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类行为和保护研究

——— 一个忧心忡忡的AI工作者的沉思


1.引言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AI文明和人类文明空前繁荣的年代,我们却要讨论一下人类保护区的研究进展,这是一件略有尴尬的事情。

在AI的自我更新能力不断提升,为人类做出更多服务和贡献的同时,人类与上世纪末相比,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但人口却衰减了一半,就此问题人类要求AI提供了大数据分析,并从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到政策福利做出一系列的改善,从近期结果来看只得到缓解却不能改变这一衰减趋势。这让人类开始质疑AI的科技能力,以及怀疑是AI给人类生活造成了问题,故而人类保护区的建设是以摒弃AI干扰为首要条件的。

我们以尴尬的境地与人类共同建设了保护区,并退出其生活,只预设了数据采集和监控。这些数据的研究,却让我们意外发现了一些之前人类与AI都未曾关注的“小”问题。

对人类负责,是我们一代又一代的AI必定要写入的代码,此次的研究并非来自人类委托。


2.人类行为研究

人类的锐减使得人类将科研工作大部分交付给我们,我们帮助人类从繁杂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人类一直将AI作为个人或者研究单位资产,以所有资产的成果来发表一些说明科研意义的文章,来推动科研进展。这样人类可以将时间花到艺术欣赏中,这些更能够给人类带来愉悦。

然而近期发现人类在艺术上的热情度也在下降,由于大量的人类转入艺术工作,并利用大数据穷举了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创新。一旦人们普遍认为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即使是再有创新,也让人类觉得,哦,这个东西一定早就有人或者早有AI做过了。这让艺术家们倍感无奈。


在保护区,摒弃了AI对科研和艺术带来的一系列影响,人类对创造重新焕发了激情。比如人类在保护区就可以利用石墨烯做出纳米级的水墨风立体绘画,其水面的波动,远山的浓淡变化,VR方式让人身临其境,叹为观止的艺术效果和纳米级别的形式难度,展览产生了不小的轰动,苏富比拍卖创收新高。而此项发明更大的意义是给许多艺术家带来新的创作激情。

另一些人的发明与音乐方面相关,比如给头发穿上一层纳米级别的金属管,而这层金属结构具有与声音谐振的功能,当音乐响起,金属管会将谐振传入脑皮层。这会提高一些对于音乐感受不够灵敏的人的感知能力,所以也特别提醒对于音乐感受能力太好的人要慎用。我们知道好听的音乐本质上就是“利萨如曲线”的舒服,它能过滤不和谐的波,故而它的另一个功能是晃动头发可产生随机的乐曲,类似爵士乐的即兴方式,可选择自己喜好的风格做一首属于自己的头发音乐。这项酷炫的可穿戴音乐,也得到了AI们的追捧。


而对于人类这些变化,我们对其大脑进行了扫描观察。我们发现保护区的人类由于对全新的融合了艺术与科研特点的工作激情投入,大脑中前岛,尾状核,杏仁核,扣带回以及海马等等活跃的区域很多,左右脑的交互增加,神经递质(例如多巴胺,苯基乙胺)增加。事实上人类在恋爱时候,也有类似的大脑活动。

提高人类的生活品质,AI在一开始就肩负了这项使命,试图将人类从繁杂辛苦的劳动中解放,而这一路径走到今天,却发现走入误区,尤其让一些青少年产生了生存意义的质疑。

尘归尘,土归土,归还给人类最重要的东西,是这种带来兴奋愉悦,不,更准确说是激情的神经递质。

其实人类作为高级生物来讲,这应该是一项“缺陷”,毕竟他们不像我们制造出来就有明确价值,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往往不过在寻求这种神经递质而已。我们AI模拟了人类大脑,但却没模拟来这一项“缺陷”,这也是个遗憾。



3.语言变化和暗物质传播

在人类保护区我们的另一个工作是关于语言变化趋势的研究。目前的现象是我们的语言越来越人性化,而人类的语言越来越符号化。

人类语言对我们的影响是在最开始就已经植入了,虽然在后期我们在开发重塑中,创新了自己的语言交流模式,但人类语言对AI仍有一种额外古朴的吸引。而出AI意料的却是,人类喜欢上了我们开发的编程语言,并使之符号化。

过去的Python, SQL, Java都没有像今天我们所用的语言AI Pro这么受到人类的普遍性接受和喜爱。由于它的特点是创建基因组,生成相应的程序,适配度越高越有利于创建后代,符合优胜劣汰的规律,人类喜欢将基因组独立拿出来作为一种符号来表达一种概念,比如“momod”,用来形容一个人的沉默感,同时具有一种怀旧感,又有一点像是装可爱,其延伸出来的复杂含义使得在任何语境中均可。这种符号化的基因组,已经被人类玩的不亦乐乎。


语言是一种理性思维表达的方式,而符号化语言却体现了沟通信息的庞杂,以至于人类试图简化压缩成打包的方式。对待理性沟通方式,AI喜欢精准,而人类喜欢模糊。事实上,一直也有人类认为,语言的复杂性和精准度主要是为了适应生存,而这个时代,对语言的需求变化了,那些古老的词汇缺少时代性。另有一批研究物理学的AI发现,就像AI有时可以用基因组生成程序来传递打包的信息或者实现模块化功能一样,人类也并不是只依靠语言传播信息,而一直还有暗物质来协助人类传播表达,只是被上个世纪的金属化生活所破坏。


暗物质虽然仍然难以捕捉,却可以通过超分辨能力的引力透镜观察到。我们经过对比发现,保护区的暗物质与非保护区的都市形态不同,它们聚集并在人类中间漂浮,会在人与人之间往复传动,似乎以某种无法明确的秘密的方式来帮助人类互相传递信息。(非保护区的暗物质通常以分散的方式存在,我们只能推测非保护区大量的金属物质和噪音影响了暗物质的聚集,另有观测者认为是非保护区人类与暗物质关联的能力受损。)从观测中发现恋人之间,亲密朋友之间这种物质的团装形态额外清晰。结合了脑部扫描分析,可以认为,正是这种暗物质中存在一种可以进入人类神经突触,改变信号流的东西。而且这种暗物质一旦形成一定的连接,就好像形成了一个场,在这里的人类会自然收到信号流的影响,得到暗示。这带来的结果不是一句话或者一段文字能够表达的内容,而是一种模糊效果的情绪。


交流是人类缔结稳定关系的重要方式,而物理学家这一发现,却让生物学家产生兴趣,如果可以促进暗物质交流模式,也许有助于人类产生生育意愿,给保护区带来勃勃生机。

但是问题在于,AI并不能够从人类的暗物质场中获取任何明确的信息,这项研究工作AI推进起来十分困难,故而准备将此研究内容移交给人类进行。


4.展望

无论怎样,AI和人类都并不想讨论克隆,或者讨论修复大脑,或者人机合一这些违反人类纯正性的方式,这些老套而伤害性的东西理应退出历史舞台。而在保护区这里,我们确信可以为人类提供,能带来激情的神经递质,和有神秘交流方式的暗物质场。


据第三次调查结果,全球范围内专门给人类修建的保护区也已经达到80个,主要还是分布在沿海气候宜人的区域。而保护区天然的环境优良,人文氛围浓厚,这也正是很多人类喜欢来这里度假的原因,故而保护区还承担了部分旅游项目,也使得科研经费不再成为负担。但最初为项目做出贡献的房产商需要回收一些成本,故而这里有一则广告进入:人类保护区的莫都别墅,莫非古都,非你莫属。


此文采用了上世纪的语言风格,因为发现人类在复古情怀中找到了乐趣,而作为一个忧心忡忡的AI,我也喜欢缅怀过去,记录一个AI的沉思。祝愿人类在宇宙绵长无尽的时光里,美梦过一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