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木马:为什么你买东西只想要便宜?

买买买!不买就亏了!

错过了双十一还有双十二,还有春节、元旦、国庆、三八妇女节只要是想得到节假日,各大购物网站、商城、微店总会有一大堆折扣信息。无论是直接打折、买一送一、预付定金返现都是在传递着一个信息:东西都便宜了,你还不买就亏了!

本着“不要吃亏”的信念,每逢佳节就倍想买。每次当我买到便宜的商品时,内心都有一丝‘赚到’的快感,同时有着一种精明消费的自豪。可是渐渐我发现时间久了,每次想要买东西的时候就会在脑海中浮现一个想法:现在买可没有打折,不如等到节假日或者有折扣的时候再买吧。于是买东西的第一考虑因素是:是否便宜,而不是需不需要。

中了金钱木马的毒?

最近上李欣频老师的课,老师一直提到“木马”一词。百度一下木马解释:“木马,也称木马病毒,是指通过特定的程序(木马程序)来控制另一台计算机。”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当木马这一词用在人身上就是指一个人内在的模式被植入了一种程序,这种程序可能显而易见也可能隐藏极深,无论是哪一种,最终都会导致我们受控于恐惧而不自知。欣频老师说过:当我们被木马程序锁死,所有的爱都会变成恐惧。

买这一行为如果是单纯出于正常需要就没有问题,可是当我每次买的时候最先考虑的不是需要,而是有没有更便宜的时候,是不是就中了金钱木马的毒呢?

省钱,因为钱有限?

以前每次省钱我都理直气壮,因为钱就这么多了,能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东西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啊!然而上课回来后,我就开始对省钱这一行为有了不一样的见解。为什么我要“省”?是因为我觉得钱是“有限”的,只能省着用才能用得更久。可是当我这样认为的时候,我就将自己的频率定在“恐惧焦虑”的层次(参考霍金斯博士情绪表格),同时每次我在付款的时候心情会不怎么好。于是就进入了省钱→焦虑→钱少了→要更省的恶性循环当中!

一念之转:钱与资源是无限的,只要你有点石成金的能力,随时都能无中生有。从“有限的、要省着花”到“越创造越多”的思维转化。

只选便宜,因为觉得自己不配得

在很多名牌店里经常都会听到有人说价格太贵了,对象都是有钱人。甚至有人会说这些地方都不是我们来的,然后灰溜溜地走开了。我也曾试过经过名牌店的门口,发现玻璃窗内的模特展示着让人心动的衣服,在心动的瞬间后紧接着就是“买不起”的念头。最后连门口都没有进就走了。

这些看似基于“客观事实”的思想背后,其实隐藏着“我不够好”“我不配得”的木马模式。有些时候并不是我们不想拥有,而是我们不敢去想。觉得有些东西与自己无缘,自己无法拥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最后我们活成了自己认为的样子!

一念之转:不够好是一种比较,你会在内心建立一个“好”的标准。这个标准往往是外界灌输给你的。可是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根本无法以一套标准去衡量一个人好还是不好。放掉好与不好的概念,还原貌真的自己。

货比三家没问题,金钱信念是问题

最近有群里的同学讨论到上网购书的问题,因为台版书籍普遍价格高运费贵,所以有不少同学都想找些便宜的店。打开某宝网的确发现价格好参差,同一本书相差10倍价格的都有。按照以往的购书经验,一般卖得特别便宜的基本就是盗版或者复印版了。我曾试过图便宜在网上买了本复印版的书,结果买回来看了最多两页就看不下去了。排版和字体都相当恶心!结果钱是给了,但是最终读书的目的没有达到。

而现在网上出现一种较为大家所接受的应该算是高仿书籍了。价格相对会比正版便宜,而且在质量上不会和正版差很远,基本不会影响阅读效果。我自己其实也偏向购买这种高仿书籍。不过这次看到群里同学的讨论就让我发现到一个隐藏很久的木马信念。

群里的同学观点基本有两种,第一种:认为看书最重要的是知识上吸收,如果不是正版但质量上与正版不差不影响阅读的话,从经济角度考虑其实购买盗版也未尝不可。第二种:正版的书籍从正规途径出售,每卖出一本作者就会有相应的收入。购买正版是对作者对知识的一种尊重,同时会鼓励更加多的人出书让更多人分享到知识。

看见第二种观点时,我就发现了一个自己一直没注意的问题。之前我一直觉得既然买书的目的是为了看书,只要不影响阅读质量就可以了,从来没有纠结这本书是不是正版。只是如果这样想,我就忽略了钱其实也是一种能量,我们通过金钱这种媒介与外界交流。每次有资金流动的时候,我们的每个信念感觉就是我们的金钱模式。而不同的信念带有的能量也不同,回到我们身上的能量就自然不一样。花钱时你的感觉是什么?开心?喜悦?焦虑?不安?这些都会回到我们身上。

同理当我们花钱买正版书时,钱就带着一种正面的能量出去。能让真正付出与分享的人有收获和回馈,我们的钱才花得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