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ty的工作原理及和Tomcat的区别

Jetty目前是一个比较被看好的Servlet引擎,它的架构比较简单,也是一个可扩展性强且非常灵活的应用服务器。他有一个基本的数据模型,这个数据模型就是Handler,所有可以被扩展的组件都可以作为一个Handler添加到Server中,Jetty将帮你管理这些Handler。

Jetty基本架构简介


   整个Jetty的核心由Server和Connector两个组件构成,整个Server组件是基于Handler容器工作的,它类似于Tomcat的Container容器。另一个必不可少的组件是Connector,它负责接受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并将请求分配给一个处理队列去执行。

整个Jetty的所有组建的生命周期是基于观察者模版设计的,它和Tomcat的管理是类似的。

每个组件都会持有一个观察者(在这里是 Listener 类,这个类通常对应到观察者模式中常用的 Observer 角色)集合,当 start、fail 或 stop 等事件触发时,这些 Listener 将会被调用,这是最简单的一种设计方式,相比 Tomcat 的 LifeCycle 要简单的多。

Handler的体系结构

Jetty 主要提供了两种 Handler 类型,

一种是 HandlerWrapper,它可以将一个 Handler 委托给另外一个类去执行,如我们要将一个 Handler 加到 Jetty 中,那么就必须将这个 Handler 委托给 Server 去调用。配合 ScopeHandler 类我们可以拦截 Handler 的执行,在调用 Handler 之前或之后,可以做一些另外的事情,类似于 Tomcat 中的 Valve;

另外一个 Handler 类型是 HandlerCollection,这个 Handler 类可以将多个 Handler 组装在一起,构成一个 Handler 链,方便我们做扩展。

NIO处理方式Jetty

Jetty 建立客户端连接到处理客户端的连接也支持 NIO 的处理方式,其中 Jetty 的默认 connector 就是 NIO 方式。

创建一个 Selector 相当于一个观察者,打开一个 Server 端通道,把这个 server 通道注册到观察者上并且指定监听的事件。然后遍历这个观察者观察到事件,取出感兴趣的事件再处理。这里有个最核心的地方就是,我们不需要为每个被观察者创建一个线程来监控它随时发生的事件。而是把这些被观察者都注册一个地方统一管理,然后由它把触发的事件统一发送给感兴趣的程序模块。这里的核心是能够统一的管理每个被观察者的事件,所以我们就可以把服务端上每个建立的连接传送和接受数据作为一个事件统一管理,这样就不必要每个连接需要一个线程来维护了。

这里需要注意的地方时,很多人认为监听 SelectionKey.OP_ACCEPT 事件就已经是非阻塞方式了,其实 Jetty 仍然是用一个线程来监听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当接受到请求后,把这个请求再注册到 Selector 上,然后才是非阻塞方式执行。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容易引起误解的地方是:认为 Jetty 以 NIO 方式工作只会有一个线程来处理所有的请求,甚至会认为不同用户会在服务端共享一个线程从而会导致基于 ThreadLocal 的程序会出现问题,其实从 Jetty 的源码中能够发现,真正共享一个线程的处理只是在监听不同连接的数据传送事件上,比如有多个连接已经建立,传统方式是当没有数据传输时,线程是阻塞的也就是一直在等待下一个数据的到来,而 NIO 的处理方式是只有一个线程在等待所有连接的数据的到来,而当某个连接数据到来时 Jetty 会把它分配给这个连接对应的处理线程去处理,所以不同连接的处理线程仍然是独立的。

Jetty 的 NIO 处理方式和 Tomcat 的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如何把监听到事件分配给对应的连接的处理方式。从测试效果来看 Jetty 的 NIO 处理方式更加高效。下面是 Jetty 的 NIO 处理时序图:


与 Tomcat 的比较

Tomcat 和 Jetty 都是作为一个 Servlet 引擎应用的比较广泛,可以将它们比作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虽然 Jetty 正常成长为一个优秀的 Servlet 引擎,但是目前的 Tomcat 的地位仍然难以撼动。相比较来看,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点与缺点。

Tomcat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它已经广泛的被市场接受和认可,相对 Jetty 来说 Tomcat 还是比较稳定和成熟,尤其在企业级应用方面,Tomcat 仍然是第一选择。但是随着 Jetty 的发展,Jetty 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至于原因就要归功与 Jetty 的很多优点了,而这些优点也是因为 Jetty 在技术上的优势体现出来的。

1.架构比较

Jetty 的架构从前面的分析可知,它的所有组件都是基于 Handler 来实现,当然它也支持 JMX。但是主要的功能扩展都可以用 Handler 来实现。可以说 Jetty 是面向 Handler 的架构,就像 Spring 是面向 Bean 的架构,iBATIS 是面向 statement 一样,而 Tomcat 是以多级容器构建起来的,它们的架构设计必然都有一个“元神”,所有以这个“元神“构建的其它组件都是肉身。

从设计模板角度来看 Handler 的设计实际上就是一个责任链模式,接口类 HandlerCollection 可以帮助开发者构建一个链,而另一个接口类 ScopeHandler 可以帮助你控制这个链的访问顺序。另外一个用到的设计模板就是观察者模式,用这个设计模式控制了整个 Jetty 的生命周期,只要继承了 LifeCycle 接口,你的对象就可以交给 Jetty 来统一管理了。所以扩展 Jetty 非常简单,也很容易让人理解,整体架构上的简单也带来了无比的好处,Jetty 可以很容易被扩展和裁剪。

相比之下,Tomcat 要臃肿很多,Tomcat 的整体设计上很复杂,前面说了 Tomcat 的核心是它的容器的设计,从 Server 到 Service 再到 engine 等 container 容器。作为一个应用服务器这样设计无口厚非,容器的分层设计也是为了更好的扩展,这是这种扩展的方式是将应用服务器的内部结构暴露给外部使用者,使得如果想扩展 Tomcat,开发人员必须要首先了解 Tomcat 的整体设计结构,然后才能知道如何按照它的规范来做扩展。这样无形就增加了对 Tomcat 的学习成本。不仅仅是容器,实际上 Tomcat 也有基于责任链的设计方式,像串联 Pipeline 的 Vavle 设计也是与 Jetty 的 Handler 类似的方式。要自己实现一个 Vavle 与写一个 Handler 的难度不相上下。表面上看,Tomcat 的功能要比 Jetty 强大,因为 Tomcat 已经帮你做了很多工作了,而 Jetty 只告诉,你能怎么做,如何做,有你去实现。

打个比方,就像小孩子学数学,Tomcat 告诉你 1+1=2,1+2=3,2+2=4 这个结果,然后你可以根据这个方式得出 1+1+2=4,你要计算其它数必须根据它给你的公式才能计算,而 Jetty 是告诉你加减乘除的算法规则,然后你就可以根据这个规则自己做运算了。所以你一旦掌握了 Jetty,Jetty 将变得异常强大。

2.性能比较

单纯比较 Tomcat 与 Jetty 的性能意义不是很大,只能说在某种使用场景下,它表现的各有差异。因为它们面向的使用场景不尽相同。从架构上来看 Tomcat 在处理少数非常繁忙的连接上更有优势,也就是说连接的生命周期如果短的话,Tomcat 的总体性能更高。

而 Jetty 刚好相反,Jetty 可以同时处理大量连接而且可以长时间保持这些连接。例如像一些 web 聊天应用非常适合用 Jetty 做服务器,像淘宝的 web 旺旺就是用 Jetty 作为 Servlet 引擎。

另外由于 Jetty 的架构非常简单,作为服务器它可以按需加载组件,这样不需要的组件可以去掉,这样无形可以减少服务器本身的内存开销,处理一次请求也是可以减少产生的临时对象,这样性能也会提高。另外 Jetty 默认使用的是 NIO 技术在处理 I/O 请求上更占优势,Tomcat 默认使用的是 BIO,在处理静态资源时,Tomcat 的性能不如 Jetty。

3.特性比较

作为一个标准的 Servlet 引擎,它们都支持标准的 Servlet 规范,还有 Java EE 的规范也都支持,由于 Tomcat 的使用的更加广泛,它对这些支持的更加全面一些,有很多特性 Tomcat 都直接集成进来了。但是 Jetty 的应变更加快速,这一方面是因为 Jetty 的开发社区更加活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 Jetty 的修改更加简单,它只要把相应的组件替换就好了,而 Tomcat 的整体结构上要复杂很多,修改功能比较缓慢。所以 Tomcat 对最新的 Servlet 规范的支持总是要比人们预期的要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