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假装成熟的样子真好笑

“年轻的我们总会用大把光阴挥霍彷徨,

却在阵痛的瞬间成长。”

01

在我眼中西装一直是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

我从小就是个不被认可的孩子,我一直特别幼稚,也一直特别固执,却也一直让信任我的人失望。这么多年来,我渴望认可、渴望展现自己、羡慕那些人情练达的人。于是我尝试加入许多学生组织。

在一次部门的面试中,我见到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人,学姐穿着白色雕花长裙,有着清脆的声音和清澈的眼神。举止落落大方、不失稳重。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保持自己该有的成熟,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她就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我所期望的自己。我暗自期望自己能通过努力,也要成为那样美好的人。

后来学姐成为了我的部长,我穿上了我梦寐以求的西装。穿上西装的那一刻,我觉得那件西装就一直“穿”在了心里。

我开始追随那些优秀的人,结识各种各样的朋友,不停地做不同的工作,生活充实而忙碌,我告诉自己,我正走在成长的路上,只要我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总有一天会获得认可。

然而,我很快发现,我所谓的“成熟”,很多时候和我最初认为的却不那么相似。

越来越多的集体会议,越来越多的部门聚餐,在每一个场景中默默察言观色,伺机在某一次会议中发言脱颖而出,这些在很多时候的确比背后默默努力有用得多。有的人很“消极”,他们看不起我的通情达理,看不起我为了人情练达所做的努力。那时的我,只觉得那些抵触成熟、不愿迎合环境的人,他们拒绝了尽早起步,终究会被生活淘汰。

在这条路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匆忙的,忙到没有片刻时间思考自己究竟该面朝何方。我曾坚持在路上,默默努力提升自己,踏实做好一切绝对是走向成熟的基础,话里话外要保持必要的尊重,部门聚餐里要替上级挡酒,很多时候明明一个自己心里抵触的事但是为了成熟不得不去尝试。

就这样,我用了整整一学期的时间去适应这样的环境,寻找我想要的成熟。

我记不清经历的那些事中种种的细节,但我自以为学会了很多

学会了察言观色,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更加显眼,学会了在聊天时斟酌每一个字的意义,学会了在饭局中怎么收放自如地活跃气氛,学会了压制没有意义的情绪,学会了自圆其说,然后告诉我自己:“我学会了成熟啊。

02

在寒假到家那天,正赶上家里人的饭局,我知道我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我怀着我的成熟准备大显身手。在所有人落座倒酒后那一刻,我清清嗓子站了起来。我看到了在座所有的长辈都在用一种不同的眼光看我,所谓的成熟,真是立竿见影。

那顿饭中我的表现博得了在座长辈们的一致好评,但我至今记得那天回家以后父亲没说半句赞赏我的话。我不理解为什么我尽我所能换来的成熟,竟没得到意料之中的肯定,我记得父亲当时看我的眼神,还像是看一个孩子。

再开学以后,学业和任务成倍成倍地增加。这样密不透风的生活让自己的神经变得越来越脆弱,为了继续维持若无其事的表象,对那些无能为力完成的任务,我开始用各种“成熟”的手段处理、搪塞。潜意识里依旧会明白这一切充满隐患。对内心深处产生忧虑甚至是恐惧,就用各种接踵而来的任务来麻痹自己。当深夜车辆足够稀疏的时候,宽阔的道路方能显示出一些属于它自己的真相,那些在白天各式各样的倾轧之下不为人所见的。

可悲的是,那时候的我自以为成熟,却不分日夜地自我麻醉。

败絮终究是败絮,无论金玉如何包装也总归有暴露空洞本性的那一天。

03

那一天终究是来了,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前夕我因为疏忽耽搁了整个部门的进度。在一而再的容忍过后,我很憧憬的那个人当着所有人的面前用她好听的声音撕开了我的面具:

“现在看见你,我觉得真可笑“

“我再也不相信什么信誓旦旦的保证了”

“我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瞎了眼会看好你”

“你能不能成熟一点?”

从那一刻起,之前累积的那些引以为傲的筹码瞬间成了无穷负债。这好比《人间失格》,叶在引以为傲的演技穿帮一刻的那种“深入骨髓的恐惧”,当时我的心态非常相似,甚至能听到自己的身体里有破碎的声音,夹杂着“一切终于结束了”的释然,从那以后我害怕见到她,之后我离开了那个组织。

04

所以,所谓的成熟到底应该是什么?

从你开始知道喝酒前要喝酸奶,要吃主食,开始注意酒桌上的各种规则。你可曾想过,归根结底你为什么而喝?这一切对自己的意义又在哪里?那些被你挡酒的人呢,他们又为什么而喝?或许对于这些你曾经摒弃的是你能明确的表述它们现在的的意义,但你又何尝不是从别的地方听来的呢,又有多少是发自内心这样认为的?

其实在这条通往成熟的路上,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终点在哪,他们只是顺着人多的方向随波逐流,或许偶尔会有一意孤行的人被看成是另类,最终消失在人群的视线中。

那我们追逐的成熟到底是什么,或许把这个问题交给多少人就会获得多少种答案。唯一能确定的是,真正的成熟是每个人的经历与思考结合的产物。别人口中的成熟或许自认为有他的理由,但每个人走向成熟的路终究得靠自己来寻找。一个人要想拒绝平庸,必须要看清自己的样子。上大学之后,我始终被灌输着成熟便是圆滑世故、善于伪装与人情练达的观点。可如今,我对此产生了疑惑,正直、善良、有责任感以及了解自己这些就不算成熟了吗?

你假装成熟的样子,真好笑。

对着镜子,我脱下了西装。

文/deemo

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每日校报

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