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让写作成为自我精进的武器》笔记

1.要想学会游泳,最好的办法是跳入水中游几圈。写作也一样,学习写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写。如果你暂时没有自己的观点,那就把你认可的观点记下来,分享出去,和别人讨论交流,渐渐地你会发现自己的观点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会表达了。

2.(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写作,别人都是下笔如有神,而我是下笔如有千军万马挡在我面前。)

3.行为经济学家B. J. 福格说,持续的改变只有两种方式:从“小”起步,或改变环境。(我无法改变环境,如果可以一步步的慢慢自我改变,也是好的。)

4.(我以为生命很长,仿佛自己有无限的时间来成长,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又或者去偷懒,可是有那么一些恍惚之间,我又被生命的短暂和脆弱所吓到,害怕自己生命太过短暂,无法完成所有想做的事。)

5.写作首先是走心,然后是简洁清晰,而文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其实没那么重要。如果你想成为散文家、诗人、小说家,你可能需要研究一下文采,可如果你连一件事都写不清楚,文采反而可能给你减分——大家都要效率,空洞、啰唆的表达就是在浪费别人的生命,如果和你沟通费劲,久而久之,别人就不愿意和你打交道了。(如果不是想成为大文豪,那么写作最重要的是走心,简洁清晰的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

6.(我上的第一堂写作课是我的爱人告诉我的,他是个很聪明的人,总是能看透事物的本质,就连他从未写过的写作这件事。他说写作,你首先要搞清楚自己想要写什么主题,在定了一个主题以后,然后要想好自己如何表达这个主题目标,清晰明了的表达了这个主题目标以后,又要想着如何给注入灵魂。他说如果你连这些都没有搞清楚,那你写再多的文章来练习,也是无法提高的。我听了以后深受感动,我很想静下心来按照他说的来练习。可是总是心中浮躁着太多的事情。)

7.非文学性写作偏向于逻辑性和说理性写作,注重写作在功能层面的价值,和情感精神上的价值。(写一篇文章,除了做到上面的第6点,还有最重要的是写一篇文章,想要提现什么价值,带给读者什么价值。)

8.要写好一篇文章,你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观点,围绕这个观点搜集素材,构思写作框架,然后选取合适的材料进行修剪和填充。为了打磨好一个话题,你可能还要经历补充搜集、修正、再搜集、再修正等过程。打磨一个话题的过程,就是不断逼自己思考的过程。(我有时候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写作这件事,因为它本质上是如此的枯燥无味,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思考,或许会跟数学一样难,但是我并不想放弃,我觉得那是一种我生命的意义,不去写东西就丢失了这份意义。)

9.有研究表明,写作具有非常好的疗愈效果。在信息爆炸、快餐式阅读乃至快餐式表达和快餐式沟通盛行的今天,写作能让人慢下来——它可以帮你减少焦虑和压力,用更多时间与自己的内心对话。有时候我们没有办法深度思考,并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思考能力,而是因为我们的思绪被太多的焦虑、恐惧、紧张、内疚、骄傲……占用。你的大脑被其他不重要的事情占用了太多的内存,如果不把它们清除,你就无法专注于当下的工作,也难以为未来做规划。这就是很多人看似非常勤奋、努力、自律,可是依然很难取得很大的进步和好成绩的底层原因。(写作和读书的确可以让人专心致志,心灵平静,即使有很多时候知道自己在写一些废话,或者在读一本对自己帮助不大的书,但却依旧甘之如饴,因为心灵需要得到安抚,精神的家园需要得到照料,这件事很多时候只有写作和读书可以做到。)

10.“写作禅”可以忠实地记录你当下的所思所想,不仅能帮你厘清思路,而且事后可追溯、可检视,从而让你在讨论和交流时思路更清晰。

麦克卢汉说:“我们创造了工具,工具反过来塑造我们的思维。”写作是塑造思考能力和厘清思绪的最有力的一项工具。(第一次知道“写作禅”这个词,但是对写作和读书带来的心灵修炼真正是有所收获的,愿我此生都坚持写作读书。)

11.好文章自己会走路。对于内向的人来说,这是最好不过的社交方式。(我是一个不善于和世界争论的人,所以有时候也无法融入那些复杂的世界里去,如果文字可以帮助我和这个世界联络,那么我将无比感恩。)

12.内向者常常被描述为:重视主观世界,沉浸在自我欣赏和陶醉之中,可能缺乏自信、易害羞、冷漠、寡言,较难适应环境的变化。

内向的人很容易被人认为是以自我为中心,孤僻而不爱交际的。事实上,性格内向的人往往更能聚焦于内在世界,有更强的感受和反思能力,这反而能帮助内向的人更好地理解外部世界。(还是第一次看到一本书中有人描述“内向患者”,内向的人在社交上的困难,让他们的机会少于那些外向的人。)

13.《五分钟商学院》的作者刘润曾总结过一个“自管花开”行为模式,他是这么描述的:

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朵花,我们只管这朵花开得漂亮,只想着散发自己的光、热和香气。

如果在覆盖范围之内,有人感受到了,那真是幸运,他就有机会成为我们的客户或者合作伙伴了。

我们不愿意拿着手电筒去找客户,也不想着去说服别人,如果发现这个人竟然还要被说服,那就只能证明这朵花散发的光和热还不够。

那没事儿,我继续努力,继续发光发热,争取我的光和热有一天能够覆盖到他。

14.好的文章不只是所谓的道理说得好或者有干货,更重要的是要让读者感觉到“你懂他”。

15.对于外向者而言,和人接触是获得能量的一种途径。出去社交对外向者而言,本身就可以让他们愉悦和开心,他们并不觉得有太大的消耗;但是对于内向者而言,写作则是更好的社交方式,能够使他们在不消耗过多精力也不需费心和人打交道的情况下就达到社交效果。

16.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工作杠杆率,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办法:

〇 培养或者提升自己“一份时间多份卖”的能力,比如写作。

〇 把一些工作外包,这相当于购买别人的时间帮你工作,而你则可以把省下来的时间用于投资自己。

〇 留意其他工作机会,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价格。

17.从2011年开始,我希望对整个科技互联网领域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解,并开始系统性地阅读各种互联网理论书籍与人物传记。我觉得输出才能最好地发挥输入的价值,于是我把读过的书写成书评和读书笔记发在网上。两个月后,网易科技的主编问我有没有兴趣在网易科技开设专栏,我的回答是好。

18.很多时候幸运看似偶然,但当幸福来敲门时,你也得在门后面,不是吗?

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会吸引优秀的人举荐你。而优秀的人认识你、帮助你,也可能是在为他们的未来做投资。你一定要让自己配得上别人的投资。如果你遇到的贵人足够多,那是因为你也是贵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