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为何钟爱口红

口红之于女人,就如汽车之于男人,香车美女,烈焰红唇,大抵便是一幕难以忘怀的广告场景。女人对口红的热爱,甚至达到了某种痴狂的境地,甚至在经济萧条之时,姑娘们对于口红的购买欲望不降反升,作为爱美生命中廉价的治愈,成就了所谓“口红效应”。

插图摘自《彩妆传奇》

美女为什么如此偏爱口红?廉价自然不是最大的原因,毕竟如若只考虑经济,素面朝天才是王道。然而宁可挨饿,不愿素颜的烈女子自古以来比比皆是,其中缘由,大约只能从彩妆史中寻得答案。

丽莎·埃尔德里奇在《彩妆传奇》中向读者展示了一幕幕鸟为食死,女为妆亡的壮丽历史场景,其核心观点大抵可以概括为:化妆乃人类天性,而女子们用生命去追求美,不外乎在三种色彩上登峰造极,即:红、白、黑,红乃胭脂口红。

红色的魅力首先在于纯粹的生理上的吸引。《彩妆传奇》中援引了哈佛医学院教授南希·埃特考夫之言:“脸颊上的红晕和嘴唇上的烈焰都是性信号,是在模拟一种年轻、还未生育,健康而有活力的状态。”男人热爱永远的二十五岁,女人则通过红唇打造年轻与冻龄。而这种年轻的荷尔蒙信号,在《裸猿》一书中更为直白:“女性隆起的半圆乳房想必是肉墩墩臀部的翻版,而嘴巴四周涂得线条分明的红唇必定是红色阴唇的复制品。”至此,烈焰红唇似乎可以与极致性感画上等号。

玛丽莲·梦露

而口红的意义并非止于此,而是有更大的野心。美女们用烈焰红唇留下香吻,将唇印印刻在作为情思的帕绢之上,或直接封印于情郎的双唇或脸颊上,就像代表权威的印章,似在向对方宣告:你是我的。《彩妆传奇》中则援引了著名导演德里克·贾曼的观点:“红色能够自我保护。没有一种颜色能像红色一般充斥着领地意识,它宣示了自己的领土主权”。

霸气十足的武媚娘

当然,当口红产业进一步发展成熟,女人欣赏口红,亦不仅仅在于使用,而提升到了某种审美的情趣。口红本身的颜值愈来愈高,各大牌争奇斗艳。迪奥曾为一款口红设计过两个版本,“一个版本的口红用塑料制的方尖碑进行完美的呈现,流露出季度的颓废感,适合放在梳妆台上,而另一版适合放在手袋里的口红装在时尚、简洁的金属管中”。

两种设计的口红设计

相对于更为奢侈的大牌包服,口红的价格亦更为亲民,即使穿不起迪奥,也可以把笑容穿在身上,类似的理念对于不那么富有的女孩亦是一种巨大的诱惑。用一个名牌包包,可以换装满一个包的大牌口红,似乎也因此可以满足更多次的欲望。丽莎·埃尔德里奇将化妆归结为一种群体的认同感,涂上鲜艳的口红,穿上高跟鞋,正是都市文化对于优雅女性的公式。爱美是天性,而可以触及的时尚与审美,最能让女人趋之若鹜。

最后,对于口红的流行还有一些值得补充。以口红为代表的妆容,甚至在世界大战期间,仍然大放异彩,女人用明艳的红色对抗死气沉沉的“战争脸”,用与男人全然不同的方式加以反抗。也许正如香奈儿所言:“口红是女人最具诱惑力的武器”,无论用以抵抗大战的消极,还是吹响性别战争的号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