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简书写了280篇文章,50万字后,我想和你聊聊那些接地气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知不觉间,从2016年9月12日开始在简书码了第一篇文章后,到现在已然快1年零3个月了,回望这一年多来,倏忽而过的时光里,我也有了一点微不足道的收获。

我还记得2017年的新年愿望之一是在简书写200篇文章,现在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新年愿望之二是在某个自媒体平台有收益,这个愿望也于6月份实现了。

一年多里,我写了280篇文章,累计50多万字,这个数据在大神如云人才济济的简书上,一点都不亮眼,甚至有些暗淡。有人在简书上三个月就签约了,也有人在简书上十几天就出书了,还有人在简书上一开课就突破历史记录了,而我一年多了始终在笔耕不辍,却依然是庞大的分母里默默无闻地一个。

我走的很慢,但我想我不会后退,只要不后退,只要还在走,哪怕是龟速,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前进。

海明威那句经典的话说: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和大神比,固然是一种向上积极的姿态,但那种差距会让人黯然伤神,我们只有不断地和从前的自己较劲,才更现实。

这一年里,我虽然慢,但也是有收获的,这种收获支撑着我继续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1: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某一领域

我还记得那天是3月27日,我收到了一条简信,是一点资讯发来的入驻邀请。问过度娘之后,我毫不犹豫地入驻了。

我想大概是之前写情感故事稍多一些吧才会有主编相中。

也就是从3月30日发了第一篇文章后,我开始专注于从一些负面的情感故事里寻找正面的能量,以期为那些在情感里迷茫的人们在看到文章时能得到一点启发,一点参考,一点方向。

也是从我开始闷头写负面情感故事时起,简书的阅读量一次次地创下了新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两位数的阵营里徘徊不前。

这一度让我沮丧极了,在其他平台一度上百万的文章,在简书却被打入了冷宫。那时,我疑惑的是为什么简书的读者都这么不食人间烟火?大部分人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怎么在简书的读者里就像青藏高原的空气一样稀薄?

直到有一天当我无意中看到婚姻育儿专题的关注量是30多万,而谈谈情说说爱的关注量则高达100多万时,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问题,简书上的群体画像是90后,如果说简书的读者分布是呈正态分布的话,90后一定在抛物线的顶端,而其他年龄群则只能屈居两端。90后现在需要的是爱情,婚姻问题和她们还有一些距离。

但我明白,尽管在简书上婚姻关注者的群体基数小,但在其他平台上,太多的人都有一门功课要修,那就是情感困惑,特别是婚姻迷局。所以我选择做一个伪情感分析作者。

写了200篇情感故事文后,我的体会是不管你的初衷是什么,如果你想变现,平台欢迎的永远是那些在某一垂直领域不断深耕细作的作者,在感情里需要专一,写文亦然。

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尽管我在简书的阅读量低的吓人,可只要有人觉得有价值,还是值得我一边受伤,一边继续的。

感念着那些可爱的读粉们。有一个新疆的读粉说要给我寄一些特产来,有一个读粉留言给我说感谢我的文章陪她度过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还有很多读粉毫不避讳地跟我讲述她们在情感里的那些无助和迷茫。

这些天南海北的小伙伴,就是我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2:坚持着才有希望

在某天看到了多平台卡位这个词后,我一口气注册了除一点号和头条号之外的大鱼号,企鹅号,百家号,那是8月底。

企鹅号,运营了整整两个月后,还是0阅读0推荐,这会吓退一大波新人的,好嘛。

我也很失落的,我去问前辈,前辈说只要你过了试运营,就已经跑赢了很多人。我不知道我跑没跑赢,只知道当我在后台询问我的疑惑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3日,终于过了试运营,可没过几天,企鹅号取消了试运营,撞墙的心都有。

12月4日,开通了流量主。

还有大鱼号,是所有我在运营的平台里阅读量最低的一个平台。

我跟高同学抱怨说怎么可以低成那样呢?他说那你放弃这个平台吧,把精力放在别的流量大的平台上吧。

我忧郁了一下,终是不舍,不舍得那两个多月的付出。就像感情一样,谁付出的多,谁就更放不下。

尽管已经成了一块鸡肋,但弃之着实不忍,我就想看看写下去会怎样。

刚讨论完这个话题,不超过一个星期,11月27日那天,我竟然收到了一条大鱼号发来的消息:恭喜,您的大鱼号已成为“能量创作者”,享有专属客服、流量倾斜、专属服务手册等各项特权。

运营自媒体就像是跑一场马拉松,拼的是持久的耐力,也许有的人起步快,速度惊人,但跑着跑着就累了,有的人技巧好,也会比你快,但最终能跑到终点的那个人,一定是始终咬紧牙关,不轻言放弃,靠着耐心和毅力坚持到了最后的人。

路遥远,最忌讳的是在中途因为一眼望不到头而放弃了,只有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3:写下去就对了

每天,都有很多人加入了简书,也有很多人退出了简书。我想起了曾经采访过的一个企业家,他说市场上的企业,每天都有死的,但每天也都有生的,不会因为死了那么多,就不再有生的

很多人看着在简书上没有什么收入,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就果断放弃了,但这丝毫不妨碍有的人通过简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其实,这就好比婚姻,选谁都是错的,但只要好好过下去就对了。选谁也许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平台固然重要,但你怎么经营才最重要。为什么有的人在换了很多平台后还是一无所获,最后灰溜溜地宿命的认定自己并不适合走这条路,而有的人却不管在哪个平台,都做的有声有色。说到底,还是和人有关,平台只是一个载体而已。

我的简书阅读量一再遭遇滑铁卢,可我就像是那只不断结网的蜘蛛一样,我没有拿破仑的能力,但我想我有那种勇气。

尽管我知道自己的文章在简书上不受欢迎,我应该调整方向,可我没有那么多精力一天写两篇文章来迎合,既然不能满足所有人,那就努力让那些愿意花时间看自己文章的人感到一点点满足。所以,我始终像个傻子一样在简书这个大舞台上偏安一隅,不断地写着那些并没有几个人看的东西,我坚信有人需要它,哪怕很少。

只要我还在写,我就没被挤下去。

直到有一天,我的手机响个不停,不断显示有人关注我。我大感意外,去问简书好友扶摇风,她说她也怀疑是不是简书的系统出现了什么故障。

一连这样过了好几天,粉丝还是在不停地增长,那时,我的粉丝数只有五百多。有一天,我意外发现自己有了一个新身份:简书婚姻育儿专题推荐作者,我突然明白了怎么回事,总算是有了一些收获。

至今,大概4个月的样子,虽然喜欢数依然停滞不前,但粉丝过了4千大关,这是我不曾想到过的。我想起了那些每天六点起床的日子,心里有了一点慰藉。但我就像一个跛子一样,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瘸一拐地向前,向前。

套用那句滥俗了的话:付出总有回报。只要我们肯付出,就会有回报,哪怕这回报并不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嘉奖。

感恩简书,给了我变现的机会,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我想如果肯下功夫,这生活,终将如你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