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最好的年华,遇见了最好的——八月长安

 看着这本书的书名,自己却是莫名的想,那些快要忘却的旧时光,真的让人想起就会落泪。

 第一次,遇见八月长安,那年正好高三或是高四,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漫无目的的奋斗,到底是为什么而奋斗,说实话,到现在我也没有弄清,我那时所做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未来还是现在,是为了青春还是自己的过去,我还是无法回答自己这个答案似乎很明显的问题。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八月长安”多么美好的一个名字,我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了看她写的文字。在这之前没有任何想过查询关于她的一切。《萌芽》杂志上的一篇连载《这么多年》,感觉她的书名是这么的美好。那时我一直都在想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才会纸页上写下“年少轻狂,以为不争便是忘却自尊的孬种”,我已经想不清这句话在当时自己的世界里行成了怎样的效应,也许,他成了当时自己为什么还在苦苦挣扎的原因。

 这本书,是自己在认识了八月长安后看的,写的很好,很真,也许只是对于我个人的单方面来讲。也许,自己一直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自己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所谓的独特的想法早已存在里他人的字里行间,可以说这也算是一种知己的相遇吧。想想,想我这种性格的人,现实中生活中毕竟是少数的,也许,我苦苦的寻找的一辈子,也不会找不到与自己相同的人或是和理解自己的世界的人。

 前人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书中寻找是最为合适的选择。书中的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有朋友,有敌人,也有陌生人,但它比现实好的是“我们的存在和离开并会影响他们的心情,他们的存在,我们有的朋友,敌人,知己,可我们还是完完整整的独特的存在这个世界”想象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事情。

 其实我并不知道玛丽苏比列报告这个名称的意思,虽然书的前面是有介绍的。可我还是对《你好,旧时光》这个书名有独特的好感。记得自己在新年过去的一天突然想起了曾经旧日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同学。在自己的qq空间中写下了“你好,旧时光”,一个有着“旧时光”的网友在下面评论道“吓我一跳”我并没有打备注的习惯。所以其实我并不认识她,但我知道,她认识我,她是我曾今的某个同学,也许我曾经认识她,只是现在不认识了。自己本身也一直没有弄清自己的qq里为什们会有这么多的所谓的曾经的同学,无论曾经认识与否,似乎在分别之后都习惯性留下曾今与自己相关的人存在的痕迹,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曾经的过往。想想,这样也好吧。他们也是我曾经的存在。无论我现在的处境如何,未来会是怎样。

 《你好,旧时光》最后一句是”年年有余,周周复始”看到最后自己却是莫名的笑了,也许是自己在为自己终于又将这个世界的一本书看完了而开心,不知怎的,自己虽然正是处于盛年,应该是青春蓬勃的时候,自己却抱着仿佛又侥幸的世界上又偷走了一本书的记忆似的,仿佛自己今天若是没有将这本书看完,要是我明天突然被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撞死了,或是今晚过去,明天我却不会醒来的侥幸心理。也许,这是不正常的吧,但,似乎我的确是在有这种想法看待着自己身边的看重的一些事物,而对于自己并不在意的事物,似乎,我一丝的精力都不愿在它的身上花费,也许,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吧。

 想想书中的名字,余周周,就想起八月长安的其他书中的名字如《暗恋·橘生淮南》里面的洛枳,盛淮南。《最好的我们中》的耿耿与余怀。橘生淮北为枳,生于淮南为橘,耿耿于怀。看着名字都人心生感动。

 书中的细节可能已是模模糊糊,毕竟已经看过了一段时间,就如同见到一个很久未见的朋友同学,自己还能依稀记得自己与她的那些过往,发生过哪些有趣的事情,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说过的那些话,彼此交换的哪些承诺,也许在时间的流逝中,早已不知所踪。只是依稀记得余周周依赖着同样处于生活困顿中但光明的陈桉,林洋傻傻的喜欢着余周周,古怪却又自强令人厌恶却又令人敬佩的辛美香,还有那么完美的,却同时又是无比自私应为完美才会那么完美的楚天阔,书中的种种角色,似乎都活在我们的消逝的青春中,他们一一都可与我们的生活相对应,也许,我们自己本身就是其中的一位,曾像优秀机灵的林洋一样,傻傻的追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可能自己的成绩并没有他那么优秀,也许,你可能是那个身边的每一个女孩都想追却又不敢追的楚天阔,大家都知只有全校最漂亮的凌翔茜才配的上他,即使他最后还是伤害了林翔茜。可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多么的希望自己是那么自己看着书中讨厌的辛美香,又有谁能说她真的错了吗?难道我们真的没有像她那样吗?那样的卑微不堪,却又小心翼翼的维护着属于自己的小小的他人不屑的自尊。因为现实中我们都是没有余淮在身边的耿耿,独自的,静静的看着身发生的一切,似乎自己并不关心,似乎也不会与自己有关,有关也是自己并不想听见的。

 每一本书,都会有一些引起自己同感的句子,这本书当然亦是如此,也正是以为这些句子的存在,在看着书中一个个小故事的同时,似乎,作者又在以一种高与同龄人语气,对那些青春的琐事做出的最为青春的总结,也许,它并不是对的,但在我们的一些时期,我们确实深深的以为那是自己继续活下去,继续战斗的意义和理由。就如那句“年少轻狂,以为不争便是忘却自尊的孬种”。现在,想起这句话真是句,年上轻狂的话。难到自己真的不再年轻。

 年轻,多好,却是多么的无奈,就如同林洋在父母的阻碍下,悄悄的远离的余周周——他的四皇妃。就如同“这个世界上,对你好的就是好人,对你不好的就是不是好人,就是这么简单”同样就是这么残酷。就如同“同情,这种东西,就是在能保全自己的情况下才会有的消遣”那么没有人情味。

 书中的青春,也许,就是你我曾经的青春。有些人是楚天阔,有些人是辛美香,而有些人是林翔茜。我们有些人看着看着偷偷的笑了,有些人看着看着莫名的哭了,只是因为在有些人看来她是书中的主角,而有些人是配角。但最终,我们大多数人都哭了,都含泪合上的书,因为,对于我们大多人,我们最好的青春,最好的时光都已经成了过去,而再来一次的机会只是在那虚无飘渺的下一辈子里。但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多数我们心中早已没有神的存在,没有了下辈子的概念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下辈子了。有时,人们是多么的需要宗教的那种自我欺骗。所以,我们只能轻轻的在心里说句“你好,旧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