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接受现实 爱情是稀有的 也许它永远不会发生在你身上

摘自one·一个

                (一)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一个叫做《勇敢军团一号兵》的漫画,脚本的创作者也很有意思,没有像绝大部分青春小说的作家那样取个文艺得要死的笔名,杨美味,听起来容易想到好吃的。女主角秦淑媛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父母惯着,学习扶不上墙,活脱脱一个小太妹,能治她的只有男主角路禾。

她特别喜欢他。上学放学明目张胆地跟,逢人便讲那是我的男朋友,眼里都是骄傲的光,强行以各种节日为由送礼物。路禾寡言少语,对她无奈,从始至终都没有喜欢她,期间也未曾交过任何女友,似乎,也未曾喜欢过什么人。

十年。她的青春里只有他。她总觉得,只要她用心坚持,终有一天会打动他。后来两人终于要结婚,拍婚纱照那天,她问他好看不好看,抬起头的那一瞬间,他那个眼神同她刚喜欢他时的一样,冷漠。十年,她从青春少女长为成熟女青年,她从喜欢他变成深爱他,而他,没有一丝一毫地对她动心。她终究放过了他,只留下一张婚纱照作为纪念。

评论里有很多小仙女心疼秦淑媛,她为了他做那么多,十年青春全都押在他身上,他为什么连一个稍微温暖的眼神都不愿意给她呢?只要一点点都可以,那都可以支撑她继续爱下去。


                (二)

什么是爱情呢?虽然严苛,但准确讲来,是彼此都是对方眼里的意中人,且只此一人。

小狐狸对小王子说,爱就是驯服,当你驯服了我你于我而言便与其他人不同了。驯服一个人,就要对其负责。而往往,这样的负责这样的驯服,只有双方都在线才做得了数。很久之前,何炅做《背后的故事》时说过一句话,单相思怎么不算爱情?单相思算不成功的爱情。你看,这不还是强调一个互相,一厢情愿成立,却不成功。

当绝大部分90后、00后还少不更事的时候,大多看着国产古装剧慢慢长大,刚刚见识到的世界第一面大多也从电视里看来从此根深蒂固。那还是一个武侠剧昌盛的时代,江湖儿女,侠肝义胆,修得了神功拯救得了苍生谈得了恋爱,恋情还一定要与一路打怪升级成为Boss结合起来,不是只纯粹地儿女私情,那样看着还觉得没意思。拿张无忌来讲,练就了乾坤大挪移当了明教教主收获好几位佳人的芳心,可人偏只喜欢得上敏敏郡主,芷若再怎么努力那又怎样?

“对你,是又敬又怕。”

“对赵敏,是刻骨铭心地相爱。”

注意,旁友,人家是相爱,相,相,相。一句话就把芷若大美女的所有努力打回,她不是不美不是武功不高强也不是人不好(虽然后来为了张无忌黑化了但最终迷途知返),只是他不喜欢她而已。主角不喜欢的那个,就永远是配角,不是有句话吗,“男主是给女主爱的,男二是给观众爱的。”看了那么多年的电影电视剧,主角喜欢谁不一直都是判定另一个主角的标准之一吗?

戏上有,世上有。


                (三)

钟情?容易。

谈恋爱?容易。

有人疼?不难。

年少时,大抵心里都朦胧地有个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林荫转角,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升国旗,全校一起,留心点儿,总会看到。

要是追一个人,理论上,似乎也谈不上复杂。执着点儿,真诚点儿,持久点儿,关键是告白要浪漫;然后对方感动然后发现你人还行然后觉得该谈恋爱了,这不就追到了嘛。可是人家从始至终没说过喜欢呀,就是感动而已,处久了自然有感情,于是你傻不拉几的就以为那就是爱情了。人与人,心换心,是可以有爱的,但请不要随意加上那个情字。那个人,没有为你所倾倒,只知道你对她好,你感动了她,至于她究竟有没有喜欢你,你问过自己吗?或许你讲,那不重要,只要她跟你在一起,这个时候,爱情,和你的差距就不止十万八千里咯。

十几岁时心里装某个身影的可以大致分为两拨,一拨追,一拨藏,前者即上段提及的,后者更像是大多数人的写照。当一大批人醉心于前几年火热的青春电影,不过是看自己当年的遗憾。都是校服自行车都是自习抄作业,场景相似,也都是过去的事,想想既没有当初的单纯现在也没有成为当初想的样子,很容易就想要回到过去。当还有一个遗憾的时候,那就更扣人心弦啦,大家都是失去过的人,共鸣出来了。所不同的是,人家电影里的遗憾是相互亏欠,你却只能是顾影自怜或者悔不当初,怎么就没有勇气走上前去告白呢?虽然即便重来一次,你还是会做出一样的决定,因为天底下罕见这样的好事,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自己,而你,心知肚明。


                (四)

六七十十年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八九十十年代的经人介绍,二十一世纪的相亲网站相亲节目热度不减。都折射出中国人有多看重结婚成一家人这件事,性格适合、家境不错、样貌过得去、还能算聊得来,二十七八了,不小了,结婚了吧。

爱情?你是电视剧看多了还是脑子坏掉了?你以为你还是十几任性的中学生?

在你有可以发展爱情的年龄条件的时候,因为学业因为自卑因为那个人不喜欢你你没想过要出手,出手又怎样,喜欢这种事,和咳嗽一样,想要咳的时候咳不出来,咳的时候想要不咳也不可能。

在你成为一个独立的人,也变成了更加好的自己之后,没了那时年少的怦然心动,现实也不再允准你这样做。

人是要过日子的,爱情能当饭吃?



                (五)

大多人认为,相爱,才是爱情,但也知道,一个相字谈何容易。守着一个虚无缥缈的他(她)可能会喜欢我,几年可以,十几年可以,多少人可以守一生?这不瞎扯淡呢嘛?!中国传统主流价值观里面,家庭与责任比爱情更为重要。

不是说这些因素不好,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当它们凑在一起,就变成了阻碍你拥有爱情的重重困难。而至少在当代,大多的人的轨迹都是如此。

所以这年头,期待爱情的,都是傻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禾的母亲生病住院,秦淑媛尽心尽力地去照顾路妈妈,路禾在一旁打水,两个人在病房里有条不紊地忙着。最后她问他有没有喜欢过他时,他终于不再沉默,过了很久才开口,

“那时候在医院,我觉得我们很像一家人。”

换得来的亲情,努力不来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