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不息,学习无止境

昨天下午4点会计中级准时出成绩了,网站差点刷爆了。期待已久的成绩终于出来了。

本已经做好明年三门全部重考的心理准备,结果还是有些意外,我的财管居然合格了,刚好过及格线。感觉最没把握的一门居然过了。

自从中级考试结束后,我就马不停蹄地准备税务师的考试,因为仅有两个月,所以仅报了一门——税法一。查到中级分数后,激动也就持续了个把小时,问询了其他同考的几个朋友的成绩,然后收拾好自己的心情,继续复习税法一。

回忆这几个月的中级备考,感慨万千。其实考过中级并非想象中那么难,只要你花时间了,然后按照正确的复习技巧学习,过基本不是问题。

我的中级复习时间并不长,我是5月份考完初级,然后转战中级的,第一年考中级。从复习至考试,仅4个月不到,平均一个多月一门。我觉得我这次另外两门差那么一点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复习时间太短。到临考最后1个月的时候,我居然连实务第一遍都还没有学习完成,好悲伤,实务最后几章是最重要最难的。

因为我不是科班出生,这次财管,是第一次接触。复习之前,天知道财管是一门什么课,所以,财管是天书。财管看第一遍的时候,我的效率超级低,因为里面所有的专有名词我都是第一次看到。我根本没有办法,只能从零基础班开始学习。但是学完零基础班,然后学习基础班的时候,感觉还是啥都看不懂。没办法,只能一个字一个字死磕,我把所有不认识的专有名词全部抄下来,然后查百度百科。我的笔记本里,有三页是记录每章的专有名词,然后一个名词一个名词地在百度上查。第一次查了,感觉明白了,结果过几天再次看,发现又不认识了,然后继续再查一遍。这样,有些名词我都查了三四遍了,我才记住。专有名词有点眉目了,然后那堆公式,又是一道大坎。课件一遍看了看不懂,然后看两遍,这个老师的看不懂,我就换其他老师的课件看。财管学得我超级痛苦,每次学得我都想把书扔了,学得我咬牙切齿。但是我还是熬过来了。小艾说过,学习就是超越一个又一个的瓶颈,每次学习到一定程度就发现自己学不下去,那就是遇到瓶颈。只要你屏住,熬过去,熬过这段时间你就会豁然开朗,恭喜你过了这个瓶颈。不会做题目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今天不会做,可以放到第二天再做,第二天必须要再做一遍,多看了,自然会做了。所以,我很庆幸,我的财管过了。但是明年我可能还会报考税务师,财管还是要学习,不过,到时候,我就不怕了,因为我已经学过一遍了,而且,我还是很愿意再学一遍财管,因为我要彻底打败这个“大怪”。

理解的重要性。有些人喜欢题海战术。我个人不反对题海战术,甚至有时候还提倡,但是题海战术是有前提的,那就是理解。你首先要把概念全部理解透彻了,才能题海。理解帮助你做题,做题帮助你理解巩固知识点。所以两者缺一不可。

关于复习时间。我的复习时间基本很少有大块的。我是职场妈妈,下有一个在上小学的女儿。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后,都必须要陪读。所以,下班后的时间我基本都给了女儿,等到她睡觉了,那时候也已经快10点了,我也要休息了。所以,我基本都是在早上看书的。我有个习惯,就是晨跑,是隔天的那种,所以每天起床的时间基本不变,一天跑步一天学习。还有的零碎时间,就是在公司里,我们是日资企业,老板是日本人,他平时不管下面的员工,而我们的的财务经理又特别好,他鼓励我们考试。所以,每天工作做完后,我就可以偷偷看会儿中级,虽然月头月尾忙得飞起来,但每个月还是大概有半个月的时间能让我偷偷学习的。我那时候,复习时间少,所以上个厕所、上下班路上开车、陪孩子的间隙~~~~~我都在听课件或者拿着手机看。

每天都要学习。复习迎考,最好每天都不断地进行学习,有个连续性,今天复习昨天学习的知识,明天复习今天学习的知识,这样知识就容易记住。有家室的人,每个月总会有或多或少的事情。除了亲戚之间的应酬,我基本能不去的尽量不去。周末除了要加班外,我基本都献给了图书馆。唯有周末才有比较多的时间让我利用。回忆那段逢周末一大早在图书馆门口排队等开门、排队”抢“位子的日子,自修教室里满是复习中级的人,有那么一群人陪你同行,陪你一起迎考,满满的能量。

2017年还算有些收获,不仅完成了第二本科会计学的学习,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而且又过了初级职称,现在中级又过了一门,还算没有白过。自从3年前拿到会计上岗证正式从事会计后,似乎就没有停止过学习。早上跑步时,会边跑边听一些时间管理、逻辑思维等的音频;白天忙完了工作,就会偷偷学习一下;下班开车,要么听些课件要么听些其他;晚上在家,孩子占着我的课桌做作业,我则搬个凳子伏在床边看课件~~~~~学习貌似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考试也成为一种享受。明年2018年,再接再厉,争取考出中级的另外两门,除此,再顺便报个税务师。考试不息,学习无止境。你不去狠狠努力一下,怎么对得起自己在这个世界走一趟。你不去狠狠努力一下,怎么跟孩子说”你要努力学习“。相信明天的阳光更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