”有时比“实际上是不是”更有压倒性视觉印象。

凸嘴/视觉外突这事儿,很难长得好看,但是是一种有辨识度的情态。

少女的“娇俏”。没有人会在意朱茵、徐若瑄、王祖贤,她们是不是凸嘴。在她们身上,嘴唇颌面外突成了一种自然的、浑然不知的情态,是一种天然的个人特质。

甚至有一种说法,叫做“美人三分龅”。虽然不算是一种普适的归纳总结,但是能够表现出唇牙部分一种情态之美,结合着气质、定位和娇俏感。

-3-

五官决定的个人定位与情态

五官、比例、分布,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硬件分析,个人很难冲出个人硬件的局限。但是“端正”是大众全然能接受的美,而“不端正”则产生了个人特质和“辨识度”。

最佳的审美状态,是了解硬件的优缺点,顺应、利用、服从硬件的局限。寻找最佳定位,发挥自己硬件决定的最佳状态。

四月鹿最爱这一部分了,就是由“硬件”决定的“气质”和“软件”,冲突对立、和谐共生,每一部分都是故事。

邓伦的硬件决定的审美“情态”是什么呢?

首先还是最具风格化的眼睛。

邓伦的左右眼并不一样大(很常见,人脸不对称几乎人人都存在),会有“眯一只眼睛”打量一样东西的感觉。

瞳孔露出不足(好在有神、有光),眼角锐利,智力感在线。

△充满智力的打量、暗自考量

△眼睛的疲态和倦感

因为之前说过邓伦的眼睛单眼皮,无脂肪,眼眶下陷,这是一种自然衰老的痕迹,有时会有疲倦感。

这种疲倦感在特质上就很有发挥余地了——可能是为了爱人、深情守护的疲倦;可能是玩世不恭的浪荡少年的烟花繁华、玩了疲倦与厌弃感;有可能是狠辣角色的尖锐倦感、阴险感——何况邓伦还有智力感加成。

眼睛让他适合很多角色,充满了故事和发挥性。

最显眼的嘴唇。

之前说了,邓伦的嘴唇上下均厚,有轻微的上厚薄。

面相观感上,唇厚有“忠诚”感,也会有木讷的“愚钝”感(好在邓伦嘴唇形状清晰,嘴角尖锐,消弭了“钝感”)。

上唇下厚重情重义、少于辞令。冷静、沉得住气、理智。上唇厚,则有一种易走极端,漠视现实环境而一力孤行的故事感——可“冒天下之大不韪”。

△有话不言明,少言而理智

△有故事感和一意孤行的清绝感

饱满的少年感。

邓伦的少年感来自于饱满的脸颊和干净白皙的皮肤。

(不过邓伦身形不算好,有一丢丢圆肩驼背……不过驼背特质也挺像邻家大哥哥的)

还有邓伦的牙齿,不是完美到有些虚假的整齐,牙弓窄小,带有大小的颗粒感和排列感,像极了邻家少年整齐里带着参差的小白牙。

笑起来缩短了显眼又明显的人中,唇角上扬,上唇扯平,笑弧明显,牙弓窄露出了弧度完整的八颗上牙(正面看几乎只有六颗,另外两颗因为牙弓窄弧度大,几乎已经藏进了侧面)

△露齿笑

一旦笑起来,就是干净、单纯、毫无杀伤力的少年。这份少年感里还要精致化的“少女感”,人畜无害,心无城府。

△抿嘴笑

扬起嘴角抿嘴笑的时候,是一种宠溺感和包裹感。

上唇包住了向外凸起的牙颌,似有千言万语、纸短情长,深情诉说不尽,不如不言不语,抿嘴一笑。

这些带来了容貌上的的冲突、反差与辨识度。

面无表情时有清绝的智力感和考量感,笑起来是干净单纯和毫无城府,多么对立的特质啊!

越是冲突对立,但凡能够立住,就是扎心窝的个人风格和特质,人们最爱的“反差萌”和“反差虐”。

组合起来,就是自带故事感的一张脸庞——

原本可以是一个心无城府的邻家大哥哥,面带笑意,干净单纯人畜无害,款款忠诚,言之不尽。

不笑时,饱有深意的眼睛和目光,永远在打量和观察。智力感时刻在线。

像是承担着本不该自己承受之重的命数。

具有疲惫的情态,似乎是一人之力肩担重任,又或是玩世不恭、狠辣算计。

眼中看得一切清晰又精明,却还是不得已情根深种,千言万语而不言。藏在背后的,是厚唇表示的深情忠诚——看似冷漠却极重情义,默默守护,不付之言辞,深而不言。

沉得住气,固执谨慎。智力感让他不冒进,但是深情让他一意孤行,即便千万人而犹往,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是个孤单而清绝的少年。

聪慧、悲情、深情、牺牲男主人设,是你没错了。邓伦的五官不算顶尖,但是脸上可以挖掘的故事感和冲突对立感十分巨大。

这种路数上更为精美的李钟硕。但是李钟硕“花美男”风格更具有压倒性的强烈,而邓伦五官组合的故事冲突感更有发挥程度。

△李钟硕更精美,“美男”风格太具压倒性

-4-

写在最后

邓伦演技还挺灵的,眼神、小表情非常有戏。

看下来,他的特质是一种“粗中有细”的少年感,柳叶单眼皮、形状清晰的丰唇,兼具韩范感与古典感。可以胜任有故事的清澈少年、精于算计的纨绔与狠辣、强大不言的深情、有智力的悲剧角色。

让他演出绝世美男(比如旭凤),硬件上可能有点不足,但是由于情态加成,眼神凌厉自带“强大”的气场,“毫不在乎人言”的一意孤行感,清绝的深情不言感,让他的气质和容貌得到了“人设”和“故事感”的加成。

对娱乐圈来说,比起“完美的千篇一律”,还是“具有辨识度”更重要,“不可替代”才是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最珍贵的东西。







嗯!感谢这么长还读完的你们~

写容貌总是攻略与自我攻略的过程,四月鹿要把自己写成“被邓伦攻略”的状态了……

借此送给四月鹿的读者~每次都读完这么长真的太爱你们啦!以后一定写短点~

顺颂时祺,秋来愉快~

大家喜欢看四月鹿写的审美文嘛~

这一篇写稿拼图整理逻辑写了两天+呢~

喜欢的话和四月鹿说说话,关注一下吧~

欢迎关注“纭开见鹿”(MeetAprilL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近期最火的电影,那一定是《我不是药神》了,还没有全面放映就已经票房和好评双丰收了。我也是第一时间买了票去了电影...
    大风0起兮阅读 574评论 0 1
  • 停车的时候,正对着那棵桂花树。已经腊月初八了,二九的温暖,桂花树上还残留了些许金色的花。一低眼,便看到那棵瑞香。 ...
    我到海边送夕阳阅读 270评论 0 1
  • “与君初相识,似是故人归。”和你的初相见,用这句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我的陕理工,粗粗算来,与你...
    赵西河阅读 403评论 13 28
  •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也不知道写点什么,可能是日子赶得比较巧吧,在我生日这一天快来的时候,我正在值夜班。人家都说生日是...
    z那些花儿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