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懂了很多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为什么你懂了很多却依然过不好一生?这个问题大概成了许多思考中人的困扰。我想了许久,觉得找到了个还算说得过去的回答。

很多时候,你以为懂的可能并没有懂。现在的网络社交发达,去刷微博看到的不是八卦,就是各种鸡汤或反鸡汤的正、负能量信息。世界变化太快了,人们迫不及待想找到捷径来看透它,吃透它,征服它。以至于潮流兴起,个性埋没或疯长。但事实的真相往往是:too  young  too  sample。现实是你看几篇小短文,骂几句妈卖批就能领悟的吗?前人的智慧是你不痛不痒看几句词就能体会的?

说到这,不得不提风靡一时的“套路”一词,说真的,一开始我很排斥它,觉得它是虚假的东西。但是后来我发现,其实它也可以拆分开来看。仔细想想,人这一生还是要走一些套路的,生活在中国就更加了。从出生打证明,到应试教育,再到死亡,走的都是套路。甚至还有个笑话,你去哪里办个手续,你得证明你是自己,你还活着。活生生站着的人,还需要证明活着?!这些个套路,人都是免不了的,有些也是现实所决定的。人的能动性导致了其各异,要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就要形成一个体系,而这不是那么简单的事,许多东西变得需要制度来规范,才能达到和谐稳定。但在程度上的把握拿捏又非常难。人非圣贤,谁能保证事事稳。就像我现在思路清晰,可是再往下钻也许就偏激了。但尽管如此,我依旧觉得套路或者理解为制度,不该是贯穿于整个生活的。如果你活的跟别人活的是一样的,那你的人生跟复制粘贴有什么两样,还要大脑干嘛,直接搞个芯片装上不就好了。你的不同才是你区别于他人而之所以为你的地方。人活着不该刻意求异,但也不该刻意求同。

对于生活,我始终觉得有些东西得来源于现实,得自己去感悟。别人给你的,你不能全不要,也不能全要。更不能看了别人片面总结的几句话就陷入一个思维死角(这大概是我这个不称职的理科生学了理科后的感悟,感性理性都得要有)。如果你想知道某个思维,最好先看看那个思维的来源。比如看别人对一部电影或一本书的点评,你最好先看看那部电影或那本书,因为精简的东西虽可能是精华却也容易遗落一些要点。而那些要点可能恰好弥补你理解的偏差。

我是个很注重理论的人,觉得理论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因为没把握的事做起来心里没底会很慌。以至于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也一度陷入极喜或极悲的状态,那滋味真的不好。所以后来,我决定对那些理论进行筛选,并找寻它最本来的属于现实的面目——尽量少带偏见和太多主观意识去感受生活。也不需要刻意去寻找,因为你的每一天,每一次呼吸都被蕴含在生活中,用心去体会就好。要知道,感同身受来源于经历,而非道听途说。

当然,与许多不同性格及年龄段的人交流过后,我感到,出于人的生长及社会大环境的限制,可能人得到年老才能做到:找到属于自己的步调。但尽管如此,有意识地去为此做准备也是我们年轻人可以做的事。

剩下还有一句话就是:我们需要一颗平常心,积极地去解决问题,而非消极怠世。有些事冥冥之中命中注定,但是顺其自然是努力过后的人才有资格说的话,而非自欺欺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 world! sasasasa
    大师级开心阅读 157评论 0 2
  • 我很喜欢吃鱼,尤其爱吃家乡的霉鱼。 霉鱼——无论是听还是看,都觉得怪异。顾名思义,或许你会想,难道这是发霉的鱼?就...
    LAN穑阅读 791评论 2 1
  • 虽然已经开始三天了,但由于网络原因,今天才听课,并跟着老师完成了第一次课堂练习,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哦!
    雨中小路阅读 559评论 0 0
  • 整容這個話題似乎已越來越司空見慣了,不止是明星模特整容,七大姑八大姨也趕這流行的趨勢,今天去開個眼角,明天割個雙眼...
    林风起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