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一名女上班族的来信

文/宁国涛

宁老师:

您好!

请您为我的职场把把脉,万分感谢!

先介绍一下,我的大致情况,我本科毕业,参加工作有17年了。之前在其他城市,包括有五年在北京工作,四年前来到现在的这个民营企业工作。企业总共有二百余人,厂区里,三个不同名的公司,其实都是老板的,只是因为业务内容有所细分。

我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最初被招聘到公司设计人员。进这个公司之前,做的也是设计图纸的活。

第一个项目,在原有成熟项目的基础上,做部分的修改,然后出图。第二个项目,是一个老前辈出的全新的方案,整体方案也已评审确定下来,我和另一个同事,把这个项目具体完善出图,再加工,最后指导工人装配调试出来。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前瞻性,老板认为这台设备一旦做出性能达到使用要求,将会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所以很重视。时不时的,跑到办公室指导我们改细部方案,有的时候他还亲自帮我们画。这台设备,其计算部分虽然不是很复杂,出方案的前辈当然会算,但是,和我一起细化方案的那个同事,名义上还是我的上司,碍于面子开不了口去请教前辈。前辈自然不会主动跑来教。因为以前学校学过类似的公式,只是忘了,我通过翻查相关资料,琢磨了两天,找到了计算规律,算出来了。我的小上司知道我会算了,就拿着纸和笔,在我的办公桌边,找我算。后来我当着他的面算了两次,他也会了。虽然是我先会算的,他当着老板还有前辈的面,当然不会提我的功劳。这台设备做出来后,试制零件,要达到理想的效果,总有一些要修修改改的,比如,先是觉得砂轮不好用,有一面磨不到,磨的时候,工件和夹具相撞,发出大的声响。调试的时候,估计因我是女孩子,操作设备试磨工件,又要用手去拿工件,磨削液会飞出,会弄得很脏,所以调试时,小上司自己在调,也就是偶尔让我出两张要修改的图。设备在厂里试得差不多时,公司把它交付给客户去试用。试用一段时间后,设备电机烧坏,动不了了。我的小上司,去出差,指导拆开了修理,换电机,包括完善图纸,全部自己做,只是偶尔让我帮查一下图纸。

也许是因为,在设备调试及修理的过程中,我的小上司,太能干了,没让我参与多少。这时同事悄悄告诉我,老板,说过,要把我调到服务部门的想法。不过终究,没有调动。。

这台设备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我的小上司因为其他原因,辞职了。另一个男同事,成了我的新上司,业务内容,也变成了设计自动上料下料的机构。新上司的汇报对象是全公司公认的老板很欣赏的一位副总。大的方案这个副总定,工作内容的难度,也是我可以胜任的。

有一天,新上司和我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说出来一个消息,他说我很快就会被调离现在这,到最忙的那个设计组。这个公司忙的话,你做不完,留下来加班,也没人会想起给设计人员加班费的。而且我刚进来的时候,这个业务组的副总,从态度上就能看出来,是不愿意要我的。然后有一天,我就去找了,这位老板认可的这位副总。说到眼泪都下来了,具体意思就是不愿思被调走,还想留在原来这个组。当时他嘴上没同意,事实是没调动。

然后,前年十月份,我所在的这一小部分人,随着机器人公司的成立,而成为了机器人公司的一员,大的上司还是这位副总。当时还是很兴奋的,新成立的,制度听说会灵活一点。在外面说起来,也好听点,和自动化沾边,听上去也更有前途一些。还没等到新公司成立,原先的小上司被调到另一个部之后就辞职了,机器人这边过了一段没有小组领导的日子之后,突然宣布,参加工作才一两年的两个小年轻分别成了我的正副上司。两个小年轻,工作中常出毗漏领导也没有觉得不正常。苦的是我,我的图出现问题,明摆着找两个小的是解快不了的,都是我自己想办法解决,但是图纸更改签字还要去找小年轻,那个别扭,就别提有多难受了。好在我直接找副总探讨更改方案,图纸签字,他大部分时间都不会说什么。偶尔的时候,会让我先去找小年轻看。我的原则是能给副总签就给副总签。所以我的图,百分之八十都是副总签字的。

机器人公司成立前后,我还做了一套试验用的设备的图纸。投产后,生产进度很慢,因为不是主流产品,生产部门只在不忙的时候有人弄一下,直到现在这个设备还在做收尾工作。然后到了去年的10月份,副总找我过去问,问我是想做设计工作还是调回原来的公司,管ERP的工作,我当时其实还是想做设计相关的,不想调回原来的办公室,管所谓的ERP。他说考虑到我小孩才几个月,自动化这边要出差和加班,对男的无所谓,对女的来说压力太大,让我考虑考虑。我说我回头给答复。到11月初,他就迫不及待来的问我,想好没有,给个答复,他也好另外找人。我问他有没有岗位工作职责之类的说明,他说就是和管理系统相关,说不出个一二三四来。但是介于他是大领导,从语气上也能听出他的意思,我只好被动同意了。

同时试验设备因我是设计一直是我在管,在三月份的时候,又突然和我说,这台设备交给谁就好了,我交出去了,此时,设备机械方面也基本很完整了,也就是剩下指导接接液压管路的事了。

试验机结构虽然简单,但是对主轴的持续工作速度,时间,要求较高,进度也是大部分都耽误在这上面了。而且从主轴装配开始,已分给专门做主轴的人去跟进,他们情不愿的态度,也是耽误进度的主要原因。做这个设备,我没有听谁说过一句表扬的话,好在没有出什么大的错误,也就是小零件上有所更改。所以也没有听过批评。

从做ERP开始,事情就是零零碎碎的了,其实,就是公司为了推动上市,上ERP管理系统,补从2014到2016的数据,还有做2017年的数据。财务部门招了相应的人员,算和ERP相关的成本,我说是做物料,其实,ERP系统出的统计表总是不对,财务自己不会调,物料代码,调来调去的,老是找到我。今天说这个这样调,明天又说不对,要重新调,有个财务总监在拿大主意,叫到我的时候,我看他说的规则什么样,调就是了。年底盘点,副总吩咐,让我跟着盘盘点,负责出盘点表。盘点表出了,财务人期初数拿不出来,还是由我出期初数。

因上市有时间要求,副总下死命令,所有单据从4月1号起全部走系统,所有没有编码的物料,都要先编码,再入系统,走生产的流程。然后,所有要编码的物料都集中找到我这来了。好几个人都是,当时就要编码,说是生产等着用。我看实在不能满足要求,就谁先来,给谁弄,后面的排队,最迟的告知下午给。结果就有人去找自己的主管副总告状,说编码给不出来,卡在那了。当然消息很快就传给让我管编码的这个副总这了。然后,两天之后,负责我这块的副总,早晨拿给我一份文件,我一看,内容是因考虑到生产排产用ERP会影响产品交付进度,暂时生产排产不用ERP,仓库,销售,维修,要求继续用ERP。这个文件发下去了。ERP处于半停顿状态了。剩下的这些部门接着用,财务那里,在补2017年1月至3月的数据。有一天小范围开会,说关于补这几个月数据的事,我们副总嘴巴一动,说以后所有ERP相关的进度,我都要管,包括还要抽空帮他们补录数据。第二天,财务的部门领导,公司出了名的爱搅事情的下来了,开口第一句话,问我,数据什么时候能补完,仓库的实际库存,什么时候能如实显示到系统里。开会的时候,分工录数据具体负责就是她部门的,她的手下。快不快,催她们就行了。我按开会时指导精神,充其量就是在有空余的时间,就帮个忙。就算属于我要管的ERP进度范畴,也是她问她的手下进展来得最快。所以我只回答说,那要看他们具体每天能做多少了。这个张女士还每天不停的下来,喊我去催,我嘴上应着,但明显的我没去催她部门的人。充其量,也只是在吃饭时碰到,提一下,你们领导开会第二天就已经来找我要结果了。她部门的人,也就提了提时间紧,困难多。其实,张女士她自己后来应该都忘记这件事了,因为,到今天为止,她手下才补完了一个月的数据,其中我还帮她们做了一些的。

约四五天前,老板开始亲自抓ERP了。听有人说,他对花了大量银子买回的系统居然不在全厂所有部门用,只在有限的部门用很恼火。老板一看物料,把物料编码规则改了,以前按金蝶规则定的编码规则,太复杂,还要专人编码。改后规则简单,每个用这个物料的都会编码,缺什么,自己加进去。我直接汇报的副总,对这个改规则,会产生的后果是有所知的,因为他对ERP了解得更深入,试图影响老板,不要改以前定好的编码规则,没有成功。

反正我以前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处理编码,现在编码不用专人。更要命的是,老板当时问我可不可以改用户权限,我和他说有管理员密码我才可以改,现在的问题是副总没有让我知道密码,他听这个回答很不满意。老板觉得我处理事情不是那么灵活变通,把负责ERP的换成另一个他认为聪明的,那个小伙谁谁,来兼管。

然后我有去找直接汇报的副总,我说我这两天把用ERP的操作人员都教得,用会了。生产用到的几个流程也走通了,那我相当于没事做了。可以去干别的了。这个副总的回答是,让我先别着急,再等等,到时走到后面统计报表数据时,多半会改回来。可是这样,我就很难受,因为老板指派的人已经在管了,那副总让我也管。,老板问指派的这个小伙时,他汇报的都是哪哪个部门正式录单走系统了,那个部门打印问题解决了,功劳都是他的了。能正式录单,是我在后面,先排除了已经出现的问题,还有我及时发现的问题。他一整天,也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碰巧调好了一个打印问题。然后试图问他打印那个线条怎么拉动的时候,他还很不客气的甩出一名句,“动动脑子,想想办法”。然后他不懂问我的时候,话锋又是“说一句又怎么啦”,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很窝火。

主要面临的困惑应该分成两部分:

一、为何在现在的公司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现在这个公司的现状是,除了薪水很高几位副总,和三位家就住在附近的以及我,是呆了三年以上的员工外,办公室里其他的,都是新来的。有一些是近几天从车间提拨上来的。设计人员只有副总薪水的五分之二,刚来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设计人员来公司两年就走掉,是普遍现象。除了几位副总,我算是年龄最大的了。

要说学历,工作经验,还有实际做的项目,我都有,从上面也能看出来,就是不被领导委以重用,做的都是零零碎碎的,根本没有什么重要性可言,我想知道我的软肋,或要改变的在哪?

二、选择向那个方面的公司跳槽?获得高的薪资的可能性大一些。

目前这个公司工资增加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同时也在关心跳槽的工作机会,想听听你的看法。找工作,如何选择,才能使薪水有较大的提升。

微信朋友:

您好!

首先感谢您的信任!

您的来信我认真拜读了,本科毕业,工作17年了,算下来,应该是39岁左右,拿着一份不高的工资受着一些很年轻的男上司的管理和领导,这份不甘这份委屈这份心酸,作为年龄和你相似的我来说,作为同样是上班族的我来说,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所以看完您这份来信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但是,我反复看了您的来信后,我发现你的领导们做的没有毛病,倒是您在工作中表现出了四个比较明显的缺点:第一,工作没有规划,第二,工作不主动,第三,对于薪酬过于斤斤计较,第四在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上不应该表现弱势。

第一:工作没有规划。

这个从你来信里两个方面体现出来,能看出你对年轻的小上司管理你很不舒服,觉得自己资历比他深,不应该整天听他指手画脚的,如果你也是个领导,也有几个下属,估计你心情会好受些,至少受到的批评会找到自己的下属去发火(这就是职场上大家经常感觉到自己的上司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发脾气,那不是莫名其妙,是因为你的上司刚被他(她)的上司训斥过,满肚子的火气只能拿自己的下属出气)。领导把自己的火气转嫁给下属到底合理不合理。不是我这篇回信里讨论的范围。我说这个问题是能感觉到你这个年龄在职场没有职务的不甘心。

既然不甘心,为什么当初不早早规划呢?我来说个故事:曾经有个女顾问(我看你们也做ERP,你肯定知道女顾问也就是IT行业里对女程序员的一种称呼)。这个女顾问以前是在中石油的的一个项目组里做长期项目,你知道的,顾问一般都喜欢做长期项目,因为稳定。这个女顾问的这个长期项目至少可以做两年,但是她后来选择来我们一个项目期限才半年的保险行业的项目上,并且每天的服务费和中石油项目上的服务费是一样的,她为什么来我们这个项目?这个女顾问电话里直接告诉我,她就是看中项目组长那个位置。一个项目组下面是有几个模块组长的。这个女顾问以前没有做过项目组长,她在我们这个保险项目里做项目组长,这有个重大意义就是她可以把这个写进她的项目简历了,以后再有项目组招相关模块的项目组长,她就可以应聘。

后来的两年时间,这个女顾问又在其他项目里担任过模块组长,去年,她居然在一个项目组担任项目经理。我看过她简历,上面有出生年月以及本科毕业的时间,她第一次做项目组长的时候,是26岁,她当项目经理的时候,是28岁。

因为你们有很多相似之处:理科女,本科学历,都是技术出身(无非区别是她做的是计算机程序方面的技术,你做的是机械方面的技术)。但是你们的不同之处是她对职业发展有着很好的规划,在服务费一样的情况下,为了当项目组长,她从一个两年的长期项目里出来去我们一个半年的短期项目里,这是一般的人想不到也做不到的,她所谓的吃点亏其实是为了她职场上长久的发展。这么年轻就做项目经理了,领导大家做几个项目后,有经验了,她会担任更大项目组的经理(例如几百个程序员的大项目组),下一步等待她的也许是某个IT行业某公司的技术总监甚至副总。所以,她职场上的规划非常明确并且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上努力。

你工作中第二个没有规划体现在让你负责ERP的时候,你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没有采取足够的应对措施,当初你应该写封邮件给副总,讲明工作量的繁重,讲明工作的重要性,然后申请公司给你增加人手协助你的工作。这样,领导一般应该会支持你的,因为上一套ERP系统需要花比较大一笔费用的钱的。再说,你们老板是把上ERP当成个高大上的项目来促进公司上市的,这么重大的事情,你居然如此的不重视,居然是谁到你那里就先做谁的编码(因上市有时间要求,副总下死命令,所有单据从4月1号起全部走系统,所有没有编码的物料,都要先编码,再入系统,走生产的流程。然后,所有要编码的物料都集中找到我这来了。好几个人都是,当时就要编码,说是生产等着用。我看实在不能满足要求,就谁先来,给谁弄,后面的排队,最迟的告知下午给。结果就有人去找自己的主管副总告状,说编码给不出来,卡在那了。)你上班还得有其他人陪着督促着,从公司角度来说,这就是人力的浪费,并且会得罪大家,大家都觉得你工作似乎不给力,非得派人去现场才行。

因为人手不够,耽搁了公司的大事,连老板都急了。老板让一个小伙子负责ERP,副总为什么还让你坚持?因为副总不想让老板说这个工作坏在副总的手上,所以副总还让你坚持。从这个细节上,你就能看到这项工作之重要,但是你当初居然不向公司申请人手协助,你如果申请了,公司虽然没有给你派人,但是以后出问题了,公司不会责怪你,你不申请,你再累,工作没有干好,公司仍会责怪你,你就是辩称说工作量太大,公司会反问你工作量很大怎么没有听你要求过派人手支援?公司会责怪你耽搁时间。

说实在的,这个ERP耽搁时间,老板对你有意见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公司上市是非常大的事情,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你虽然也很努力也很辛苦,但是工作缺乏规划,应该申请加派人手你不申请,老板看到是结果,结果就是这摊活在你这耽搁了。他说不定窝着一肚子火,也许看你是个女员工,不好意思发火而已。说明你们老板还有些涵养。

第二:工作不主动

“调试的时候,估计因我是女孩子,操作设备试磨工件,又要用手去拿工件,磨削液会飞出,会弄得很脏,所以调试时,小上司自己在调,也就是偶尔让我出两张要修改的图。设备在厂里试得差不多时,公司把它交付给客户去试用。试用一段时间后,设备电机烧坏,动不了了。我的小上司,去出差,指导拆开了修理,换电机,包括完善图纸,全部自己做,只是偶尔让我帮查一下图纸。”

磨削液会飞出,会弄得很脏。可以穿工作服啊,不能因为脏就躲避工作吧?从你自己的讲诉中,你在调试阶段基本上就是帮忙查一下图纸,很多工作都是你小上司自己做的。并且在调试阶段,领导一般会到现场看调试效果的,看到你无所事事,老板会怎么想?如果你当初穿着一身工作服,戴着安全头盔像个女汉子一样忙调整,衣服上油乎乎的,老板又怎么想?

第三:对于薪酬过于斤斤计较

职场上,薪酬是从你创造的工作价值中提取的。你来信中也说了“这台设备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也就是说公司投入很多研发资金研发出来的设备,并没有带来什么效益甚至还是亏损的。那你该说了,这是公司的事情这是老板的事情,我只负责干具体工作就行了。但是,既然研发新产品,你这样的技术人员对产品是有责任的,如果研发的真的很好很成功,我相信老板会给你加薪的,甚至会给你升职的。但是研发出的产品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老板肯定会很失落很失望的,你怎么还能期望老板涨薪呢?这个部分的工作看不出你很突出的职场成绩,就是后面负责ERP,你也是耽搁很多事,老板肯定会很失望的。

我说下我自己的一点故事。前几年在上家公司的时候,我们有个项目上的技术人员晓建,脾气一团糟糕,整个项目组除了项目经理没有被他骂过,项目副经理以及项目组的同事都被他骂个遍,像歌曲循环播放一样,晓建是循环骂人,项目组的同事被他骂了一轮又一轮。很多人对晓建很气恼,集体到项目经理以及客户方申请换下晓建,要不然,他们集体辞职,眼看一个老鼠屎就要坏一个项目组了,我给晓建打电话沟通,希望晓建能团结同事能和大家齐心协力地把这个项目做好。结果晓建态度非常猖狂,意思是他就这脾气,有本事找人把他从项目组里换掉。

晓建独立负责的模块是一个非常稀缺非常偏门的模块中的子模块,会的人非常少,并且他耍小聪明,在他负责的工作中挖了很多坑,只有高手才能解决的,他挖坑的目的就是不想让项目组撤换他。

我这人是吃软不吃硬的,好好沟通,什么事情都能谈拢,和我叫板,我当即就发飙了,我冲着电话怒吼:你晓建不要这么猖狂,难道这个项目离了你还玩不转了?假如说你死了,假如说地球上没有你这个人,难道这个项目还不能做了?我就不信这个邪!然后我就挂了电话,挂了电话后,我们公司包括老板都开始紧急找这个模块的程序员来顶替晓建。

那阶段,我忙的中午都没有时间吃饭,周末也是忙着打电话招人,连续一个星期,打电话嗓子都打嘶哑了,终于找到一个高手把晓建从项目组换了下来。这个事情让我们老板非常震憾,因为我们找了很多猎头公司,准备花十万块猎头费请猎头公司帮助找人,但是这么多猎头公司居然也找不到人。最后我找到了,老板连说太让他震憾了,这下好了,项目不会做砸锅了。

另外,要债是出奇的难,大家都知道的,那年,我背着电脑去欠债公司里上班,用这种方式要回了拖欠了好几年的几百万的债务(在这里说下,我讲这些事情,不是说我自己多有能耐,而是说我工作作风是非常强悍的,心理素质很强,现在职场,没有很强的心理素质还怎么混啊!)。

连续办了几件漂亮事,我没有提涨工资的事情,老板也没有提,但是年底,老板私下里给我发了三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所以,老板不傻,你做的工作有多大价值,他心里明镜的。同样的道理,请你回头重新估量你的工作价值,你就会明白老板为什么没有给你涨薪。

第四: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上不应该表现弱势

“调试的时候,估计因我是女孩子,操作设备试磨工件,又要用手去拿工件,磨削液会飞出,会弄得很脏,所以调试时,小上司自己在调”,这个时候,你强调自己是女孩子,但是,升职、加薪的时候,你还不是和男员工去比?职场上一个萝卜顶一个坑,只分能不能干,并不分男女。例如IT行业的那些女程序员,做项目的时候还不都是独当一面?并不是因为她们是女程序员工作量就给他们减轻了,不是这样的。同样,这些IT行业的女汉子们月薪都是好几万,比职场上很多男员工收入都高很多。如果她们不努力如果她们不强悍,她们怎么可能每月收入几万元?她们经常加班到半夜十一二点,然后打车回家,经常见她们在朋友圈里嗮她们加班后深夜在街头打车的照片。

“有一天,新上司和我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说出来一个消息,他说我很快就会被调离现在这,到最忙的那个设计组。这个公司忙的话,你做不完,留下来加班,也没人会想起给设计人员加班费的。而且我刚进来的时候,这个业务组的副总,从态度上就能看出来,是不愿意要我的。然后有一天,我就去找了,这位老板认可的这位副总。说到眼泪都下来了,具体意思就是不愿思被调走,还想留在原来这个组。当时他嘴上没同意,事实是没调动。”

从这里,同样能看出你怕吃苦。还没有去那个设计组,就考虑到没有人给加班费的问题。我现在和你说,IT行业,除了周六周日算加班,平时忙到半夜12点,一般都不算加班的,如果不能加班,就没有办法从事程序员工作。你如此的不能吃苦如此的斤斤计较,怎么可能拿高工资呢?

现在回答你的问题:

“一、为何在现在的公司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

现在这个公司的现状是,除了薪水很高几位副总,和三位家就住在附近的以及我,是呆了三年以上的员工外,办公室里其他的,都是新来的。有一些是近几天从车间提拨上来的。设计人员只有副总薪水的五分之二,刚来的三分之一都不到。设计人员来公司两年就走掉,是普遍现象。除了几位副总,我算是年龄最大的了。

要说学历,工作经验,还有实际做的项目,我都有,从上面也能看出来,就是不被领导委以重用,做的都是零零碎碎的,根本没有什么重要性可言,我想知道我的软肋,或要改变的在哪?”

我一声叹息后,如实回答吧,你也不要生气:你是一个怕吃苦的女员工,工作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是弱女子,但是拿工资的时候你不提醒这个,拿工资的时候你去和“大男人”比,这本身就很矛盾啊;不要强调自己工作多少年以上,而是要看给公司创造的价值。你如此的怕吃苦又不懂得工作技巧的普通技术人员,动不动还哭了,动不动在职场上就期待别人呵护你这个“弱女子”,老板敢让你挑大梁吗?

“二、选择向那个方面的公司跳槽?获得高的薪资的可能性大一些。

目前这个公司工资增加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我同时也在关心跳槽的工作机会,想听听你的看法。找工作,如何选择,才能使薪水有较大的提升。”

如果不改变你的工作态度如果不加强工作技巧,作为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因为研发赶时间,经常会加班),如果不能够成为职场女汉子,你无法从事高薪工作。另外,先干出成绩再谈加薪,不是先谈加薪再去工作,千万别本末倒置了,另外,职场上只看成绩不谈资历,如果你非得强调自己有多少多少年的工作经验,人家问你的工作成绩呢?如何回答呢?

改变成为更加合格的上班族,那时候不管你跳槽还是不跳槽,你的薪酬都会调高的、如果坚持要跳槽,需要做的还是需要改变自己。高工资是在职场上自己的工作价值换取的,没有任何捷径。

能为公司创造出较高价值的员工,跳到哪里都会受欢迎都会受重用,否则,则是在哪都会受挫折。

宁国涛(微信公号  宁让职场更给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权衡,几个月拉锯战一般的辞职过程,写了长达十页A4纸的辞职信,加上一遍又一遍的领导谈话.....
    web2000阅读 969评论 2 5
  • 一、不要苛求百分百公平 显规则告诉我们要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做事,潜规则却说不能苛求上司一碗水端平,尤其是老板更有特...
    职场人生阅读 259评论 0 0
  • 说实话,我的文笔不好。经常写的乱七八糟,找不到重点。 但是 ,无论多么糟糕,也抵挡不住我对写文的热爱。 初中的我常...
    玫瑰花的梦阅读 82评论 0 1
  • 搬完家收拾出一堆以前的东西 一本大学时代的天空笔记本 有我最喜欢的封面 翻了翻记录 乱七八糟什么都有 还记录着一个...
    夭的葡萄架阅读 170评论 0 0
  • 1.出门前约定可不可以买玩具,避免商场时发生买玩具的纠缠。 2.哭的时候,紧紧抱住他们,不说话直到她平静。 3.不...
    MaryCeeport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