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六)

二零一七年七月   二十九日   星期六

(昆明市区→长水机场→旅途→咸阳)

长水机场

        长水机场有奢华的金色波浪装潢,如圣龙席卷整座机场。宽大的采光窗外有不那么蓝的天空,东航、国航的飞机在几千米之外的跑道上排队起飞。42号登机口在航站楼的最末端,从安检处步行过去大约要半小时。我们出发吧,我按下手推车的手柄。

        手推车上摞有三个箱子,像宝塔般下大上小,最小的箱子上放着两提纸袋,印有“吉庆祥”的字样,中华老字号的标志堂而皇之落在其右上方,袋子里的数十盒糕点已被我拆开了一盒,转眼已经空了。我吃的那份貌似叫做“鲜花软糕”,早晨去吉庆祥时只剩下了最后压扁的两盒。其形长方,底色为糯米之白,上缀红黄黑三色,甚光彩,口感软糯香甜,有豆沙之酥,糯米清香融于其间,有浓郁之韵,交融之用。软糕包装盒下,倾倒着几盒鲜花饼,鲜花饼店在昆明比比皆是,我却不偏爱,不知为何。

        机场很通透,要论外观来讲,长水机场是个很好的作品,这个巨大建筑显得很舒展,很有惊鸿之势,腾飞之感,东西各有两翼,一共三块停机坪,二百七十度都有登机口。昆明看来真是旅游城市的典范,从机场的排场就能看出来,如今推着手推车走向机场尽头,然后再离去,不是很郑重庄严吗?

        没关系,登机口再远我也认了。我很喜欢长长的旅程,因为它好像永远不会结束,有无限可能。

        对了,我在途中发现了我最爱的甜品店许留山,很可惜时间不充足,当然,我也没有多少钱了。

        长水机场还是很贴心,有很长的传送带可以让旅客少迈几个步子。传送带的出现同样能体现机场面积之大,长水虽只有一个航站楼,但是有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没有的整体性。

        行进还在继续。前方出现了岔路,这里就是两翼伸出的界点。42号登机口在右翼的尽头,匆匆脚步声在耳边回响,商务人士拖着黑皮箱,联络着各个张总李总王总;不知前往何方的年轻人拖着贴满贴纸的硬壳箱子,靠在柱子上猛戳手机。我突然想起一句很应景的歌词:

        有人焦急等待有人送走所爱

        这世界,究竟要多少痛苦才会支撑不住,又究竟要多少默然才会彻底毁灭。我心里边想边过了一遍《发如雪》的歌词,一遍一遍地暗念:

        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

        当然,我不会唱出来,因为一定很难听。现在,谁的心中都知道,登机口已在十步开外。我不再默念什么,注视着大大的“42”,倚在灰色的墙上,显得无所适从。我才没有送走什么,是长水送走了我。令我难过的是,长水并不悲伤。

飞行(下)

        飞机有些颠簸,我收起小桌板。

        刚才手机关机键失灵,只好用了定时关机才达到了乘机的要求。窗外的小翼上还有东航的老标志,这航班也是老了。

        窗外仍能看见夕阳,和云海搅在一起,觉得有天有水,就差一叶扁舟了。广播中,空姐的话语中最后一个字仍然极轻极扬,在全部华人的机舱中重复着象征职业的英语。

        纸杯里还有半杯可乐,我将它们一饮而尽。飞机开始下降,似乎晚点了。我开始露出微笑,西咸新区的薄雾是那样亲切。

        看来,游记要这样结束了。在我走出闸门的一刻,肉夹馍的香气扑面而来。


     “我坐在我的房间

      翻看着你的相片

      又让我想到了大理

      阳光总那么灿烂

      天空是如此湛蓝

      永远翠绿的苍山 ”

         ——许巍《温暖》


            二零一七年   八月十三日    完稿


注:斜体字分别来自张信哲《雾中机场》和周杰伦《发如雪》歌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九首•云南游记(六)/徐宏 云南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被称为动植物王国。丽江的秀美多情、西双版纳的热带森林...
    sunxuhong阅读 640评论 2 4
  • 云南是一个很适合放松的旅游地,不想总是在赶往下一个景点的路上,所以选择了自驾游, 行程安排:深圳飞昆明—丽江—双廊...
    Leaf_叶子ye阅读 435评论 0 0
  • 本田菊随遣唐使离开的那天夜,王耀去海边相送。 潮已平,舟催发。本田菊登船前,忽然回头低低说了一句:“今夜的月色很好...
    王苏念阅读 806评论 0 2
  • 2017年3月12日 一天,天朗气清,小花温柔地摇晃着,小草笔直地站着,大树的叶子在太阳底下闪着金光,在茂密的森林...
    柳叶1阅读 592评论 0 50
  • 李笑来老师给我们两个目标: 1、早晚有一天,你要做到不再为了生活而出卖自己的时间。2、早晚有一天,你要做到不落后,...
    静静生长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