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披着细密柔软的春雨,带着后院桃花胭脂般的粉红,田野旁油菜花甜蜜似的清香,还有三爸家院前榆钱翡翠般的嫩绿,我踏上了返回西安的高铁。

                                                                                                    回乡祭祖

        每年清明我都要回趟家乡,祭奠祖先。其实于我而言就是给爷爷上坟烧纸,因为在我的记忆中爷爷是最有温度的祖先,他曾经在我的生活中留下欢声笑语,也曾走过门前的小路去送我上学,并不是石碑上一个个冰冷的不曾谋面的名字。爷爷是一个勤劳、朴实的关中老农民,黝黑的皮肤,深邃的眼睛,一年四季基本都是留着光头!偶尔头发长长了,我会摸摸他的头发,戏谑地说:“这个老头的头发长了哦!”爷爷只是不说话,眯起眼睛,露出憨厚、慈祥的微笑。奶奶看见了,瞪着眼睛呵斥我说:“你看看,没大没小!”我偷偷得吐个舌头,慢慢地,我习惯用“这个老头”来称呼爷爷,奶奶听了也是笑笑,没有再呵斥过我。

          爷爷在我考上大学那年生病去世了,享年七十七岁,记得查出爷爷得了癌症的时候,我连续问了几遍,因为实在不愿意相信,但是看着爷爷越来越瘦的身体,我知道他是终究要离开的。记得他从医院回家修养,医生已经说了让准备后事,但是家里人并没有向爷爷说明他的病情,就说是慢慢就好了,记得他最后那段日子里,我没事了会坐在爷爷床前跟他说话,他非常配合治疗,恨病吃药,他跟我说过段时间他就好了,他还想到地里转转,还想着到地里干活,还想着……他一直抱着生的希望,但是疾病没有给他机会。

           他去世的前段时间爸爸一直晚上守着爷爷,爸爸睡在炕上,爷爷睡在房子中间的一个单人钢丝床上,有天下午我去看爷爷,跟他聊天,爷爷告诉我,晚上的时候他有时候浑身发烫就像是大火在烧一样,这个时候他就用一双手紧紧地抓着钢丝床的床头,冰冰的会舒服一点,有时候又突然觉得很冷,恨不得盖十床被子,冷热交替特别难受,晚上睡不着,但是他觉得爸爸白天在干活,不忍心叫醒爸爸,而且他也知道爸爸醒来也没有作用,所有的病痛都要自己承受,告诉别人也是徒增烦恼,自己要忍着,他觉得自己可以战胜病魔!爷爷在病床上时,思想意识一直很清晰,他的儿子、女儿、媳妇、孙子、孙女都很好,只是在难受的时候会骂奶奶,奶奶也就当是没有听见,任由他去,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在别人面前爷爷一直是一个值得尊重的长辈,但是他也有难受、痛苦的时候,他不能责怪任何人,此刻他选了一个最亲密、最信任的人,在她的面前他放下所有的面具,像个孩子一样发泄自己的坏情绪。

          还记得爷爷去世前时,我高考的通知书已经接到了,他听到了很高兴,觉得我比别人考得好,她们都考的地方都在外地,虽然说都是本科,但是他就一厢情愿地认为我能考到西安,就是比他们都好,可能在“那个老头”的心里,他觉得西安是他所知道的好地方,其他的地方他也没听过,而且他孙女肯定要比别人考地好,是不是很可爱?

         最终他还是没有熬过那个暑假,记得那天中午回家就去看爷爷,他跟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异样,还聊了几句,但是那天明显地意识不太好了,知道是我去了,也问了哥哥,还叫了大姑的名字,然后指着门说:“把门开开!”我看了看说门开着呢!后来回想起这件事情,奶奶说可能是要走了,让我们给他开门呢!

        一会儿的时间,家里来了很多人,说是爷爷不行了,我看见他还跟原来一样像睡着了似得躺在小小的钢丝床上,没有人伤心痛哭,大家都在忙着找东西,我蹲在钢丝床旁边看着“那个老头”,我摸了摸他的头,发现头发长出来了一些,有硬硬的茬。奶奶说爷爷的头发太长了,不能让这样走,应该给剃个头,又说人已经咽气了,怕别人觉得晦气,最后四爷爷家的姑父给爷爷来剃头,因为是自己人也没有什么忌讳的,我一直在旁边扶着爷爷的头,他还是有温度的,温温的就像是睡着了一样!我摸着他的脸,来回抚摸着,心里想着“这个老头,睡着了吧!”姑父剃头的时候一不小心,爷爷耳背处破了一点,鲜血立即流出来了,赶紧擦了一下,你看看,“那个老头”是不是睡着了?我当时没有觉得任何可怕的,因为他就是平时的爷爷!

         后来等爷爷被人们穿上寿衣,放进冰棺,我就再不敢看了,等到入殓的那一天,爷爷被他们从冰棺里面抬出来,很多人都围在前面,我下意识地在后退,因为穿上寿衣的“那个老头”似乎不是爷爷了,好陌生,脸色发青,浑身冰凉,我不敢看,只是躲在后面,任凭他人挤到前面看“那个老头”最后一眼,但是我却没有勇气冲到前面去看,我怕看到爷爷“难看”的样子我会很害怕,从此都记住了这个样子,我没有上前,但时间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眼看着他在我面前被装进了狭小的木头盒子。

          从此我没有机会再看见“那个老头”,只是在梦里他还经常以不同的形式出现,有时候是六十多岁身强体壮的时,记得那时候爷爷养牛,总是一个人就能背得起一大篮子的青草;有时候是生病时骨瘦如柴的样子,面黄肌瘦,一阵风就能将他吹倒;有时候竟然变成了一个小孩,欣欣向荣,仿佛重生。每年的清明节前我几乎都会梦见“那个老头”,总是拐弯抹角地从我要东西,去年是要一副对联,今年是要一副桃木的手镯,反正是各种各样奇怪的要求。对联去年写了烧去了,今年的桃木手镯,据说鬼是怕桃木的,也不敢乱烧,给烧去了纸钱,想必自己也能购买吧!

          虽然“那个老头”已经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但是他却永远活在亲人们的心里,我们去看望他的坟冢,不是为了对方,更多的是为了自己,我们曾经经历过的岁月,正好有某人的存在,他与她和她们共同编织了我们曾经的岁月,曾经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海的天气特别好,31℃的高温,可是晚上又凉风习习。 躺在床上看着手机发呆,想来想去又重新看了一下自己朋友圈。...
    狐九语阅读 380评论 0 0
  • 关于创造力,我觉得因素很多,性格,环境,以及阅历都有关。 有些人天生思维爱发散,也不能说有创造力的人就一定智商高,...
    宛小风阅读 274评论 2 4
  • 上周: 12月底搜集和分析了一些saas类产品的界面,并对产品进行了方案设想。 本周: 完成了重构的关键功能的交互...
    啾啾叽阅读 307评论 1 1
  • 你会不会出现在下个巷子。有早已在此静候的样子。 我是不是在那刻心里美成了燕子。飞到你面前的时候变成了仙子。 或许我...
    釉下彩阅读 18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