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突围——重新认识时间

文/暖暖

《认知突围》这本书,是在往返西安的火车上读完的。

有人说出门旅行应该带一本难读的书。这样读的会比较慢,如果旅行的时间久,带一本难读的书不至于很快读完,后面没得读。

通常一本难读的书是指这本书知识比较晦涩,需要长时间慢慢读,对《认知突围》这本书,我说它难读是因为作者的语言表述有一些条理不清的地方,我读起来觉得文章结构有一点混乱。所以,之前把它拿起来之后又放下了。

即便这样,我还是决定要把它读完,于是就把它带到了火车上。

整本书看下来,对作者的观点有一些不太赞同的地方,比如说作者认为,父母伟大但没有那么伟大,婚姻是基于利益的模糊博弈等。

但是我深深赞同于他对于时间的表述。

比如:“时间,这个东西在很多人的心里一直是很抽象的,因为它无处不在,却又几乎感知不到它的存在,无论是时间还是其他的,只有先拥有璀璨存在感,才能被人珍视”。

“占用他人的时间等于部分消耗他人的生命,请付出代价”。

“注意力才是计算有效时间的观念,滥用注意力的隐性成本非常高昂”。

“丰富自己的时间经历,等于变相延长寿命”。


最近一段时间内,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短短几十年的生命究竟怎样度过才算是有意义?

在之前工作的一年,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之前会睡觉。整个人的精力和状态都比较好,因为早上六点起床跑跑步,所以我的身体状况也不错。突然有一天,当我早上六点多到办公室,其他老师八点才到办公室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感觉:我比他们赚了两个小时的生命!

因此,我认为如果在保证睡眠和健康的情况下,我能早上6点起床,我为什么要睡到八点?早起两个小时,我就比别人多赚了两个小时的生命。

《认知突围》对我这种想法给予了很好的解释。

一个人的生命,每天做同样的事情,几十年如一日和经常做不同的事情,时间的意义是一样的吗?

绝对不一样!

单纯的计算多少次日出和日落,并不能完全反映出时间在人生刻度上留下了多少印记,以及它给人带来了多少意义。

《认知突围》里说:“如果一个人从出生就被关在一个固定的屋子里,每天有人喂养,没有自己的思想,只有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几十年如一日,那么当他一百岁的时候,我们能说他活了100年吗?这个100年是否跟别人的100年等同呢?”

这段表述让我对生命的意义和时间的价值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我们通常用时间和空间的维度来考量事情。时间通常指长短,空间通常指范围。但是,时间有宽度吗?

时间本身不仅是长短的纬度,还有宽度。时间的长度和宽度其实是这样两个方面:长度是指总共拥有多少时间,宽度是指这些时间用来做什么事情?它能带来什么意义?

我们经常说时间如生命,其实是说要像珍惜生命一样来珍惜时间。

时间需要我们的责任感。

责任感体现在怎么样度过时间,用时间来做什么事情。

对时间的责任感还体现在为别人的时间负责。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有成本的,占用别人的时间,要给别人带来相应的受益。

就相当于说,我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能对别人有价值,因为他用时间阅读我的文章,如果没有收获,那就是对他生命的浪费。

时间的重要程度决定了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也因为如此,才需要学习时间管理。

时间有宽度,丰富时间的经历就是拓展时间的宽度,是赚时间的一种方式,也是赚生命的一种方式。

此刻,读着这篇文章,你有没有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希望我没有浪费你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