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煮一辈子的沙茶面

我漫无目地在街边走着,突然肚子发出了声响,才想起自己原来还没吃饭。看着前方那写着“沙茶面”的小吃店,我没有一点儿犹豫地走了进去,对老板说:“一碗沙茶面。”找了个位置坐下,看着那俩老人手脚麻利,配合默契地煮面、加配料、加浓汤。

熟悉的画面,却是陌生的人,看到这一幕,突然眼泪掉了下来。

01

我家在漳州石码镇的一个小村里,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地工作,从小我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的童年除了爷爷奶奶外,就剩下那碗我深深爱着的沙茶面了。

沙茶面是东南亚广泛流行的汤类面食小吃,中国的沙茶面分有闽南的沙茶、广东潮汕的沙茶等风味,其妙处在于沙茶酱的制作,用沙茶酱再制作汤头,而其中以闽南的沙茶面为典范。


沙茶酱主料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成,经油炸香酥再研磨细,制成沙茶酱待用。

沙茶面的做法很简单,碱水油面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随自己的口味加入猪心、猪肝、鸭腱、鸭血、大肠、豆腐干等辅料,最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一分钟之内一碗面就可上桌了。

沙茶面目前在闽南地区公认口味最全、最受欢迎的应是位于漳州龙海市石码镇,此5平方公里土地上,大大小小沙茶面店近百家,从上世纪末至今,此地沙茶面分为辣、香两流派,每日客流众多,老街上关于沙茶面的故事口口相传。石码沙茶面与厦门沙茶面味道可谓天地之差,厦门沙茶面师出此地。却将原先大道从简,爽口回味为上的沙茶原则一再变动,成为花生酱与蒜蓉等口味浓重的浓汤风格。想品尝沙茶面的食面客务必前往石码小镇一品沙茶面的正宗源香,一定会舌口留香,大呼过瘾。

02

记得小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回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吃一碗爷爷奶奶做的沙茶面,然后饱饱的跑去上学。

一放学我就跑回家,“爷爷奶奶我们吃沙茶面吧!”爷爷说了声:“好”,就和奶奶忙开了,爷爷生火,奶奶做面,两人配合得相当默契。

奶奶先将锅内沙茶酱调和高汤小火烧开,然后将爷爷手工制作的碱水油面、放入笊篱下开水锅烫熟,捞到碗里,再加上金黄豆腐干、虾仁以及自家种的绿油油的青菜等配料,最后淋上一直在大锅里滚开的汤料,一大碗美味的沙茶面就华丽丽地上了桌。

我迫不及待拿起筷子就吸溜吸溜地吃起来,滑滑的的面条Q弹爽滑、劲道十足,裹着浓郁的汤汁,入口微甜香辣。沙茶酱香和沙茶辣的无间融合,辣中带香、香中显鲜,配着外焦里嫩的豆腐干,简直是美味极了。喝完碗里的最后一口汤,我摸摸圆圆的肚皮,还是觉得意犹未尽。

我喜欢沙茶面,喜欢的就是这种鲜香浓郁的汤头,还有料足味好的口感,热气腾腾又味香鲜辣的沙茶面最容易使人胃口大开。

03

然而生活总是不尽人意,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带走了爷爷。爷爷离开时,拉着我的手叮嘱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奶奶,他最放不下的就是奶奶。

不管我怎么恳求,奶奶还是坚持要一个人留在村子里,拒绝跟我们到城里住,所以我只好多回去陪陪奶奶了。

去年夏天,远离家乡的我回家探望奶奶。远远看见奶奶站在家门口,我大声地喊了声奶奶,奶奶转过头来看到我,那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了花一样的笑容。一到奶奶面前,我就抓着奶奶的手,奶奶,我还没吃午饭呢,肚子饿死了,你给我煮碗沙茶面吧。奶奶愣了一下,走进厨房,我像小时候一样跟在她的后头,走到灶台边的小板凳上坐下,看着她忙活。

突然,听到奶奶说,老头,面做好没,我这边水都快沸了。我一下子愣住了,看了看奶奶,发现她也愣住了。过了一会儿,才看见奶奶低着头默默地做起面来,可她的眼眶却慢慢地红了。我站到奶奶身边,手足无措地看着她,那时的我恨死自己了,为什么要让奶奶做沙茶面给我吃。

很快面就做好了,我看着面前这碗好吃的沙茶面,第一次没像以前那般急不可耐。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奶奶,只能埋着头慢慢地吃着面没吭声。奶奶摸着我的头说,我以前和你爷爷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记得第一次到你爷爷家,你爷爷就是亲手做了碗沙茶面给我吃。那时我就觉得一个大男人不仅能做农活,还能把面做得这么好吃,嫁给他准没错。嫁给你爷爷后,我就跟你爷爷学做沙茶面,在我学会后的每一碗沙茶面,都是跟你爷爷一起做的。太习惯了,刚一时忘记你爷爷走了......

我知道奶奶是想爷爷了。以前我不知道为什么奶奶坚持要一个人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现在我懂了,因为这里是爷爷和奶奶一起生活大半辈子的地方,这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有着属于他们的回忆。就算爷爷走了,就算只剩下奶奶一人住在老房子里,她也不会觉得孤单,因为爷爷一直住在她的心里。

对于奶奶来说,最浪漫的事,不是山盟海誓,不是花前月下,不是卿卿我我,而是和爷爷一起煮沙茶面,煮一辈子的沙茶面。

“姑娘,面要凉了!”原来不知何时,老奶奶已经将面做好端到我的面前。我笑了笑,开始慢慢的吃了起来,细细地感受记忆中沙茶面的味道。

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就会来这家店吃沙茶面,因为我喜欢看老爷爷和老奶奶一起为一碗沙茶面忙碌的身影,就像以前爷爷奶奶一起煮沙茶面给我吃一样,那是一道我难以忘怀却再也看不到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扫了眼微信几百条未读消息,没什么动作,继续跟坐在我面前的李小姐聊天。 李小姐是国内挺有名一青春杂志的编辑,约...
    年过七旬阅读 261评论 0 3
  • 3~星期天 “我这是在哪?”余长华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因为四周都漆黑无比,是那种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四周似乎很空旷,...
    杂食怪物阅读 217评论 0 1
  • ——写在2017年终的话 “成功的关键就是弄明白哪里是刀刃,我如何与刀刃保持恰当的距离” “赢得比赛的,不是跑得最...
    安豆豆zzz阅读 53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