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情歌

文/安心

楔子

“妈妈,这是爸爸和妈妈,还有宝宝吗?”弟弟看到了床垫上的商标,指着上面的模特问。

商标广告上是一家三口,面向镜头笑得开怀。

漂亮的小女儿在爸爸妈妈中间,窝在爸爸的怀里,靠着爸爸的手臂看妈妈,妈妈趴在一旁看向镜头,爸爸也温柔地着看妈妈。

“那是广告。”我说。

“天猫精灵,放一个私奔到月球。”哥哥盯着广告里甜甜的一家三口看了一会,跑到客厅就要听爸爸妈妈的歌。

自从第一次我和爸爸让天猫精灵放了这首歌在家里边听边合唱,又告诉哥哥这是爸爸妈妈恋爱时一起唱的歌后,他总会偶尔让天猫精灵放一放,比如在感受到这种甜蜜温馨氛围的时刻。

遥远的歌

“写了一首遥远的歌送给遥远的你,你腼腆的笑容是这故事的开始,迎面而来的微风像你说话的样子……”

你说话时很专注。

我们依偎在一起,我静静地看着你谈天说地。

这么多年,我竟第一次发现你的睫毛很长,弯弯得很好看。你眨眼睛的时候,长长的睫毛像蝴蝶翻飞的翅膀。

我一直都知道的,你阳光高大又帅气,你的眼睛也很漂亮。我在那里,见过这世上最美的风景。

和你已经相携走过半辈子。

音乐是我们生活里的必需品。我和你都爱音乐,喜欢听歌,也喜欢一起唱歌。

这些年,在我们的回忆里,少不了那些遥远的歌曲做我们的故事里的BGM。

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听到那些属于我们的歌,心底里总会涌起温柔的情绪,那是年少时最单纯的岁月里留下的痕迹。

每当属于我们的歌曲前奏响起,你的笑脸都会第一时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当时的我们在哪里,一起做着怎样的事情,又有着怎样的情绪……

网图侵删

FOREVERLOVE

2005年,初中三年级一个暮春的夜。

刚下晚自习,我被人群裹挟着融进了教室外浓重的夜色里。

记忆里的那一天,头顶没有星,周围似乎很静,你从远处折回,走向我。

“给你听这首歌。”你话里带笑,我低头看见你递过来一个耳机线缠绕着的随身听,抬头看见了你眼里的星辰。

很奇怪,明明是黑漆漆的夜,你的身影在我的记忆里却自带一盏追光灯。

接过随身听,你酷酷地转身,我看着你的身影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了更深的夜色里。

我慢慢走回宿舍,双手环着随身听,好像怀揣着一个只想要自己珍藏的甜蜜心事。

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我塞上耳机,按下开始键。

前奏响起,是让人沉静的曲调,很美,又带着淡淡忧伤,我静静地听。

“爱你,不是因为你的美而已,我越来越爱你,每个眼神触动我的心,因为你让我看见forever,才了解自己,未来这些日子,要好好珍惜……”

前奏结束,王力宏深情的嗓音透过长长的耳机线传进我的耳朵里,歌的第一句就是“爱你”。

我有些怔愣。

当歌词里的一字一句慢慢走进心里,我再也无法平静。

心里渐渐盈满的酸甜微涩的情绪,竟仿若将要失去控制,化作热泪溢出眼眶。

自从小学二年级第一次收到一张小男孩扔过来的纸条,上书“我爱你”,到初中三年级也收到过几次表白,却没有一次能像王力宏唱得这般好听。

也从没有过,如此动心。

那是你要对我说的话吗?

倒带,再听一次这首充满爱的歌,继续感动着。

熄灯了,整个世界都已安睡。

宿舍里三十几个人已经进入甜美的梦,我却久久不能平静。我默默回味着歌词里的情意,想象着第二天就能见到的你的样子。

那是我第一次听王力宏的《forever love》。

网图侵删

童话

初中三年级初夏的清晨,天微寒。我们又一次在老地方遇见。

那个年代的初中生没有手机,我和你的每次遇见,似乎都是一个惊喜。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年代的通讯很慢,思念很深,感情很长久。

那天早晨我们并没有约定好要见面,我却似乎心有所感。我们一起来到老地方,你走到我面前什么话也没说,一把将我拥进怀里。你环着我的双臂力度之大,好像是在抱紧自己失而复得的珍宝。

那时候我和你刚刚在一起,我对于拥抱的姿势还不太熟悉,来不及感受小鹿乱撞,只记得关心你的情绪。

我轻拍你的背问你发生了什么,你告诉我,你做了一个梦,梦里丢了我,还好梦醒了,我们都还在原地。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相互喜欢和彼此珍爱的定义。

我们静静相拥了一阵。

放开相拥的手臂,我看见了你红红的眼眶,你递给我一封情书。

那个年代的孩子们都喜欢将自己的心意经由笔尖落在漂亮的信纸上,化作一纸情书交到喜欢的人手里,那里藏着最真的情意,最美好的憧憬。

那天放学回到家,我打开你的情书。

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难道你不知道?你已经是我的天使。

我相信,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在童话里。

就是爱你

初中三年级,初夏的一个晌午。

我和你到校时,只有两三个同学在教室里,或坐在座位上,或坐在桌子上。

那天下午第一节课是英语,老师把录音机放在了教室里第一排的一张课桌上。

“你听这首歌。”你变魔术一样伸出手把一张磁带塞进录音机里,按下播放键。

陶喆的《就是爱你》响起,轻快的旋律在教室里回荡,也流淌在我的心上。

“我一直都想对你说, 你给我想不到的快乐,像绿洲给了沙漠。说你会永远陪着我,做我的根我翅膀, 让我飞也有回去的窝……

“就是爱你爱着你, 有悲有喜有你,平淡也有了意义。就是爱你爱着你,甜蜜又安心, 那种感觉就是你……”

我逆着光看到了你有些耀眼的帅气的脸,你正微微笑着看我,轻轻跟着和。一阵微妙的情绪在心底升腾,那是只有相互喜欢的两个人才能分享的心情。

教室里盈满甜甜的空气,你就像初夏时节带着暖意的微风,携着醉人的爱意轻拂过我的心。

我回想起和你每日的相处,还有我每时每刻的思念。

早自习,我会不知不觉看着你空空的课桌发呆,晚自习我会默默期待你的身影出现。

每一条我们并肩走过的校园小路上,都留下了我默默的喜欢。

而你,总是会给我这样的惊喜,用一首歌告诉我你对我的喜欢。虽然你不会总把爱挂在嘴边,可是只要有你在身边,我的心就充盈而温暖。

还记得那个暖洋洋的午后,你放着歌看着我时,录音机旁那位很爱周杰伦的男同学有些莫名的神色。大概,他觉得这首情歌也,哎呦,不错哦。

私奔到月球

我们的高中,除了甜蜜也有了我的小任性和你的小情绪,大概整个高中三年也就分手了一百次吧,但,私奔到月球还是主旋律。

我们甜蜜时一起上学,结伴放学,一起走在你的或我的校园里。分手时,也会几天不见,再默默想念,直到某一个金色的夕阳下,我又在那个熟悉的校门口看到了你等在原地的背影,然后假装无所谓地经过,再默默放慢电车速度等待你再次出现。

你沉默地出现,沉默地把大手覆到我的手上,我用余光看到交叠在一起的两只手,默默弯了弯嘴角,你也笑得耀眼。

记得那一次,我以为我们就要各奔东西。

我也是后来才听说,女生分手时就是喜欢剪头发,好像这样就可以剪掉满心的牵挂。

那个中午,洁刚刚陪我剪掉了一头长发,打了耳洞。我以为这样就剪掉了所有关于你的烦恼,我们也就没有了牵连。

那个带着凉意的深秋的傍晚,我刚刚走出校门,就听到了你呼唤我的名字。

循声望去,我的视线穿越人海,一眼就看到了离我百米之外的你高大的身影。

一眼万年。那一刻,这个词突然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只觉一阵恍惚,我们好像也只有几天没有见面,为什么会感到沧海桑田?

我想,如果我们真的分开了。然后,一个礼拜、一个月、一年之后再见面,是不是真的就形同陌路、再无关联?

而曾经那些和彼此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就如同仰望夜空时看到的几亿、几十亿光年前的星光一闪,再也不会出现。

我们也就变成了两条平行线,只能遥望着对方的人生,却再无交集。

只是想想,就已经被悲伤淹没。

如果真的是那样,那么,多年之后的我们再回忆起当时年少最纯真的笑时,会不会遗憾心痛?我不知道。

只是,在那个略显忧郁的秋的傍晚,你穿越人海来到我的面前,我便不想再去纠结是否原谅,不想再浪费原本可以在一起的时光。

后来,我们还是很快乐。

周末,我们很喜欢到KTV里一起唱歌,你的好兄弟们也会带着各自的女朋友一起来。我们十几个人聚在一起总是很热闹。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也只有我们总会合唱属于我们的歌。

“其实你是个心狠又手辣的小偷,我的心我的呼吸和名字都偷走。你才是绑架我的凶手,机车后座的我吹着风逃离了平庸。一二三牵着手,四五六抬起头,七八九我们私奔到月球。让双脚去腾空,让我们去感受,那无忧的真空,那月色纯真的感动……”

昏暗的包厢里我们唱着甜甜的歌,感受着互相欢喜时,眼里心里只有对方的时刻。

你的歌声很好听,我的也还不错。不管我是小偷,或者你是凶手,只要我们还如此平静地彼此陪伴着,生活已足够美好。

这首甜甜的歌也陪伴了我们很多年,直到现在,我们的孩子也喜欢。这是只要回忆起来就会笑弯了嘴角的小确幸。

高中三年,我见证着亲爱的朋友们或幸运、或不幸的爱情,我和他们一起笑着,一起痛着,却也有些默默地庆幸着,你还是你,我也还是我。

高中快要毕业了,那天我坐在电动车后座,注视着放学路上喧闹的人潮,静静听着属于我们的《我们的歌》,突然有些伤感。

毕业之后的我们又会怎么样呢?这是临近毕业的日子里,我总会想到的事情。

独家记忆

我们高中毕业了,却也开始了异地恋。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的长久分离,是我们之前都不曾经历过,也没有想到过的。

秋天总是孤独而悲伤的。

2008年9月7日,我的大一新生入学第一天。

那是第一个没有你的秋天的傍晚,我悲伤到不能自已。

我望着陌生的校园,呼吸着陌生的空气,感觉心脏的某一部分被我遗忘在了那个有你的城市,它没有跟着我来。

那时微信还没有面世,最初分开的日子,我们只能通过等待手机里漫长的忙音结束后短暂的快乐,来稀释过分浓重的忧郁。

初到大学,那个城市的天都是灰色的,我们却还是要沿着彼此的人生轨迹沉默向前,等待兜兜转转之后的回归。

时间总是良药。我适应了灰色的天空,你也习惯了没有我的生活。可思念却总是在望见校园里相携走过的小情侣时,在世界突然安静下来时,在人群喧闹时排山倒海而来。它从不提前打招呼。

我们期待着放假的日子,不管是你来到我的城市,或者我回到你的身边,虽聚少,却总是些许的安慰。

大学的一个长假。我们和你的兄弟们一起去K歌。

我们合唱的是《独家记忆》。

“忘记分开后的第几天起,喜欢一个人 看下大雨。没联络,孤单就像连锁反应,想要快乐都没力气……

我喜欢你,是我独家的记忆,谁也不行,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在我感情的封锁区,有关于你,绝口不提,没问题……

略带忧伤的曲调。那是我的大学时光里的主旋律。

当思念化作沉默的心事藏在灿烂的笑脸背后,你我都学会了去接受,只因为我们还有期待,我们在等一个不需要再分离的未来。

忧郁的歌声里的心情,你我都明白,彼此眼里的情意,我们也看得真切。

紧握的手心传来了彼此的温度。

歌曲终了我们相视而笑时,都看到了对方弯弯的嘴角、湿润的眼,最后把一句“我爱你”默默融化在一个温柔缱绻的拥抱里。

这些都是属于你和我的独家记忆。

虽然,离别的日子很长,可是我们都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段从小到大的感情。

一朵云的阴影总会被风吹散,我们的世界一定会重新洒满温暖的阳光。

会长大的幸福

大三的一个节假日,和我们一起K歌的你的兄弟结婚了,我们去参加婚礼。

我们一起去迎接新娘,一起笑闹着看聚光灯下的他们手牵着手许下爱的誓言。

我突然很感慨。

忽然之间,身边的朋友们都长大了。曾经总是和我们欢聚在一起的他们有了自己的小家。

看着身披白纱的美丽新娘,我开始憧憬那个属于我和你的特殊的日子。

那一定是很特别的一天,对于我们这一路走来的许多年来说都是很特别的一天。

那是一个只想想就感动不已的日子呀,就快到了吧。

时间还是那样不紧不慢地向前走着,在一个阳光照进了心里的午后,我们肩并肩坐在一起。

“给你听这首歌。”话落,耳边出现一只骨节分明的大手,右耳被塞进来一只耳机,长长的白色耳机线的另一端连接着你的左耳。

사랑해요,사랑해요 ……

要你拥有会长大的幸福,好一天比一天像公主,梦都被满足。

为你种下会长大的幸福,让今天担心你的朋友,明天笑闹着嫉妒……

我们终于可以再次分享一段悠闲的午后时光,不用再担心分离的时刻来得猝不及防,不用再体会对着空气诉说想念,却不能触摸真实的温暖。

我们的幸福也终于长大了。

慢慢喜欢你

很多年过去,属于我们的情歌有很多。

那些年,长长的耳机线连接着我们年轻跳动的心,见证着我们青春年少的时光里那些美好的时刻。

现在,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多说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我们就已经清楚对方的想法。我也还是会因为我们之间无言的默契心生欢喜。

多幸运,和你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