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读了100本书,说说这10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本.无声告白  

封面上的一句话: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成为真正的自己。就是这句话让我在高铁站,买下了不打折的书。

莉迪亚,家里的掌上明珠,却承载着父母分裂的期待。母亲是美国人,期待女儿出类拔萃,实现自己未完成的医生梦;父亲是中国人,困在种族歧视和文化差异中,他只希望女儿做个平凡人,融入到集体中去。为取悦母亲,她强迫自己看厌恶的书籍、逼着自己听难以消化的课;为取悦父亲,她佯装每日和同学谈天说地,对着无声的电话强颜欢笑,只为了让他欣慰。她努力迎合别人,自己却一点也不快乐。正是这种分裂的期待,种下了悲剧的种子,一次次将她推入绝望的深渊,结出死亡之果。小说里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付出,却奏出了悲凉的乐章。

之所以打动了许多人,是因为揭示了我们内心的伤:一辈子都在实现在他人的期待,却迷失了自我。这本书深深震撼着我,我自己和大多中国小孩一样,深深困在父母的期待中。母亲希望我从政,寻得铁饭碗,父亲则期望我做一名普通的教师,站上那三尺讲台,与世无争。人生之路似乎已经铺好,一眼就能看到尽头。历经沧桑的他们求的是稳定,可这真的是我想要的?

这次,站在人生的分叉路口,我决定倾听内心的声音。

2.偷影子的人

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 偷别人的影子” ,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他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百度百科

这所谓的主题没给我太大触动,真正打动我的是小男孩,这名小学生的内心独白

九月的早晨,父母向你保证,一切都会顺利度过,一副他们还记得当年的模样,而你只能用哽咽的喉咙回应。其实他们全都忘了,不过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只是老了。

孩子们都拥有成人遗失的语言,一种仅存于孩子间,方便他们沟通的语言。

大人总有权利做小孩不能做的事。

不知不觉从“姐姐”变成了“阿姨”,竟也感叹道:“真羡慕小孩子啊,无忧无虑。”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回忆自己的童年,每一天都想快点长大,那时候,当孩子的感觉似乎没那么美好。时间它悄无声息地冲刷着我们的记忆、吞噬着我们的童心。多少大人对孩子的倾诉不屑一顾,对孩子的烦恼嗤之以鼻,其实我们都忘了,自己曾经也是孩子……

3.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覃彪喜

一位25岁的董事长以过来人的经验,给大学生18条忠告。让我足足写了10页读书笔记,大学时代读到它,如获至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和非大学生的区别是什么?难道仅仅一本小小的毕业证?考研,是不是更好的选择?恋爱,是不是大学的必修课?怎样才能毕业不失业?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这本书都有有答案,许多观点与传统思想背道而驰,却震撼着我这个大三的“老油条”。还好我读了它,少有了许多弯路。毕竟,不走弯路就是捷径。(详见上篇文章: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4.思维导图

一本在全球销量达千万册的畅销书。书中的思维导图方法将放射性思维和开拓性笔记技巧结合在一起,被人称为“大脑瑞土军刀”。它的出现,在全球教育界和商界刮起了一场风暴。

多少年来,我们都会用1.2.3来记笔记、写策划,但这种传统的记法其实限制了大脑。作者独创的思维导图,贴个人脑的构造,更能激发出思维的创意。

思维导图应用非常广泛,大大地优化我们生活。自我分析、做决策、记笔记、待办事项整理,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追寻生命的意义   维克多·E·弗兰克尔

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被关进纳粹集中营,饱受摧残,营中死伤无数。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却活了下来,并创立轰动世界的“意义疗法”。

靠什么?

☞写手稿的强烈愿望,他没有像旁人一样一死了之。

☞对妻子的美好回忆,出现了幻觉,产生幸福感。

他发现:这世上不再拥有任何东西的人,只要有短暂的时间思念爱人,就能感受到幸福。他说:“当遭受难以承受的痛苦,问问自己为何不自杀,活着便是受苦,要活下去,就要从痛苦中找出意义。生命的意义在于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

是啊,活着有什么意义?看完这本书,我心中终于有了答案。

7.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民国时期26个名女子的故事,剥去层层光环,作者写出了光鲜背后的心酸,原来她们只是活的很努力的普通女子。这本书,或许是女性最靠谱的指南。作者文字十分优美,翻起来芳香氤氲。

林徽因:女神是轻松成为的?花在诗书上的时间不比保持身材少。用在规划人生的精力不比打扮少。每个女神,都过得很努力。

她付出了超过寻常女子的努力与勤奋,这是她与陆小曼最大的不同。享得福,也受得苦。

唐瑛:她做足了一辈子美人,是真正的名媛。她像一株绚烂的郁金香,纵然光彩照人,却无刺无害,从不挣抢别人的光华。无需轰动的婚姻和花边新闻,唐瑛自己就是一道风景。她懂得从每一个细节呵护自己,自己是自己的珍宝,这才是美人真正的底气。

还有陆小曼、张幼仪、张爱玲等女子的故事与心事。文字好美,让人舍不得读完。这些女子,用超乎寻常人的努力、用才华和智慧谱写出人生传奇。其实,纵观这26个女子,不难发现:才华比美貌更有分量,努力比天份更重要。你我皆是普通女孩,何不做一个努力的普通人?说不定某一天,也能从女人蜕变为女神。

8.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尹建莉

一本不可多得的家庭教育书,冲击我们传统教育思想,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方法。作者是教育专家,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妈妈们的导师。

12岁的孩子看黄色图片怎么办?13个月的宝宝总是打人怎么办?婴儿总是吃手?怎么拒绝别人打听孩子的成绩?父母怎么跟孩子解释离婚?

这本书让我对儿童、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在面对小孩子哭闹、自私、撒谎时,我开始试着理解这些小情绪。把孩子当成真的人来尊重,其实教育很简单。

“一个儿童最痛的地方不会轻易示人,但它留下的痕迹会像毒素一样释放在未来生活里。可见,母亲的工作是决定性的。”做父母的应该看看这本书。

9.拯救乳房   毕淑敏

毕淑敏是我最欣赏的女作家。

这是国内第一部有关心理治疗的小说,女博士程远青离婚后,成立乳癌心理小组。小组成员的挣扎、改变与救赎,引发我们对癌、对人性的再思考……

“莫测的病魔,潜伏在幽暗的角落,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猛扑上来,咬得你鲜血淋漓。”看到了乳腺癌患者的内心世界,被深深震撼。

同时,这些乳腺癌患者的共同点:长期压抑,负面情绪得不到排解。为什么这么多女性会患上乳腺癌?我想答案并不难。在关爱癌症患者之余,我们女性是不是也该关爱自己的身体,用快乐作为生命的底色,与癌绝缘。


10.如何阅读一本书

你会读书吗?

拿到一本书后,是不是从第一页开始读?

是不是每本书都该细细品味?

怎样才能把一本书真正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


一本阅读指南,一本世界名作。讲述了阅读的层次、方法、技巧,一经出版,好评如潮。而书中的理论结合大量实践,一旦掌握,必将受益终生这本书让我对读书的看法彻底改观,原来阅读也是一门艺术,真恨不得用书中方法把看过的书都重读一遍。

用思维导图展示☞如何阅读一本书

你读了这么多书,能记住吗?

说实话,不是每本书都记得清。

既然读书这么容易忘,那为什么还要读书?

我想用这句话回答———

就像你曾经吃过很多饭,虽然你已记不清每顿饭吃的什么了,但它们筑成了你如今的骨和肉。

淑女必书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企业为了更好的自身发展,将其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利用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团队来承接其业务,从而...
    V字区块队阅读 644评论 0 0
  • 风,吹呀吹,深呼吸一口,将泥土的清香带入腹中,然后慢慢吐出,神清气爽。 携着小宝贝,带上纸钱元宝鲜花,踏进和着雨水...
    晚来秋_阅读 249评论 3 1
  • 佩小姐的魔幻城堡,这部剧告诉我们,你爱上的人可能在另一个时空。异星大战告诉我们,爱人可能在另一个星球。爱情真是神奇...
    万事一呵呵呵呵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个人的自习 一个人的安静 一个人的孤独; 像这孤夜...
    旅居者阅读 24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